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2023年中考語文模擬試卷

2022-10-31 21:12:07 字數 1641 閱讀 9588

慈溪市2023年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模擬試卷

語文參***及評分標準

一、書寫(4分)

根據捲麵書寫情況評分。分2分、3分和4分三個檔次。

二、積累運用(24分)

1、扉、撰、鴻、悠 (4分,每字1分)2、c (2分) 3、(1)b(2)a(2分)4、⑴幾處早鶯爭暖樹⑵在水一方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⑷示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⑸示例: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6分)

5、(1)張飛。示例:桃園三結義,大鬧長阪橋、智擒嚴顏等(2分)(2)c(2分)

6、活動一d 這兩句描寫了桃花盛開時的美麗景色,使人彷彿見到繁花滿枝,萬樹流丹的壯觀景象。(2分)

活動二示例陳之佛藝術館每週六下午向大眾開放影視廳。(2分)

活動三結合材料,選擇「容」「融」均可,突出「包容、融合」的意思。「榮」、「絨」與精神不能搭配,故不能得分。(2分)

三、閱讀理解(42分)

7、焦慮(答「坐立不安」不能得分);困惑和惶恐。(2分)

8. 「碰撞」一詞化無形為有形,生動地表現了剛從大山里走出來的小姑娘身上那顆善良又真誠的心在面對廣州這座城市的嘈雜環境時的不適應,以及和城市中形形色色的人們那顆習慣了懷疑一切、冷漠待人的心靈之間的格格不入;姑娘的真誠善良與城市的冷漠麻木產生衝突。含蓄地流露了內心的無奈與孤單。

(1分,意思相同即可)引出下文。設定懸念。對後面故事情節的總括。

(1分,任何一點即可)

「土裡土氣」一詞貶義褒用,表面指女孩與城市中人們穿著打扮上的格格不入(女孩的打扮與她那顆善良真誠的心形成對比),突出了女孩那顆善良真誠的心靈。(2分)

分)10.略(4分。要求回應前文中所舉的例子。語言要求順暢連貫)

(二)應該是鐵隕星)(3分)

12.加引號表示特殊含義。文中「不守規矩」運用了擬人手法,意思是偏離軌道或不按照原有軌道執行,這樣寫形象生動,幽默風趣,吸引讀者閱讀興趣。(3分,意思相同即可)

13. 示例:王叔叔,這次墜落在俄羅斯的隕石是最普通的石隕石,價值並不高;俄科學家總共才發現53塊殘片,而且最大的才7公釐,網上叫賣的肯定是假的。

我看您還是不要輕信(購買)。(3分,理由任選其一即給1分,表明態度1分,語言得體1分)

14.回答「沒必要」並闡述理由得兩分,回答「有必要」並闡述理由得3分。

沒必要:到達地球表面的隕石數量極少,體積也很小,危害不大(1分);大塊隕石撞擊地球的概率很小(1分)。所以沒有必要擔心隕石撞擊。

有必要:雖然隕石撞擊地球並且造成巨大災難的機率很小(1分),但是,地球和人類歷史上也曾有過隕石襲擊造成災難的現象,所以,我們有必要防患於未然,尋找對策,以防萬一(2分)。

(三)15.代魚壞,耽誤 ③正好評,恰好 ④怎麼(4分,每個1分)

16.(我)才知道效野之外未嘗沒有春天,可是居住在城裡的人不知道(這一點)啊。(2分,兩個「始」必須譯到位,否則扣1分)

17.郊外的植物(柳條、麥田)、風力、遊人、魚鳥。(2分,寫到其中三個即給2分)

18.表明了作者寄情山水,厭惡官場生活的人生態度。(2分)

(四)19、爾能為我取繼元一城一寨/不止贖爾死/當請賞爾一官(2分) 20、d(2分) 21、b (2分) 22、是乙個寬巨集大量、有信有義,以國家利益為重的棟樑之才。(2分,圍繞「寬巨集大量」、「 有信有義」答即可)

四、寫作(50分)

23.作文評分標準參照《考試說明》。

2023年中考模擬語文試題

2017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語文模擬試題 2017 4 注意事項 1 本試題由積累與運用 閱讀 寫作三部分組成,總分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2 答卷前務必將答題紙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所有答案都必須填寫在答題紙相應位置,答在本試卷上一律無效。3 用藍色 黑色鋼筆或原子筆作答。第一部分積累與運...

2023年中考語文模擬語文試題

一 選擇題 30分,每小題3分 1 下列加點字讀音全部正確的一項是 a 嘶啞 y 忍俊不禁 j ng 模樣 m 高屋建瓴 l ng b 滯留 zh 鱗次櫛比 zh 酷肖 xi o 振聾發聵 ku c 襁褓 qi ng 味同嚼蠟 ju 提防 d 相形見絀 ch d 倒坍 t頷首低眉 h n 沉湎 mi...

遂寧市2023年中考語文模擬試卷四

考生須知 1 本試卷滿分為120分,考試時間為120分鐘。2 答題前,考生先將自己的 姓名 考號 考場 座位號 在答題卡上填寫清楚,將 條形碼 準確貼上在條形碼區域內。3 請按照題號順序在答題卡各題目的答題區域內作答,超出答題區域書寫的答案無效 在草稿紙 試題紙上答題無效。4 選擇題必須使用2b鉛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