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區司法局建立依法行政示範單位活動實施方案

2022-10-29 13:09:03 字數 2215 閱讀 3384

武穴市殘聯建立依法行政示範單位活動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的精神,建立權責明確、行為規範、監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執法體制,市殘聯決定從2023年起,在行政執法中開展建立「依法行政示範單位」活動,現制訂實施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落實科學發展觀,適應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法治**的具體要求,堅持執政為民,忠實履行《殘疾人保障法》、法律、法規賦予的職責,切實維護殘疾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充分發揮殘聯行政工作在化解矛盾糾紛,服務人民群眾,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二、主要目標

力爭到2023年底,實現全市分散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工作法治化。

(一)分散按比例安置殘疾人就業工作有關法律法規得到全面、正確實施,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所嚴格履行法定職責,確保殘疾人就業法制宣傳和分散按比例安置殘疾人就業工作深入開展,殘疾人就業渠道進一步拓展,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不斷完善行政執法水平和能力顯著增強。

(二)全面推行殘聯行政執法責任制,建立健全主體合法、權責明確、程式合法、行為規範、制度健全、監督有效的行政執法體制。

(三)基本形成科學化、民主化、規範化相統一的行政決策機制,殘聯行政執法工作做到公開、公平、公正、誠信、便民、高效。

(四)強化監督,紮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行政監督效能。

(五)行政執法人員依法行政觀念顯著增強,依法辦事、自覺維**律權威的氛圍基本形成,依法行政能力明顯提高,辦事效率進一步增強,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的意識不斷增強。

三、基本要求

(一)建立健全科學民主決策機制

按照依法決策、民主決策和科學決策的要求,堅持國家、集體和個人利益相統

一、權力與責任相統

一、權利和義務相統一的原則,在堅持行政首長負責制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內部決策規則,建立健全公眾參與、專家論證與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所決定相結合的行政決策機制。建立健全行政決策跟蹤反饋和責任追究制度,加強對決策活動的監督,明確監督主體、監督內容、監督物件、監督程式和監督方式,對未經認真調查研究、充分論證或者領導集體討論作出的決策,以及因決策過錯給國家和群眾利益造成重大損失的,應當追究有關領導和辦案人員的責任,實現決策權和決策責任相統一。

(二)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規範行政執法行為

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所應當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指導下,依法確定行政職權,明確執法崗位,合理分解執法責任,實行「一把手」負總責;建立嚴格的行政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度,做到過錯與處理(處罰)相適應,教育與懲罰相結合,嚴禁以罰代管,禁止行政亂作為或者不作為。嚴格實行行政執法人員資格制度,健全行政執法程式,規範有關執法文書。對依法應當聽證或者行政機關認為需要聽證的,應當組織聽證。

全面推行行政案件的調查、審核和決定三分離,除法律規定的情形外,殘聯行政執法人員不得自我辦案、自我審核、自我決定,所辦案件必須經本機關法制工作機構審核後報機關負責人作出決定。

(四)完善監督機制,加強執法監督

要進一步完善監督機制。定期開展行政執法檢查,及時糾正違法行政行為。完善行政復議工作制度。

自覺接受法制辦、上級殘聯和社會各界的監督。進一步拓寬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渠道,認真落實政務公開制度,保障行政相對人對執法工作的知情權和參與權,認真開展行風評議,充分發揮群眾的民主監督作用。建立公開、公正、公平的執法評議考核制和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結合行風評議、提高效能等途徑,探索科學的行政執法績效評估和獎懲辦法。

四、切實加強領導

(一)提高認識,明確責任。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所要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爭創「依法行政示範單位」活動的重要性,認識到依法行政是服從和服務於建設法治**這一事關國家全域性和長遠發展的系統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加快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轉變,進一步改革、發展、創新殘疾人就業工作機制的迫切需要;是適應改革開放新形勢,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解決殘疾人就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所的全體幹部要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把依法行政貫徹到各項工作中去。

(二)制定規劃,組織實施。圍繞建設法治**、全面推進依法行政這個目標,將推進依法行政工作列入服務所工作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明確領導責任,分解工作任務,結合實際,制定配套措施,有計畫、有步驟地將各項規定落到實處,要加強對本《方案》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全面推進服務所的依法行政。

(三)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服務所要將建立「依法行政示範單位」活動與「講正氣、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有機結合起來,結合自身的工作特點和實際情況,研究解決依法行政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積極穩妥的開展建立活動,提高服務所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郾城區人社局

郾城區人社局紮實做好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的資格認證工作 為進一步規範和加強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的管理和基礎養老金的發放,有效從源頭遏制冒領養老金的情況,堵塞各種漏洞,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我區居保中心於10月26日至11月26日開展了為時乙個月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領取人員的資格認證工作。一是...

司法局實踐報告

三一文庫 實習報告 一轉眼,實習的期限即將在今天結束。在這一段日子裡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在學校課本裡無法掌握的實踐性技巧,這是我從天真無邪的學生向社會人轉變的開始。從一開始對實習的嚮往,希望可以從中體驗到新奇有趣的事物的單純想象,到在工作中一點一滴的展現出對人的嚴謹要求,然後經歷疲憊期,這些日子我都在思...

市司法局黨建品牌建立和評選辦法

第六條黨組織品牌除具備第五條規定的條件外,還應具備以下條件 一 定位準確,體現特色 二 在促進黨組織增強創造力 凝聚力 戰鬥力,推動發展 服務群眾 凝聚人心 促進和諧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三 自2007年開展黨建品牌建立以來,本單位黨組織至少獲得過一次市局以上先進黨組織榮譽稱號。第七條黨員品牌應具備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