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資訊科技演算法與程式設計VB

2023-02-09 23:33:05 字數 4457 閱讀 9873

高中資訊科技《演算法與程式設計vb(選修)》

知識要點

相關知識點

(一)演算法

1.定義

相關題解:

1演算法: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步驟。演算法是程式設計的「靈魂」,演算法+資料結構=程式。

單選題1、運用電腦程式解決實際問題時,合理的步驟是(b)。

a、設計演算法→分析問題→編寫程式→除錯程式

b、分析問題→設計演算法→編寫程式→除錯程式

c、分析問題→編寫程式→設計演算法→除錯程式

d、設計演算法→編寫程式→分析問題→除錯程式

2.演算法的描述方法:

1演算法的描述:可分多種表達方法,一般用自然語言、流程圖和偽**進行描述。

2自然語言描述法:指用人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語言(本國語言),用自然語言描述符合我們的習慣,且容易理解。

3流程圖描述:也稱程式框圖,它是演算法的一種圖形化表示方法。且描述演算法形象、直觀,更易理解。

4偽**描述法:是介於自然語言和計算機程式語言之間的一種演算法描述。是專業軟體開發人員常用方法。

相關題解:

單選題1、圖形符號" "在演算法流程圖描述中表示( b ).

a 處理或運算的功能 b 輸入輸出操作

c 用來判斷條件是否滿足需求 d 演算法的開始或結束

2、圖形符號" "在演算法流程圖描述中表示( a ).

a 處理或運算的功能 b 輸入輸出操作

c 用來判斷條件是否滿足需求d 演算法的開始或結束

3、以下哪個是演算法的描述方法?( a )

a 流程圖描述法 b 列舉法 c 順序法 d 列表法

4、以下哪個是演算法的描述方法?( d )

a 順序法b 列表法c 集合法d 自然語言描述法

介於自然語言和計算機語言之間的一種演算法描述是下列哪個選項?( )

a、偽**

b、流程圖

c、高階語言

d、vb 程式語言

(二)程式設計基礎

(1)常用高階程式語言:basic、vb、pascal、c、c++、j**a

1物件導向的程式語言:其中的物件主要是系統設計好的物件,包括窗體等、控制項等

2控制項:是指工具箱中的工具在窗體中畫出的、能實現一定功能的部件,如文字框,命令按鈕等。

常用控制項:

3物件的屬性、方法和事件

1屬性物件.屬性=屬性值

物件中屬性可以在設計介面時通過屬性窗中設定,也可以在執行時通過程式**設定,方法如下

例:給文字框「txt123」的「text」屬性賦值為字串「20」,**如下

=」20」

變數=物件.屬性

如果要獲取物件的狀態或特性,這時就要讀取物件的屬性值,方法如下

例:讀取文字框「txt123」的「text」屬性的**如下

a =2方法[物件].方法[引數名錶]

例: 」歡迎使用」

該語句使用print方法在form1窗體中顯示字串「歡迎使用」

3事件及事件驅動

事件是物件對外部操作的響應,如在程式執行時,單擊命令按鈕會產生乙個click事件。如需要命令按鈕響應click事件,就把完成click事件功能的**寫到click事件的事件過程中,與事件一一對應。

事件過程的形式如下:

private sub 物件_事件名( )

……………(事件過程**)

end sub

乙個簡單的vb程式

求圓的周長和面積

private sub command1_click()

dim r as single '定義r為單精度型

dim c as single '定義c為單精度型

dim s as single '定義s為單精度型

r = val( '輸入半徑r

c = 2 * 3.14159 * r '計算周長

s = 3.14159 * r * r '計算面積

= c '輸出周長

= s '輸出面積

end sub

private sub command2_click()

end退出

end sub相關題解:

單選題1、下列關於程式設計說法正確的是( b )。

a、程式語言的發展經歷了機器語言、組合語言到高階語言的過程,比

較流行的高階語言是pascal, fortran, excel, c++等

b、程式設計就是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將其實現步驟編寫成計算機可以執行的程式的過程

c、程式語言和計算機語言是同乙個概念的兩個方面

d、程式設計就是指示計算機如何去解決間題或完成一組可執行指令的過程

2、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d ).

a、程式設計就是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將其實現步驟編寫成計算機可以執行的程式的過程

b、程式語言的發展經歷了機器語言、組合語言、高階語言的過程

c、電腦程式就是指計算機如何去解決間題或完成一組可執行指令的過程

d、程式語言和計算機語言是同一概念的兩個方面

下列不屬於程式語言中高階語言的是(c)。

a、basic b、c語言 c、組合語言 d、pascal

程式語言的發展歷程中,不包括( )。

a、自然語言 b、機器語言 c、組合語言 d、高階語言

一、常量:批在程式進行過程中不變的量在vb中一般分數值常量與字元常量兩種

數值常量:就是數學中說的常數,分整型常量和實型常量兩種

整型常量:即整數,指不帶小數點的數值如1、0、、-10、+35等都是合法的整數

實型常量:即實數,指帶小數點的數值。

實型常量又分為定點數和浮點數兩種。

例:定點數:3.14159和-6.8,1.99

浮點數:2e6、1e5、88e

例:1.2345×103 可表示為1.2345e3,字母e表示底數10

浮點數就是數學上的科學計數法。

字串常量:被一對雙引號括起來的若干個合法的字元稱為字串常量。例如:

」china」、」visual basic」、」18」、」3.1415」等,雙引號中字元,不包括雙引號本身。

符號常量:如果多次用到同乙個常量,則可用乙個有意義的名字表示這個常量。

二、變數:在程式執行過程中,其值可以改變的量稱為變數

變數命名注意要點:1、必須以字母開頭,不能以數字或其他字元開頭。

2、只能由字母、漢字、數字學或下劃線組成,不能含有小數點、空格等字元。

3、最長不超過255個字元

4、不能以vb保留字作變數名,如語句定義符、函式名等。

5、vb不區分變數名中字母大小寫。如hello和hello是同乙個變數。

資料及運算

(1)常用資料型別:(整型)integer、(長整型)long、(單精度型)single、(雙精度型)double、(字串型)string、(布林型)boolean、(日期型)date

其中(整型)integer、(長整型)long、(單精度型)single、(雙精度型)double屬於數值型

表示範圍:

(整型)integer (-32768 —— 32767,儲存為 16 位 , 2 個位元組)

(長整型)long(-21億 —— 21億,可以表示人口數量)

(布林型)boolean(true 真、是或 false假、非)

(字串型)string(定長字串:0——65535個字元,不定長字串:0——20億個字元)

字串型資料是指用 「 」括起來的一串字元。如「歡迎進入vb世界!」、「 visual basic」 、「1234 」都是字串型別。

(日期型)date(100/1/1——9999/12/31)

日期型資料專門用來處理日期和時間。vb採用一對「#」把日期和時間的值括起來,如#2003/08/20#表示2023年8月20日。

(2)常量和變數的命名、宣告及賦值

符號常量的宣告:const 常量名 [as 常量型別] = 常量值

如:const pi as single = 3.14159 常量名為pi

變數的宣告:

dim 《變數名 >as 《變數型別》

如:dim a as integer 定義乙個整型變數,變數名為a

變數的賦值

vb中使用let語句給變數賦值,其形式如下:

[let] 變數 = 表示式其中,方括號[ ]表示這部分內容是可選的,通常可以省略該關鍵字。

例題private sub form_click()

dim a as integer, b as integer, c as integer

dim str as string

let a = 54

let b = 114

c = a + b

str = "hello world"

print "a="; a, "b="; b, "c="; c

print str

end sub

vb語言中,下列資料型別說明符中表示整型的是(b)。

高中資訊科技演算法與程式設計VB知識點

dim c as single 定義c為單精度型 dim s as single 定義s為單精度型 r val 輸入半徑r c 2 3.14159 r 計算周長 s 3.14159 r r 計算面積 c 輸出周長 s 輸出面積 end sub private sub command2 click e...

高中資訊科技招聘VB程式設計題

l len xend sub w for k 1 to l 1 v mid x,k,1 w w v next k w w right x,1 wend sub 4 編寫程式,從鍵盤輸入任一x的值,求分段函式的值 可用inputbox函式 private sub form click dim x as...

高中資訊科技演算法與程式設計教案滬教版選修

解析法一 基本說明 1 教學內容所屬模組 資訊科技選修1 演算法與程式設計 2 年級 高一年級 3 所用教材出版單位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4 所屬的章節 第三章第一節 5 學時數 45分鐘 二 教學設計 1 教學目標 1 了解解析演算法的基本概念。通過例項的學習,掌握用解析演算法設計程式的基本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