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環保局上半年總結工作總結

2022-10-31 19:12:07 字數 2098 閱讀 8848

市科技局2023年上半年科技工作總結

一、上半年工作情況

半年來,在市委、市**的正確領導下,在科技部、省科技廳的關心指導下,在區、縣(市)科技部門的支援配合下,我局科技工作切實按照兩個「更加」要求,即「科技工作更加緊密與經濟社會發展結合,更加主動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圍繞「抓提公升、促轉型、強服務、保增長」,科技創新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為我市率先突圍、轉危為機、跨越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一)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加強學習,提高思想認識

1、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根據**、省、市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3月份以來,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目標,杭州市科技局黨組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提出「轉危為機推動科學發展、自主創新建設創新型城市」的實踐載體,制定活動方案、深入動員部署、及時轉段整改。活動得到了市政協俞國慶副主席和市學習實踐活動第六指導檢查組的悉心指導,先後4次來我局聽取活動情況匯報,肯定我局學習實踐活動「認識深、工作實、認真抓、結合緊、有成效」,並對下一步學習實踐活動開展提出「尋、改、重」三字要求。

在學習實踐第

一、二階段中,局黨組先後召開「市兩代表一委員」民主懇談會等,組織局中層以上幹部在市委黨校進行為期2天的專題學習,多渠道徵集各有關部門書面意見建議64條,結合市考評辦下達的2023年社會意見,逐條進行整改任務分解。

2、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根據市委、市紀委打造「廉潔杭州」的決策部署,杭州市科技局黨組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為重點,以打造「廉潔機關」為目標,層層簽訂《年度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書》。加強廉政教育,開展「公述民評」活動,清理和規範局機關行政許可、行政強制、非行政許可等32項權力事項。

(二)服務基層企業,幫扶促調,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1、開展 「七個一」專項行動和「向萬家企業送溫暖」活動。杭州市科技局黨組積極響應**、省市委號召,把科技幫扶作為今年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據全省科技幫扶促調動員大會精神,結合全市領導幹部服務企業「七個一」專項行動和「向萬家企業送溫暖」活動部署,深入基層企業「送專案、送技術、送資金、送政策、送資訊」,得到基層企業的普遍歡迎。

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李學勇、省長呂祖善、***辦公廳領導、省科技廳廳長蔣泰維等先後來我市調研科技幫扶企業、轉型公升級工作情況。**電視台、人民**等10余家****對杭州科技幫扶促調情況進行專訪(4月28日,人民**頭版「我國科技人員為保增長提供智力支援」;4月30日,人民**「制「矛」鑄「盾」、轉危為機」;5月20日,**臺一套「企業變身公升級記」)。據統計,上半年,局機關科技幫扶走訪基層企業122家(次),梳理基層企業發展難題142項,已解決和落實138項。

2、加快培育認定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認定高新技術企業是科技幫扶工作的重要抓手。年初,市**再次召開千人大會,對全市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工作進行動員部署,省科技副廳長邱飛章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市委、市**將培育認定高新技術企業作為「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建設『天堂矽谷』目標的重要舉措,作為「保增長、調結構、擴內需」的重要途徑。在省科技廳的精心指導下,在區、縣(市)科技部門的大力支援下,上半年,全市共組織申報國家重點扶持的高新技術企業112家,認定通過(含公示)112家,目前全市累計達913家,繼續走在全省前列。同時,全市又有43家企業通過國家火炬計畫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和複審,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隊伍逐步壯大。

3、開展科技小分隊走進行業研發中心活動。根據科技部等七部門《關於動員廣大科技人員服務企業的意見》和市**《關於積極應對金融危機保持工業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若干意見》精神,年初,結合我市塊狀經濟「產業相對集聚、技術含量不高」的特點,杭州市科技局組織開展科技小分隊走進行業研發中心活動,成為全市服務企業12支小分隊之一。市委常委、副市長沈堅、浙大副校長褚健出席小分隊動員會。

我局聘任了25位科技指導員、組建了25支科技小分隊,走進全市25個行業研發中心,現場服務、難題對接、政策宣傳、答疑諮詢,目前已出動各類專家49人次,科技管理人員60餘人次,深入70余家企業,舉辦了7場科技需求對接會,徵集技術難題86項,達成合作意向15項。同時,我局發揮科技特派員、科普小分隊作用,深入基層農村,宣傳科普知識、指導農業科技創新、提公升基層發展能力。先後被省委、省**評為科技特派員工作先進單位,在全國科技特派員工作會議上被授予全國科技特派員工作先進集體。

4、組織實施重大科技創新專案。半年來,圍繞我市重點發展的電子資訊、生物醫藥、先進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創意等領域,我局徵集了200多項市重大科技創新專案。按照市委主要領導「科技專案要與經濟指標相結合,

12345

2019環保局XX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計畫

xx年上半年,我局緊緊圍繞市局和區委 區 的工作重點,以 和xx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按照xx在 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生態區建設為契機,強化環境專項治理,嚴格建設專案管理,深入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求真務實,開拓創新,銳意進取,我區環保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 上半年工作總結 一 ...

2023年環保局上半年大氣汙染防治情況總結

環保局上半年大氣汙染防治情況總結 一 突出抓好燃煤汙染綜合治理。採取部門聯動,分片推進的措施,全力落實縣城區 太白山旅遊區兩個高汙染燃料禁燃區和常興鎮區燃煤鍋爐拆改工作。1月份,我局及常興紡織工業園區管委會等相關部門,集中對常興鎮40餘戶紡織企業及鎮區生活燃煤汙染進行了專項檢查,依法對8戶企事業單位...

環保局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的工作計畫

為貫徹落實 關於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環境保護的決定 和第六次全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我局根據區委九屆五次全委 擴大 會議的總體部署,以區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確定的工作目標為重點工作突破口,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嚴格依法行政,強化汙染防治,狠抓環境綜合整治,加大環保宣傳力度,推進生態環境建設以減量化 再利用,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