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下學期工作總結 中班下學期工作總結與計畫

2022-10-28 20:36:03 字數 1922 閱讀 3731

中班下學期工作總結與計畫

實驗班乙個學期的學習遊戲生活過去了,在這一段時間裡,我們班四位老師以最大的熱情和幹勁投入到各項工作,團結協作、配合默契,安全、有效地完成了保教任務。我們和孩子們協同家長朋友們在一起,其樂融融,像個大家庭,愉快的度過了國慶、中秋、元旦、聖誕等節日。同時,按照《綱要》要求,完善了幼兒一日活動各個環節,豐富了幼兒的活動環境。

在此,我對本學期工作進行總結,以使下階段的工作得到更多啟發和提高。

一. 按照瑞吉歐教育的要求為幼兒創造最佳的活動環境

新綱要明確指出,「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應通過環境的創設和利用,有效的促進幼兒的發展」。這也是瑞吉歐教育所倡導的。班級環境是幼兒生活學習遊戲的主要場所,我們也深知環境對幼兒身心和諧發展所起的重要作用。

因此,我們在學習其他幼兒園的經驗,精讀理論專著之後,創設了開放性的遊戲環境,我們注重兩個方面的建設:一是開放性的物理環境,既遊戲空間、時間及玩具材料對幼兒來說是開放的。中班下學期工作總結二是開放的心理環境。

在瑞吉歐的教育理念中,非常強調各種關係的維護,活動中的同伴關係、師生關係是平等的、互動的、和諧的,人際關係是開放的,其中也包含教師與家長之間的關係。

環境的創設注意以幼兒為主,把幼兒的興趣、需要和發展放在第一位,並鼓勵幼兒動口、動手、動腦參與環境創設。如:我班走廊「我是全勤好寶寶」、「每天進步一點點,從小養成好習慣」兩個欄目,就是由家長和幼兒參與的,激勵孩子進步的,且深受家長、孩子喜愛的「會說話的牆」。

我們實驗班的另乙個特點就是用藝術解讀、釋放幼兒思維、情感。而且我們班幼兒對繪畫、做手工的興趣也很大,為此,我們為孩子們制訂了繪本、開闢出自由牆、展示牆,讓孩子們在活動後還能欣賞自己和夥伴們的作品,這一做法不但孩子們喜歡,家長更認可。

我們班最重要的環境創設,就屬創設與專案課程相適應的環境了。本學期我們共進行了兩個專案課程――「秋葉」和「高高興興過新年」。為給孩子們創設好的教育環境,我們幾位老師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從牆壁到窗台再到房頂空間,都做到了與主題相適應,孩子們身在其中非常快樂,得到了較好的發展。

二. 穩定孩子抓班級常規

雖然有了園領導和我們班老師共同創造的良好的育人環境,但是沒有好的常規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是不利的。我們班是乙個新中班,孩子大都是沒入過幼兒園的,而且大都是在家中溺愛成性的。開始的時候,我們老師每天的嗓子是啞的、腰是酸的,等孩子們認可了我們,不哭了,卻乙個個都變成了小老虎,厲害的了不得,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敢做,都顯現出了較強自我意識,每天班裡被弄的都像剛打過仗的一樣,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我知道這是我們該抓常規教育的時候了。我們通過言傳身教,專欄、故事、**等各種手段對孩子進行教育、薰陶,一段時間下來,我們的孩子做什麼事情都井井有條了,聽到什麼**就知道做什麼事情了,已經能夠做到在生活、學習中,遵守一定的秩序,懂得了自我保護和關愛他人。我們由衷的感到欣慰。

三. 搞好教育教學活動

1.良好的工作態度

我們在做每乙個專案課程時都抱以認真的態度,從環境創設到組織活動再到遠足參訪,我們幾位老師都履行先開會商量,請示領導、請教有經驗的老師之後才去實施。一旦確立了目標幾位老師就不記時間、忘我的工作,直到工作完成。例如10月14日黃英霞老師中午值班,下午加班弄「我是全勤好寶寶」 專欄,直到弄完才下班;10月24日王芹老師中午值班,下午列印孩子的生日**,直到晚上和其他老師一起下班;10月28日中午劉老師和我,抽孩子中午午休時間裝飾活動室房頂,等等等等,很多個日日夜夜,我們很晚才回家,週末加班弄資料,深夜起床找**。

總之,班裡換環境、換欄目、運動會、弄繪本,只要有活動,我們都可以不回家、或晚回家,因為我們彼此都明白,只有自己多做一點,其他老師就會多休息一會,班級工作才會更好一點,孩子才會得到更好的發展。我們原則上有分工,但遇到大事活動,對外開放,我們從不分你我,都是為了孩子們,同是為了幼兒園、班集體。運動會我們共同出謀劃策;開放日我們同心協力;黃老師、劉老師公開課比賽,我和王老師為他們指導教案,傾聽她們的講課,為她們提出忠肯的建議。

而黃老師和劉老師也全力發揮她們大學生運用計算機的強勢,每月按時出版我們的月刊《小腳丫》,刊物深受家長的喜愛和領導的好評。

中班下學期總結

2 結合主題活動開展區域遊戲 我們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和主題活動,創設了 科學區 語言區 大舞台 生活區 建構區 等8個區域,並在區域活動有計畫有步驟地提供材料,對幼兒進行階段性 針對性地觀察指導 為幼兒提供豐富有效的材料,引導幼兒在自由 寬鬆的氣氛中主動探索 學習。例如 結合主題活動 我的家 我們讓...

中班下學期教研工作總結

中班下學期教研工作總結時間過的真快,一學期匆匆而過。我們小班組全體教師繼續堅持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相結合的工作模式,認真貫徹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的精神,在這一學期中我們科研小組成員在園領導的親切關懷下,帶領全體教師努力進行 研究 前進,在科研工作的能力與水平上,有了較大的進步,以學習助實踐,以實踐促...

中班下學期班級工作總結

中班下學期班級工作總結 2013 2014第二學期 在緊張與忙碌之中,又乙個學期過去了,回顧整個學期,我們班老師都能認真遵守 本園的規章制度,熱愛幼兒,熱愛本職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踏踏實實地工作。該學期,我班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明顯提高,幼兒的智力水平也得到很好的發展。家長工作開展得較順利,家長積極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