解讀國際通用的商業語言企業會計準則會

2022-11-11 09:18:06 字數 3158 閱讀 7606

摘要:新會計準則體系的建立,順應中國經濟快速市場化和國際化的需要,以提高會計資訊質量為核心,強化為投資者和社會公眾提供決策有用會計資訊的理念,首次構建了與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與國際準則趨同、涵蓋企業各項經濟業務、可獨立實施的企業會計準則體系,並為改進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提供了有益借鑑,實現了我國企業會計準則建設新的跨越和歷史性的突破。關鍵詞:

會計準則體系企業會計準則體系

2023年的春天將成為中國會計發展史的乙個重要紀事年。2月15日,國家財政

部發布了39項企業會計準則(以下簡稱「新準則」)和48項註冊會計師審計準則,這標誌著我國與國際慣例趨同的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和註冊會計師審計準則體系正式建立。按財政部的規定,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將自2023年1月1日

起在上市公司範圍內施行,並力爭在不太長的時間內,在所有大中型企業執行,這就意味著從2023年起,中國企業將使用國際通用的商業語言與全球企業對話。新會計準則體系的建立,順應中國經濟快速市場化和國際化的需要,以提高會計資訊質量為核心,強化為投資者和社會公眾提供決策有用會計資訊的理念,首次構建了與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與國際準則趨同、涵蓋企業各項經濟業務、可獨立實施的企業會計準則體系,並為改進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提供了有益借鑑,實現了我國企業會計準則建設新的跨越和歷史性的突破。與近年財政部先後發布的16項準則(以下簡稱「現行準則」)相比不僅增添了若干新的準則內容,而且對現行準則進行了重大的修改,現就新會計準則變革的八個方面進行**。

這八個方面分別是:會計核算基本原則的變動;更注重公允價值的運用;存貨計價方法變革;資產減值準備計提變革;債務重組收益確認的變革;企業合併會計處理方法變革;合併報表基本理論變革;關聯交易內容的細化。

一、會計核算基本原則的變動

與現行基本準則相比,新的會計基本準則中取消了對歷史成本原則和劃分收益性支出與資本性支出原則的明確規定,並且對於配比原則也未在「總則」中單獨列項反映,而是在「費用」第35條中規定:「企業在生產產品、提供勞務等發生的可歸屬於產品成本、勞務成本等的費用,應當在確認產品銷售收入、勞務收入等時,將己銷售產品、已提供勞務的成本等計入當期損益」,這實際上就是現行準則中所謂的「收入與其相關的成本費用應當相互可比」,但新的說法更加明確具體,可操作性強。此外,該條中還規定「企業發生的支出不產生經濟利益的,或者即使能夠產生經濟利益但不符合或者不再符合資產確認條件的,應當在發生時確認為費用,計入當期損益。

企業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導致其承擔了一項負債而又不確認為一項資產的,應當在發生時確認為費用,計入當期損益。」這實際上已經反映了現行準則中關於劃分收益性支出與資本性支出的規定,但上述說法更能反映「實質重於形式」原則的要求。現行準則的「權責發生制」不再作為會計核算基本原則,而是在新準則的基本準則第九條中將權責發生制列為一項基本假設,這是因為國際上現行會計核算框架結構體系中都假定採用權責發生制會計得出企業收益方面的資訊,這比只依靠現金收付實現制說明的財務狀況更為有用,然而,這一假定並沒有得到實際的驗證,

甚至還有要求編制現金流量表這樣的反證。因此,新準則將其列為一項會計假設,這種做法與國際會計準則一致,是與國際趨同的一項舉措。二、增加了新的會計計量屬性

基於計量在財務會計系統中的重要地位,新準則中的基本準則部分新增了會計計量的規範內容,對重置成本、可變現淨值、現值、公允價值等計量基礎的概念、含義、應用條件等做出原則性規定。其主要原因是隨著我國會計實務的發展,歷史成本之外的計量基礎被逐步引入到會計準則中。而現行準則沒有對會計計量做出一般性規範,僅在一般原則中對歷史成本作了原則性規定,顯然無法滿足要求。

新準則在基本準則中單列一章(第九章)對會計計量問題進行了系統的規定,除了歷史成本、重置成本、可變現淨值和現值等已有計量屬性外,特別增加並強調了「公允價值」計量屬性,並明確規定「在公允價值計量下,資產和負債按照在交易公平中,熟悉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資產交換或者債務清償的金額計量」。「公允價值」的計量屬性在《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房地產性投資》、《生物資產》、《股份支付》、《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等17個具體準則中得到了具體的運用。新準則明確的將公允價

值作為會計計量屬性之一,表明我國會計向國際趨同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公允價值的廣泛應用,意味著我國傳統意義上的單一的歷史成本計量模式被歷史成本、公允價值等多重計量屬性並存的計量模式所替代,是我國市場經濟日趨成熟的重耍標誌,對於提高我國企業在參與國際經濟的競爭力更是意義深遠。三、存貨計價方法的變更

新的《企業會計準則第1號-------存貨》第14條明確規定:「企業應當採用先進先出法、加權平均法或者個別計價法確定發出存貨的實際成本。」取消了現行準則中所允許的發出存貨計價採用「後進先出法」和「移動加權平均法」的規定,這與《國際會計準則第2號一存貨》相一致。

新準則的這種變革主耍是考慮經濟社會中,成本流和實物流在大多數情況下是不一致的,企業可以根據各類存貨的實物流轉方式、企業管理的要求、存貨的性質等實際情況,合理的確定發出存貨的計算方法以及當其發出存貨的實際成本,真實的反映企業存貨流轉的情況,同時採用先進先出法、加權平均法或者個別計價法確定發出存貨的實際成本的規範,也是我國會計準則與國際會計準則的趨同和協調的一項重要體現。

四、資產減值準備計提與衝回的新規定

我國現行制度和《國際會計準則第36號》都允許對已經確認的資產減值損失予

以轉回(國際會計準則對於商譽減值損失不允許轉回),但是從我國實際運**況看,該規定已經成為一些企業操縱損益的主要手段,不利於提高會計資訊質量。為此,針對我國目前所處的特殊經濟環境,新的《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資產減值》第17條明確規定:「資產減值損失一經確認,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

另外,我國現行八項資產減值準備都要求以單項資產為基礎計提,但是在實務中,許多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難以單獨產生現金流量,因此,要求以單項資產為基礎計提減值準備在操作上有困難,為此,本準則引入了「資產組」的概念,要求對於不能獨立產生現金流量的資產,應當按其所歸屬的資產組為基礎進行減值測試,計算確認減值損失。本準則還對資產公允價值、

」處置費用以及現值的計算等提供了較為詳細的指南,以便於實務操作。五、債務重組收益的確定

新會計準則改變了現行準則中,將原先因債權人讓步而導致債務人豁免或者少償還的負債計入資本公積的做法,詳細規定了可能產生損益(根據慣例主要為利潤)的債務重組四大情況:第一,債務人應當將重組債務的賬面價值與實際支付現金之間的差額,確認為債務重組利得,計入當期損益;第二,債務人以非現金資產清償債務的,債務人應當將重組債務的賬面價值與轉讓的非現金資產公允價值之間的差額,確認為債務重組利得,計入當期損益;第三,當債務轉為資本,重組債務的賬面價值與股份的公允價值總額之間有差額,也可產生損益;第四,修改其他債務條件,使得重組債務的前**賬價值之間存在差額。總之,那些負債金額較高又有可能獲得債務豁免的公司,可能會因此獲得較高的收益水平。

六、企業合併會計處理方法變革

施工企業會計的核算

現金的核算 1.6月2日,企業從銀行提取現金10000元,以備日常零星開支.應作會計分錄 借 現金 10000 貸 銀行存款10000 2.6月4日,企業購買辦公用品一批,共計960元,以現今支付.應作 借 管理費用 960 貸 現今 960 3.6月5日企業處理一批廢舊材料,收到現今1200元 借...

會計繼續教育 企業會計準則解讀2019 第4號 固定資產

1.關於融資租入固定資產,不正確的說法是 固定資產的風險和報酬已轉移給承租人 租賃合同不能中途解約 在租賃期內不能作為企業自有的固定資產計提折舊 出租人應按承租人的要求購買固定資產 2.下列固定資產中,應當計提折舊的是 閒置的房屋 經營租賃租入的房屋 未提足折舊提前報廢的房屋 已提足折舊仍繼續使用的...

商業企業會計真賬實訓案例

珠三角會計網獨家推出這套商品流通企業會計全盤真賬仿真實訓 連續三個月的賬務 模擬的企業是廣州市藍寶數碼科技 是零售 批發兼營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企業。主稅種是增值稅,增值稅稅率為17 屬於國稅的徵管範圍。繳納5 的營業稅 7 的城市建設維護費 3 的教育費附加 25 的企業所得稅。企業在籌建過程中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