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模擬評分法

2022-10-31 17:45:06 字數 4734 閱讀 7992

視覺模擬評分法(visual analogue scale/score,簡稱vas):該法比較靈敏,有可比性。具體做法是:

在紙上面劃一條10 cm的橫線,橫線的一端為0,表示**;另一端為10,表示劇痛;中間部分表示不同程度的疼痛。讓病人根據自我感覺在橫線上劃一記號,表示疼痛的程度。輕度疼痛平均值為2.

57±1.04;中度疼痛平均值為5.18±1.

41;重度疼痛平均值為8.41±1.35〔1〕。

0分-10分,0分:**;3分以下:有輕微的疼

痛,患者能忍受;;4分一6分:患者疼痛並

影響睡眠,尚能忍受;7分一10分:患者

有漸強烈的疼痛,疼痛難忍.

用改良bromage分級法(modified bromage score ,mbs)進行下肢運動阻滯程度分級:0級(無運動阻滯),1級(不能抬高下肢)、2級(不能屈膝)、3級(不能屈踝

疼痛強度的評估

疼痛是一種主觀體驗,對於這種主觀的感受進行定量分析是臨床工作必須進行的。測量患者的疼痛強度、範圍及其變化直接關係到對患者的診斷分級、選擇**方法、觀察病情變化、評定**效果以及有關疼痛的研究工作。但疼痛是一種複雜的現象,是病理生理、心理、文化修養、生活環境等諸多因素,經神經中樞對這些資訊的調整和處理,最終得出疼痛的感受。

因此對疼痛患者進行定性和定量是複雜和困難的,也沒有任何乙個儀器能估價疼痛的不同性質和強度。目前國內外較常採用的方法介紹如下:

一、主觀評估指標

目前,測量疼痛的主觀評估主要包括4種基本方法:視覺模擬評分法、口述評分法、疼痛圖和數字評分法。

(一)視覺模擬評分法(visual analogue scale,vas)

vas基本的方法是使用一條游動標尺,正面是無刻度10 cm長的滑道,"0"端和"10"端之間乙個可以滑動的標定物, "0"分表示**,"10"分代表難以忍受的最劇烈的疼痛,背面有"0~10"的刻度。臨床使用時,將有刻度的一面背向患者,患者根據疼痛的強度滑動標定物至相應的位置,疼痛測量尺的背面是有具體的刻度,根據標定物的位置可以直接讀出疼痛程度指數。臨床評定以"0~2"分為"優","3~5"分為「良」,"6~8"為「可」,大於"8"分為"差"。

vas簡單易行、有效,相對比較客觀而且敏感,在表達疼痛強度時,是一種較少受到其他因素影響的測量方法,廣泛用於臨床和研究工作中。臨床**前後使用同樣的方法即可對疼痛**的效果進行較為客觀的評價。在患者初次使用vas方法時,因為患者不習慣用這種方法表達疼痛的程度,應用的關鍵是醫務人員對該方法的解釋和說明,對患者應充分理解和耐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採用貼近患者的語言和詞彙進行多角度的解釋和說明,特別是選擇好兩端點的詞彙並充分說明是十分重要的,使患者能夠充分理解並能正確與自身的疼痛強度相對應,建立起將感受到的疼痛強度用線性圖形正確表達出來的概念。

然而,在老年人、兒童、精神錯亂和服用鎮靜劑的患者,以及晚期癌痛患者情緒不好時,一般難以完成vas評價。一般vas方法用於8歲以上,能夠正確表達自己感受和身體狀況的患者。vas方法的最大不足是僅對疼痛強度的測量,忽略了疼痛內涵的其他問題。

(二)麥-吉疼痛問卷(mcgill pain questionaire,mpq)

此為一種多因素疼痛調查評分方法,它的設計較為精密,重點觀察疼痛及其性質,特點,強度和伴隨狀態和疼痛**後患者所經歷的各種復合因素及其相互關係。mpq採用的是調查表形式,表內包括人體影象指示疼痛的部位,附有78個分為4個組20個亞類分別表達從時間、空間、壓力、熱和其他性質等方面來描述疼痛的感覺特性的詞(1~10組);從緊張,恐懼和自主性質等方面描述疼痛的情感特性的詞(11~ 15組);描述受試者全部疼痛過程總強度的評價詞(16組)和非特異性類4類(17~20組)(見表3-3)。

mpq有效、可靠,在不同的文化程度的人群可以得到相一致的結果,在臨床使用中可測定有關疼痛的多種資訊和因素,實用於臨床科研工作或較為詳細的疼痛調查工作,但mpq所使用的詞彙有些較為抽象,難以理解和使用,對患者的要求較高,表中的詞模擬較抽象,相對複雜,所以有時患者難以理解,並且費時較多,臨床應用中具有一定的侷限性。mpq中沒有乙個詞對任何一種症狀具有特殊的含義, mpq有時對診斷沒有特異性幫助。mpq的感覺,情感和評價3組之間的區別的可靠性和有效性目前仍有爭論。

表3-3 mcgill疼痛問卷(mpq)

見附紙mpq需要受過培訓的醫護人員協助患者完成。要求患者在每一組詞中選擇出最適合描述自己痛覺的詞,沒有合適的詞可以不選。

mpq的評分:疼痛的評估指數(the pain rating index,pri):是根據描述語的排序數值。

每個組內疼痛最輕的詞的排序是1,下乙個詞的排序依次為2等。計算所選出的詞評分的總和,即可得出疼痛患者的mpq總分。

(三)簡化的mcgill疼痛問卷(short—form of mcgill pain questionnaire,sf-mpq)

由於mpq包括內容多,檢測花費時間長,且較繁瑣,melzack又提出內容簡潔、費時較少的sf—mpq。sf—mpq是由mpq的15個代表詞組成,11個為感覺類,4個為情感類,每個描述語都讓患者進行強度等級的排序:0-無,1-輕度,2-中度,3-嚴重。

使用ppi和vas提供總強度的指數。sf-mpq適用於檢測時間有限,需要得到的比vas或ppi更多資訊的情況。

sf-mpq也同樣是一種敏感、可靠的疼痛評價方法,其評價結果與mpq具有很高的相關性。sf-mpq對各種疼痛**產生的臨床變化敏感,對癌痛引起的慢性疼痛也同樣有效。sf-mpq應與vas,ppi同時使用,以便於做總的疼痛強度評分。

表3-4 簡化的mcgill疼痛問卷表

(四)疼痛強度簡易描述量表(verbal rating scale,vrs)

是將疼痛測量尺與口述描繪評分法相結合構成,特點是將描繪疼痛強度的詞彙通過疼痛測量尺圖形表達,使描繪疼痛強度的詞彙的梯度更容易使患者理解和使用。

**輕度痛中度痛重度痛劇痛

本方法是通過患者口述描繪評分,讓患者根據自身的疼痛強度選擇相應關鍵詞,但在臨床上患者常常感到準確選擇描繪疼痛強度的詞彙是困難的,常需要使用更多描述語言加以模擬說明。口述描繪評分的方法容易使醫務人員和患者進行交流,由於患者的文化素養和理解能力的差異,需要醫務人員對表達疼痛強度的關鍵詞彙加以解釋和描述,使患者能夠正確理解和使用口述描繪評分的方法表達自身的疼痛強度。在使用該方法時,觀察者應注意患者在表達疼痛強度時會受到情緒的影響,要正確對待患者的情緒化因素並進行評價。

(五)0~10數字疼痛強度量表(numerical rating scale,nrs)

是vas方法的一種數字直觀的表達方法,其優點是較vas方法更為直觀,患者被要求用數字(0~10)表達出感受疼痛的強度,由於患者易於理解和表達,明顯減輕了醫務人員的負擔,是一種簡單有效和最為常用的評價方法,通常可用疼痛與睡眠的關係,提示疼痛的強度,若疼痛完全不影響睡眠,疼痛應評為4分以下,為輕度痛;若疼痛影響睡眠但仍可自然入睡,疼痛應評為4~6分,為中度痛;若疼痛導致不能睡眠或睡眠中痛醒,需用鎮痛藥物或其他手段輔助幫助睡眠,疼痛應評為7~10分,為重度痛。此法的不足之處是患者容易受到數字和描述字的干擾,降低了其靈敏性和準確性。

**輕度疼痛重度疼痛

0 1 2 3 4 5 6 7 8 9 10

nrs方法可以以口述或書面的形式使用,此外,在臨床上也用於生活質量的評價。nrs方法可以教會患者及其家屬使用,在評價疼痛**效果時,患者在家中能夠詳細記錄每天的動態變化,利於對比**前後疼痛強度的變化,為**提供參考依據。

(六)疼痛簡明記錄表(brief pain inventory,bpi)

疼痛記錄表是威斯康星大學神經科疼痛研究小組為研究目的而研製的。使用這個調查量表時,患者對疼痛的強度和干擾活動均要記分。記分引數的等級為o~10。

雖然它產生大量的臨床資料,但作為臨床常規應用顯得過於麻煩。在此量表的基礎上簡化,得出疼痛簡明記錄。另外,在此量表的基礎上,加入身體圖便於記錄疼痛的部位,產生疼痛簡明記錄見表3-5,表3-6。

表3-5 疼痛簡明記錄量表

表3-6 請圈乙個數字描述在上週內疼痛是如何影響你的

(七)情緒評分(emotional scale,es)

不論急慢性疼痛都會伴有程度不同的情緒變化,使用vas尺進行評定,「0」分端為「最佳情緒」,「10」分端為「最差情緒」,臨床以「0~2」分為「優」:患者情緒良好,面容安靜,應答自如;「3~5」分為「良」;情緒一般,安靜,面容淡漠,指令回答;「5~8」分為「可」;情緒焦慮或抑鬱,輕度痛苦面容,勉強應答;>「8」分為「差」;痛苦面容,呻吟不止,強迫體位,無法應答。

二、客觀評估指標

(一)痛閾測定

1.熱輻射法(thermal radiation,tr) 為溫度測痛方法,它使用凸透鏡聚焦,將熱源發出的光線均勻地投射到受測試**表面區域,隨著熱輻射能的增強,受測試皮區產生疼痛並逐漸增強,當熱輻射疼痛與患者原有疼痛程度相等時,可用此時的單位面積**每秒鐘所受到的熱量表示疼痛的強度。從測試開始的熱刺激量逐漸增加至剛剛引起疼痛時的儀器所顯示的熱輻射量值即為"強度痛閾",(一般健康成年人約為836 mj/而達到「強度痛閾」後繼續增加刺激強度直至患者無法忍受時儀器所顯示的熱輻射量值即為「耐痛閾」;而在固定刺激強度不變的情況下,連續給予輻射熱刺激直至剛剛引起疼痛的時間即為「時間痛閾」。

熱輻射法在測量過程中能精確控制熱輻射刺激的強度,時間和測試部位的面積,引起的痛覺明顯而固定,一般不受其他因素的影響,可用於較為精確的實驗檢測,但操作不慎可能引起**損傷。

2.電刺激法(electrical stimulation,es) 多種型別的電流均可作為疼痛刺激源,目前常用的為方波電刺激,這是因為方波電流的上公升和下降速率極高,波幅在瞬間內即可達到最大刺激值,也可降低到零,並且方波的波形規則既有利於掌握刺激強度,也有利於測量和計算。

電刺激測定痛閾在應用中具有定量精確,簡便易行,重複性好,並且極少損傷組織。在具體操作中,電刺激的波幅,波寬,串長,程式和時間間隔等指標均可隨意調整,它即可以用於**測痛,也可以用於外周神經和中樞神經系統的測定,除了可以產生疼痛感覺外,也產生麻木感。

01評分法和04評分法經典例題

1.例 某產品各零部件功能重要程度採用0 4評分法評分的結果見下表 在不修正各功能累計得分的前提下,零部件 的功能重要性係數為 a 0.15 b 0.2 0c 0.23 d 0.28 答案 a 思路 先利用對角線規則將表中相應的資料填上。零部件 的得分 0 1 2 3 6,用0 4法打分,五個零部件...

0 1評分法和0 4評分法經典例題改

01評分法 重要者得1分,不重要者得0分,自己與自己比較不得分用 表示,再累計,用公式計算 為防止出現指標得分為零的情況,對所有指標總得分加1進行修正,最後用各指標修正得分除以所有指標得分之和即為該指標的權重值。注 強制確定法不能直接反映功能差異很大或很小的零部件間的關係。例如,某個產品有五個零部件...

職位評估因素評分法

目錄職位評估概述 1 要素定義 3 要素評級 6 職位評估工作表 10 職位評估概述 本章概要介紹了適用於公司全員的職位評估方法。職位評估的目的在於通過一致且公平的國際通行方式,基於所有職位 而非在職者 對於貴公司的整體貢獻來確定它們之間的相對序列。因此,職位評估方法力求 簡單明瞭 與職位相關 易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