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創先爭優匯報材料

2023-02-13 07:18:04 字數 1530 閱讀 1760

今年以來,市司法局按照**和省、市委關於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實施意見,緊密結合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務工作實際,採取多種形式,紮實抓好本系統創先爭優活動。

一、前一階段開展活動的主要情況

自今年4月**下發檔案部署在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中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以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抓好學習傳達。利用中心組學習、局機關「學習日」等形式,組織幹部職工學習**和省、市委實施意見以及***總書記、省委孫春蘭書記和市委徐鋼書記關於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講話精神,統**員幹部的思想,引導黨員幹部明確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主要內容、方法步驟,做到入腦入心。

二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以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建輝同志為組長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和全市律師行業創先爭優活動指導小組,加強對司法行政隊伍和法律服務隊伍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領導和指導,並下設辦公室,抽調業務骨幹專門負責創先爭優活動的日常工作。

三是制定活動方案。根據**和省、市委實施意見,結合司法行政工作和法律服務工作實際,制定全系統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和律師行業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為加強對律師行業創先爭優活動的指導,市局以局黨組名義**市律師協會實施方案,要求各縣司法局認真抓好本轄區內所屬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和黨員律師的創先爭優活動,重點抓好兩個節點,高質量地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四是做好動員部署。分別於6月底和7月初召開全域性和律師行業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局黨組書記、局長、市律師協會會長鄭建輝同志分別在動員會上進行動員部署,要求要著力抓好四個結合,即一是與推動科學發展、服務我市「兩個加快」相結合;二是與正在開展的「公正廉潔執法」活動相結合;三是與其他黨建載體活動相結合;四是與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相結合。

二、下一步工作計畫

創先爭優活動的下一步工作重點,我們將注重從分類指導、典型引路、群眾參與、督查考評等四個方面下功夫,確保創先爭優活動取得實效。

一是抓好分類指導。根據機關、事業單位、法律服務機構等不同型別黨組織和不同群體黨員的實際,提出具體的爭創標準與載體要求,並確定一批聯絡點,尤其在律師行業黨的基層組織和律師黨員中推行建立律師黨支部示範視窗和律師黨員先鋒崗,使創先爭優活動真正成為推動司法行政工作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組織的經常性動力。

二是堅持典型引路。充分運用報刊、廣播、電視、網際網路等媒介,大力宣傳司法行政各條戰線上先進典型的事蹟,充分發揮典型的示範帶動作用,加大正面宣傳力度,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熱情和動力,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濃厚氛圍,提高人民群眾對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務隊伍的認知度和認可度。做到「三個結合」:

一是與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結合起來,二是與深入推進「三項重點工作」結合起來,三是與服務大局工作結合起來。

三是貫徹群眾路線。要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做到活動方案聽取群眾意見,黨組織和黨員向群眾作出公開承諾;活動情況向群眾通報,請群眾評議;評選先進請群眾參與推薦,向群眾公示,接受群眾監督;活動成效接受群眾檢驗,由群眾評判。

四是健全督查考評機制。定期深入基層調研督查,及時發現、協調和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利用司法行政演示文稿創辦「創先爭優活動專刊」,總結推廣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對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思想上不重視、工作上不得力的及時通報批評,確保創先爭優活動深入、順利開展。

荔灣區司法局關於創先爭優活動領導點評進展情況的報告

荔灣區司法局關於創先爭優活動 領導點評進展情況的報告 區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為增強我局黨組織和黨員投身創先爭優活動自覺性和主動性,促進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踐行公開承諾,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深入發展,我局於11下旬到12月中旬期間,開展了領導點評活動。有關進展情況如下 一是組織開展了集中點評。11月2...

創先爭優匯報材料

一 加強思想建設,全面提高黨員的理論素養 一 積極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根據市委的要求和我局黨建工作的安排,我局認真組織開展了 爭創學習型黨組織 爭做學習型黨員 活動。制定了局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 黨支部學習制度 機關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做到了時間 內容 形式和要求的具體落實,加強了對學習的指導和督查。...

創先爭優匯報材料

創先爭優 活動階段性工作匯報 創先爭優是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延展和深入,是黨的建設一項重要的經常性工作。加深認識和理解創先爭優的豐富內涵,不僅有助於我們明確方向,掌握標準 制定措施 抓好落實,更有助於我們全面提高創先爭優活動的質量。自處黨委深入開展 創先爭優 活動以來,我部門黨支部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