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2023年中考模擬語文試卷附答案

2023-02-15 12:42:04 字數 850 閱讀 4528

1.試卷共6頁,滿分150分(含書寫5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2.請將答案寫在答題卷相應的位置上,寫在試題卷上無效;

3.請用0.5公釐及以上黑色字跡的簽字筆或鋼筆書寫。

一、積累與運用(30分)

1.根據語境和拼音填寫漢字。(4分)

生命的美麗在於從容:從容是一種人生的境界,是一種成熟的美,智慧型的美;從容是一種淡bó 1) 的操守,是一種靈魂的放飛;從容是一種xiāo (2) 灑的風度,是一種快樂的體驗;從容才能帶來心靈的寧靜,造就tián (3) 淡人生;從容才能qiè 4) 意生活,時刻擁有快樂。

2.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有誤的一項是( 3分)

a.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正式入役並成功進行載機起降訓練,這可謂是中國海軍史上開天闢地的大事。

b.「超級丹」一鳴驚人,再次擊敗李宗偉,成功衛冕奧運會羽毛球男子單打桂冠,意氣風發地站在倫敦奧運會冠軍領獎台上。

c.只要我們方法得當,那些看似不可救藥的「網癮」孩子,就能走出虛擬世界。

d.菲律賓軍隊在南海拆除中國標誌的訊息,讓青年學生們義憤填膺。

3.給下列句子排序,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

①開啟來讀是一種享受,放在手中不輕易去開啟也是一種享受

②就像乙個個朋友,我熟悉它們的情感與思維方式,它們每乙個珍貴的細節

③未讀的書是一片密封著的**人的世界,裡邊肯定有趣味更有智慧型

④而凡讀過的書,都有了生命

a.①②b.③④c.③①d.④①

4.古詩文名句填空。(十空選八空,若選第(9)題,必須兩空都完成)(8分)

⑴大漠孤煙直王維《使至塞上》)

⑵有約不來過夜半趙師秀《約客》)

⑶落紅不是無情物龔自珍《己亥雜詩》)

慈溪市2023年中考語文模擬試卷

慈溪市2013年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模擬試卷 語文參 及評分標準 一 書寫 4分 根據捲麵書寫情況評分。分2分 3分和4分三個檔次。二 積累運用 24分 1 扉 撰 鴻 悠 4分,每字1分 2 c 2分 3 1 b 2 a 2分 4 幾處早鶯爭暖樹 在水一方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示例 採菊...

2023年中考模擬語文試題

2017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語文模擬試題 2017 4 注意事項 1 本試題由積累與運用 閱讀 寫作三部分組成,總分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2 答卷前務必將答題紙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所有答案都必須填寫在答題紙相應位置,答在本試卷上一律無效。3 用藍色 黑色鋼筆或原子筆作答。第一部分積累與運...

2023年中考語文模擬語文試題

一 選擇題 30分,每小題3分 1 下列加點字讀音全部正確的一項是 a 嘶啞 y 忍俊不禁 j ng 模樣 m 高屋建瓴 l ng b 滯留 zh 鱗次櫛比 zh 酷肖 xi o 振聾發聵 ku c 襁褓 qi ng 味同嚼蠟 ju 提防 d 相形見絀 ch d 倒坍 t頷首低眉 h n 沉湎 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