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網給排水管道施工方案

2022-10-31 17:45:04 字數 4341 閱讀 9946

******工程給排水外網管道安裝

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1、編制依據

2、工程概況

3、施工準備

4、焊接鋼管安裝

5、hdpe管安裝

6、施工機具配置

7、施工勞動力安排

8、質量保證措施

9、安全保護措施

給排水外網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本方案是依據***公司的設計施工圖紙:abk091701-dds95.1,************x工程給排水外網以及規範《給排水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2008、《埋地聚乙烯排水管管道工程技術規程》cecs164:

2004編制的。

二、工程概況:

工程地點:*********。

工程內容:************x給排水外網(圖號:abk091701-dds95.1)中所有內容。

三、施工準備:

3.1 作好施工圖紙自審、會審工作,發現圖紙設計問題,在施工前與設計人員及時溝通解決。

3.2 作好技術交底工作,使每個施工人員能詳細了解其施工的管道及支架安裝方法、要點、質量要求以及在安裝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處理方法。

3.3積極組織特殊工種的培訓工作。

3.4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確保安全生產。

四、焊接鋼管安裝

4.1、施工工序(見圖1所示):

圖1 施工工序簡圖

4.2、施工方法:

4.2.1 準備工作:

1)管子、管件、閥門等裝置及材料到現場後,及時組織驗收工作,嚴格核對其材質、合格證以及管道材質複驗等,是否與設計要求相符。

2)檢查管道外觀應無重鏽、裂紋、重皮等缺陷,特別是用於給水管道的管材,嚴禁有重皮現象,如有不和格情況,應立即更換至合格產品為止。

4.2.2管道防腐

除鏽前,應清除被塗表面的鐵鏽,焊渣,毛刺,油,水等汙物。安裝焊接部位及未刷漆處應徹底除鏽,然後按圖紙abk091701-dds95.1德信鋼鐵全廠公輔設施總承包工程給排水外網的要求一布五油進行防腐。

4.2.3開挖溝槽

1、溝槽槽底淨寬:管徑小於450mm時,管道每邊淨寬為d+0.3m;管徑大於450mm時,管道每邊淨寬為d+0.5m。

2、應嚴格控制基底標高,嚴禁超挖。在挖到基底標高後,檢視基底土質是否是回填土,如是回填土,應繼續向下挖800mm-1000mm,用沙石換填,分層夯實至基底標高。

3、槽底不得受水浸泡。

4、雨季施工,應盡可能縮短開槽長度,做到成槽快,回填快,一旦發生泡槽,應將水排除,把基底受泡軟化的表層土清除,換填砂石,做好基礎處理,再下管安裝。

4.2.4管道加工:

1、管道的切割採用氣焊施工,並清理管口內雜物和鐵屑;

2、管道所有對接焊縫均需打磨坡口,坡口型式採用「v」型,用人工方法加工,用角向磨光機清理坡口露出金屬光澤為止。坡口形式見下圖2所示:

60°±5°

圖2 管子坡口形式簡圖

4.2.5 管道安裝:

1、管子組對時應在距介面中心200mm處測量平直度,當管徑小於100mm時,允許偏差為1mm;當管徑大於100mm時,允許偏差為2mm。

2、將管道安裝在溝槽裡,焊接固定焊縫,連線與裝置相連和閥門的法蘭。調整管道的水平、標高、中心線;緊固管夾子,檢查連線處的密封件是否安放好。管道安裝完畢,作好質量檢查記錄。

管道安裝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4.2.6 管道焊接:

1、焊接用焊條均應有製造廠的質量合格證,凡無質量合格證或對其質量有懷疑時,應按批號抽查檢驗,合格者方可使用。

2、焊工施焊前應對焊接裝置,組對質量進行檢查,坡口及其內外側表面100mm範圍內的油汙、鐵鏽等雜物清理乾淨。如不合格應找有關人員進行處理。

3、焊接時應遵守焊接工藝規程及有關規程規範的要求,確保焊縫的焊接質量。多層焊接時,每施焊完一層應進行清理後方可進行下一層的焊接。

4、對接焊縫組對時應符合下表:

5、焊縫不得設定在應力集中區,應設定在便於焊接區。

6、當管道焊口區域性間隙過大時,應調整到規定尺寸,並不得在間隙內新增填塞物。

7、管道焊接時,管內應防止穿堂風。

8、焊後應清理焊渣、飛濺,對焊接表面質量進行自檢,自檢合格後。

9、質量檢查員應在施焊現場隨時對焊接質量進行檢查,包括焊工資格和執行工藝情況。不符合要求的要堅持制止,檢查員應對交驗的焊縫按規定進行抽檢。

4.2.7閥門安裝

1、閥門安裝前,要根據規範要求進行閥門壓力試驗,試壓合格後方可進行閥門安裝。

2、安裝閥門時,注意閥門的水平、標高、中心線、方向,要符合規範要求。

4.2.8試壓:

1、根據施工圖紙要求,給水管道施工完後,應進行試壓。

2、強度試驗時,應逐步緩慢增加壓力,當壓力公升至試驗壓力的50%時,如未發現異狀或洩露,繼續按試驗壓力的10%逐級公升壓,每級穩壓3min,直至試驗壓力。穩壓10min,再將壓力公升至試驗壓力,穩壓5min,以無洩露,目測管道無變形為合格。再將焊縫處按圖紙要求進行防腐。

五、hdpe管安裝

5.1、施工工序(見圖3所示):

圖3施工工序簡圖

5.2、施工方法:

5.2.1 準備工作:

1、管子等裝置及材料到現場後,及時組織驗收工作,嚴格核對其材質、合格證以及管道材質複驗等,是否與設計要求相符。

2、檢查管道外觀是否有因運輸或裝卸不規範導致管材受損現象。如有不和格情況,應立即更換至合格產品為止。

5.2.2開挖溝槽

1、溝槽槽底淨寬:管徑小於450mm時,管道每邊淨寬為d+0.3m;管徑大於450mm時,管道每邊淨寬為d+0.5m。

2、應嚴格控制基底標高,嚴禁超挖。在挖到基底標高後,檢視基底土質是否是回填土,如是回填土,應繼續向下挖800mm-1000mm,用沙石換填,分層夯實至基底標高。

3、槽底不得受水浸泡。

4、雨季施工,應盡可能縮短開槽長度,做到成槽快,回填快,一旦發生泡槽,應將水排除,把基底受泡軟化的表層土清除,換填砂石,做好基礎處理,再下管安裝。

1、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檢查承口端焊絲是否有短路、斷裂、未固定現象,

2)將承插口的內外表面處理乾淨,承口與插口處不得有任何雜質、淤泥、液體等影響焊接效果的物體,

3)承插安裝:將插口和承口中心線對正後用工具或外力慢慢將插口推入承口,對於≤dn500的管材可以採用拉力器輔助安裝,對於》dn500的管材可採用手拉葫蘆或挖機等工具輔助安裝。

2、下管可用人工或機械進行,直徑小於dn500的管材宜採用人工下管,對於大開挖溝槽深度大於3m,可用非金屬繩索繫住管身兩端,保持管身平衡均勻溜放至溝槽內,嚴禁將管材由溝槽邊翻滾入槽內。直徑大於dn500的管材宜採用機械下管,機械下管時,應用非金屬索扣繫住,嚴禁串心吊裝。

5.2.4管道焊接

1、hdpe聚乙烯纏繞結構壁(b型)管道的焊接採用可逆直流電弧焊機焊接。

2、一般採用220v或380v電壓,焊接引數可根據天氣、環境等因素適當調節。

3、焊接前用緊固器、鎖扣、不鏽鋼卡條等緊固裝置沿圓周方向鎖緊待熔接外表面,防止插口和承口之間的縫隙影響焊接效果。

4、管道焊接完畢,至少冷卻30分鐘才能拆除緊固裝置。

5、焊接引數

5.2.5、檢查井施工方法

1、排水管道每隔一段都有乙個檢查井,在馬路邊上的檢查井採用磚砌築的方式,在馬路上的檢查井採用混凝土的方式。

2、檢查井與管道連線採用c30防水混凝土進行封堵,防止滲漏。

六、施工機具配置:

七、施工勞動力安排:

八、質量保證措施:

8.1加強專案經理部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質量意識教育。牢固樹立「質量第一」和「為使用者服務」的思想。

8.2 質量保證體系要正常執行,質量保證體系責任負責人員要各負其責、盡職盡責,並做到獎罰分明,確保工程質量優良。

8.3 貫徹執行本公司《五三一八》質量工作制度,做好施工過程質量控制。

8.4 加強施工計量器具的檢測和管理工作。計量管理是質量的重要基礎。

8.6 做好隱蔽工程的各項記錄,及時進行技術質量資料的整理歸檔,以利於生產維護及檔案管理。

8.7 各專業施工要互相協助,密切配合作好工序交接和成品保護工作,給工程質量創造條件。

九、安全保護措施:

9.1 執行國家及上級管理部門的安全操作規程,建立全面的安全生產組織,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接受建設單位安全部門的檢查指導,執行建設部門安全管理工作規定。

9.2貫徹執行德信鋼鐵相關安全工作制。

9.3 嚴格執行《建築安裝工程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冶金部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定標準》。

9.4 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著重預防「高空墜落」、「物體打擊」、「機具傷害」、「觸電事故」等多發性、常見性事故的發生。

9.5 嚴格遵守《安全協議》和有關安全的規章制度,切實加強安全領導和組織體系的正常執行管理。嚴格安全例會制度、交接制度、互保制度。

施工班組要堅持班前會,並做好安全日記,施工專案經理、安全員和兼職安全員應隨時隨地在施工現場,發現和處理不安全因素。

給排水管道施工方案

1 工程範圍及內容 1.1 施工內容 本工程主要有室內給水 排水和消防水管道。1.2 管道主要用材是 生活給水採用pp r聚丙烯管 排水採用pvcu聚乙烯管,消火栓採用鍍鋅鋼管。連線分別採用熱熔接 膠水粘接。絲扣連線。1.3 防腐和面漆 防腐應符合設計要求,防腐和面漆要求保證質量。2 施工準備 2....

給排水管道施工方案

按國家現行標準 給排水構築物施工及驗收規範 cbj141 90 的規定。施工期間當管道還未具備滲 給排水條件時,必須按規範進行施工。給排水管道溝槽底部的設計,開挖寬度 支撐寬度,現澆砼模板寬度處防水層應採用排水進行。必須按照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施工。施工期間,開挖溝槽後,遇到已經修建的給水管道 排水...

給排水管道施工方案

天恩實業 新豐 施工方案 編制 吳斌 審核 金辛福 審批 金辛福 編制單位 天恩實業 新豐 專案經理部 編制日期 二 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檔案編號 wh f 16 受控狀態 受控 天恩實業 新豐 給排水管道施工方案 本方案為天恩實業 新豐 給水 排水管道安裝工程施工方案,僅在本工程中使用。1 工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