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資訊科技演算法與程式設計教案滬教版選修

2022-10-27 21:18:05 字數 851 閱讀 3772

解析法一、基本說明

1、教學內容所屬模組:資訊科技選修1《演算法與程式設計》

2、年級:高一年級

3、所用教材出版單位: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4、所屬的章節:第三章第一節

5、學時數:45分鐘

二、教學設計

1、教學目標:

(1)了解解析演算法的基本概念。通過例項的學習,掌握用解析演算法設計程式的基本思路。

(2)學會根據問題尋找恰當演算法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進一步理解分析問題、設計演算法、編寫程式、除錯程式這一用計算機解決問題的過程和方法。

(3)學會合作、交流,培養勇於實踐、勤於思考和善於總結的精神和態度。

2、內容分析:

本節內容為用解析法設計程式,解析法是一種最基本的常用演算法,在之前三種基本結構程式設計的例題分析中也曾使用過,該演算法的分析也為今後的各種演算法學習做好了準備。本課教學重點是「理解解析演算法的思想,能寫出求解問題的解析式並用程式實現」,本課的教學難點是「如何學會分析問題,合理設計演算法,建立求解問題的解析式」。

3、學情分析:

學生已經具備了視覺化程式設計的能力及程式設計的基本技能,這樣就可以將教學的重點放在演算法的分析上,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4、設計思路:

本課採用乙個測量樹高的例子進行引入,用簡單的例子分析解析演算法,然後採用教材上的活動「求解鐵絲問題」讓學生掌握解析演算法的實現過程,用「求島嶼面積」的實踐環節鞏固學生的學習。課堂教學中主要採用任務驅動、分析歸納、小組合作、自主**相結合的學習方法。

三、教學過程描述

四、教學反思

1、本教學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在思考、體驗過程中掌握解析法的概念及用法,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

2、任務有層次,學生由淺入深,有利於三維目標的達成。

高中資訊科技演算法與程式設計VB

高中資訊科技 演算法與程式設計vb 選修 知識要點 相關知識點 一 演算法 1.定義 相關題解 1演算法 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步驟。演算法是程式設計的 靈魂 演算法 資料結構 程式。單選題1 運用電腦程式解決實際問題時,合理的步驟是 b a 設計演算法 分析問題 編寫程式 除錯程式 b 分析問題 設...

高中資訊科技演算法與程式設計VB知識點

dim c as single 定義c為單精度型 dim s as single 定義s為單精度型 r val 輸入半徑r c 2 3.14159 r 計算周長 s 3.14159 r r 計算面積 c 輸出周長 s 輸出面積 end sub private sub command2 click e...

高中資訊科技第一章演算法與程式設計教案選修

本章的作用和地位 高中資訊科技選修模組 演算法與程式設計 的課程目標是使學生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體驗演算法思想,了解演算法和程式設計在解決問題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能從簡單問題出發,設計解決問題的演算法,並能初步使用一種程式語言編寫程式實現演算法解決問題。本章是全書的開篇和概述,它承接了必修模組 資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