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單位財務規則新變化

2022-11-11 00:27:02 字數 493 閱讀 9270

《行政單位財務規則》(財政部令第71號),六大變化

一是強調厲行節約降低行政成本。在總則中增加了「降低行政成本」的原則規定,並將這一原則貫穿到預算管理、支出管理、資產管理、財務監督等具體規則中。

二是刪除預算外資金收入管理內容。規定行政單位的收入包括財政撥款收入和其他收入,明確行政單位的各項收入應當全部納入單位預算,統一核算管理。

三是完善行政單位的結轉結餘管理。將「結餘留用」改為「財政撥款結轉和結餘的管理應當按照同級財政部門的有關規定執行」。

四是首次引入負債概念。將「應繳款項和暫存款項的管理」章節修改為「負債管理」,並在負債分類中增加了「應付款項」,保持行政單位財務制度和會計制度一致性。

五是明確行政單位不得舉借債務。規定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行政單位不得舉借債務,不得對外提供擔保。

六是修訂完善若干具體內容。如:擴大了規則適用範圍,規範了行政單位支出分類管理,完善了資產分類和管理,充實了行政單位財務監督內容、修訂了行政單位財務管理主要任務、財務分析的內容和指標等。

行政單位財務管理制度

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條為了規範行政單位的財務行為,加強行政單位的財務管理,保障行政單位工作任務的完成,制定本制度。第二條行政單位財務管理的基本原則是 執行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財務規章制度 厲行節約,制止奢侈浪費 量入為出,保證重點,兼顧一般 注重資金使用效益。第三條行政單位財務管理的基本任務是 一 合...

行政單位財務下半年工作計畫

工作計畫 年 月 日 部門1 加大力度爭取財政投入,提公升預算管理水平 一是加大民政事業經費爭取力度.科學編制部門預算,挖掘政策依據,爭取資金超額到位,確保傳統專案經費的遞增和新增專案經費的落實,重點爭取解決民政工作經費,確保單位人員經費和正常運轉.同時,積極配合相關科室和二級單位,做好各項專項資金...

行政單位人事財務工作總結 三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本人在市 和辦公室的正確領導下,在各兄弟處室和同志們的大力支援和積極配合下,我與本科室人員團結奮進,開拓創新,為 的後勤 財務 工作提供了優質的服務,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個人一年來工作總結如下 一 愛崗敬業 堅持原則,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 在工作中,自己按照發展要有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