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自然災害教案

2022-11-02 02:24:03 字數 1828 閱讀 2369

天有不測風雲

一、**匯入

同學們都知道,我們生活在乙個水藍色的星球上,在這個美麗的星球上,有……我們的生活是這麼的安靜、祥和、幸福,但是,地球也有發怒的生活,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可能一瞬間就將這美麗的一切破壞殆盡。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啊!(板書:

天有不測風雲)

二、初讀課文

1、請同學們開啟書,翻到課本70頁,讓我們來仔細看一看這些**內容,了解一下有哪些自然災害。請看懂的同學說一說。

2、除了書上提到的自然災害,你還了解哪些呢?請舉手說一說。

3、除了同學們剛剛提到的,梁老師也為大家做了乙個整理,讓我們來看一看,還有哪些自然災害(課件:地球)。

4、為了引起重視,人類想出了用許多簡明的圖示來表示自然災害,請看到71頁下方,這裡有很多圖例,你能不能也試著畫一幅來表示你所知道自然災害呢?

學生繪畫,教師挑選展示

5、我們剛剛通過文字、**了解了很多自然災害,下面梁老師為大家帶來了兩段**,讓我們更直觀的了解一下自然災害。

**兩段dv

6、看了**,你有什麼感受呢?

學生發言——可怕(板書:可怕的自然災害)

7、同學們,你為什麼覺得自然災害可怕呢?

學生發言,教師引導至自然災害帶來的危害。

(多**展示)當龍捲風來臨,天昏地暗;洪水暴發,一片汪洋;蝗蟲過境,寸草不生;海面上公升,一片澤國;土地沙化,狂風奔襲;乾旱降臨,威脅生命;**讓我們的房屋倒塌;泥石流讓我們有家不能回;海嘯捲起,汽車都只能在海浪裡翻滾。請看一組資料,介紹08年**、雪災。面對這一切,我們人類,是多麼的渺小和無力。

8、我剛剛聽到了同學們的驚叫,同學們,自然災害是很可怕的,但是我們人類是不是就只能束手無策,一點辦法也沒有呢?請大家看,這是什麼?(課件展示:地動儀)

a.有誰知道它是誰發明的?它是用來幹什麼的呢?

地動儀是由東漢時期的張衡發明,用來****的。

b.能夠****,我們就可以怎麼樣?

能夠提前應對,減少**對我們的危害。

9、同學們,展現在你面前的,是美麗的天府之國,你可知道,在很久以前,四川,蜀地被稱之為最苦寒的地方。成都雖然地勢平坦,但整體走勢是岷江是我們的母親河,但曾今的她卻如一匹脫韁的野馬,在雨季的時候,讓整個成都平原一片汪洋;而旱季卻悄無聲息,造成赤地千里的旱災。

直到戰國時期,秦國的李冰父子領命修築了都江堰水利工程,才形成了我們後來的天府之國,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看都江堰水利工程。

介紹: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乙個防洪、灌溉、航運綜合水利工程。

李冰採用中流作堰的方法,在岷江峽內用石塊砌成石埂,叫都江魚嘴,也叫分水魚嘴。魚嘴是乙個分水的建築工程,把岷江水流一分為二。東邊的叫內江,供灌溉渠用水;西邊的叫外江,是岷江的正流。

又在灌縣城附近的岷江南岸築了離碓(同堆),離碓就是開鑿岩石後被隔開的石堆,夾在內外江之間。離碓的東側是內江的水口,稱寶瓶口,具有節制水流的功用。夏季岷江水漲,都江魚嘴淹沒了,離碓就成為第二道分水處。

內江自寶瓶口以下進入密布於川西平原之上的灌溉系統, 旱則引水浸潤,雨則杜塞水門,保證了大約300萬畝良田的灌溉,使成都平原成為旱澇保收的天府之國。

10、同學們,從以上兩個故事,你又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板書:運用科學,減災避害

11、古時候聰明的人物就已經會運用科學來減災避害了,請大家聽一則天氣預報。你能從中知道了什麼?

颱風、泥石流等自然災害

12、為什麼我們能夠有天氣預報呢?

地球擁有同步衛星,這些衛星在太空中採集地球資料,傳送回地球,專家們經過分析,就能夠知道將會有什麼樣的天氣變化。

13、同學們,不僅科學家們能夠運用科學,減災避害,我們在08年**以後,開設了生活、生命與安全這門課程,也為我們講解了很多減災避害的知識,你能來說一說嗎?

14、同學們的知識非常豐富,那梁老師要考考大家,請判斷……

《自然災害》學案

第四節自然災害導學案 學習目標 1 通過閱讀p56 57文字材料,能夠歸納出自然災害的概念和分類。2 通過閱讀p58 59文字材料,能夠總結出我國自然災害的特點。3 通過讀圖2.48和2.49,能夠分析出我國主要自然災害的分布區以及形成原因。4 通過閱讀課本p60 62內容,能夠說出防災減災的主要措...

自然災害學報告

1 自然災害的判斷標準是什麼?判斷沙塵暴是不是自然災害,說明原因?答 自然災害是發生在地球表層系統中 由於自然異常變化引起的 包括由人類活動引發的自然變異 能造 類資源 生命和財產損失的事件或現象。自然災害判斷標準 是否以自然變異為誘因 是否有人 財 資源等承災體。沙塵暴如果有自然引起的並造 財 資...

防自然災害制度

為有效預防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規範自然災害可能引發生產安全事故預報預警和應急響應程式,建立統一指揮 分級負責 反應快捷的應急工作機制,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制定本制度。1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堅持事故應急與預防相結合。消除各類自然災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