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班級工作計畫 七

2022-10-27 20:45:04 字數 1878 閱讀 8921

研究生畢業以後我就留在了母校,留校任教,這對我來說是乙個很好的職業,上了這麼多年學,書生氣太重,不想再走出校園來,留校是對我最好的選擇了。

現在在大學教學已經有兩年了,去年我接受了乙個新的任務,那就是擔任大學班級的班主任,我的第一屆學生時工商企業管理班,我第一次感覺到當班主任是那麼的不同,和教師的區別有很大。

20xx屆工商企業管理班的同學經過大學的一學期的適應,絕大多數同學已經從乙個高中生轉變為大學生,班主任工作也開始變得複雜和難度頗大,但我相信緊跟學院的學生管理步伐,通過自己的努力,依靠班團委是可以將這項工作做好的,現就08-09學年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安排如下:

一、注重學生寢室文化建設

學生寢室是學生大學生活的縮影,讓他們把寢室當成第二個家,逐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形成積極向上的寢室文化。特別是把上學期做得好的幾個寢室要繼續保持,爭取在這學期能更上層樓。積極響應分院號召,把寢室衛生天天95分做為一種達標標準。

二、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大學生思想相對中學生成熟、獨立,所以單純的思想理論教育,往往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反而有說教的嫌疑,但是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項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的工作。我計畫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從三方面來開展,一是利用班會,從小的事情,身邊的事情,學生感興趣的事情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愛國主義情懷;另一方面,我要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有關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尤其是對思想、情緒不穩定,有激進傾向的學生,要多次進行談心。

一些積極上進的學生,則鼓勵他們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再一方面是充分利用周報表和月報表,認真做好學生的操行評分,以此來約束和考核學生。

三、加強班級日常管理

在班級的日常管理中,配合學院、系上,認真完成學院和系上布置的各項工作。在工作中,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讓學生自主管理班級。做好班委和團支部的分工工作,並注意培養和考核班頒布。

同時,作好突發事件的預防工作,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特別加強對學生考勤、晚上外出的管理,一經發現違紀,嚴肅處理。對典型的違規事例,觸犯原則的行為要加大力度處理。

四、拓展學生知識結構,提高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

充分利用學院、分院、各部門、老師和社會的各種資源,讓學生多參加相關活動,在培訓中學到知識,在實際操作中得到體驗,在精彩的演講中受到啟發。

五、狠抓班級學風

學生進入第二學期,人頭熟了,地頭熟了,剛進校的凌雲壯志已經被磨平了,這學期是學生在學習上的乙個轉折期,轉變得好的能適應大學的學習方式,學有所獲,轉變得不好的,可能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所以,我在班周會上要次次強調,對學有餘力的同學要引導其獲取更廣泛和更深入的知識,對一般學生要注意鼓勵和督促,對成績差的學生要找原因,盡最大限度讓其心思放在學習上。繼續以寢室為學習單位,同學中互幫互助,在班級中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

在晚自習中開展主題活動,讓知識在溝通和交流中被接受和熟悉,乃至昇華為一種意識和行為。

六、積極開展文體活動

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增強學生的體質,豐富學生的精神生活,培養學生團隊意識。通過學生的參與,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觀念和榮譽感,使學生樹立不畏艱難,奮勇拼搏的精神。

七、注重學生心理素質教育

心理素質教育在大學生中越來越重要,由於生理、心理因素方面的影響,由於日趨激烈的社會競爭和沉重的學業負擔等社會因素的影響,有可能不少學生會產生焦慮、冷漠、恐懼、猜疑、抑鬱、自卑、嫉妒等心理障礙。這就對班主任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在心理素質教育中能即時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態,抓住時機,有針對性地為學生排憂解難。同時注意加強心理委員的教育和輔導,讓心理委員切實開展好工作,我要和心理委員常常聯絡,通過他來了解班上。

在這一學期裡,我計畫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把班級做好,讓學生的整體素質不斷的提高。不僅僅是在學校方面,我還會鼓勵學生走出校園,參加社會實踐,實現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踐能力都得到提高。

以後的我會一直在教師這個崗位上走過的,現在的我已經看到幾十年後的我了,那時的我已經退休,不過還是會研究學術,成為乙個學者,是我的夢想!

大學班級工作計畫

二 活動方面 在學習得以保障的同時,為豐富班級的課餘生活,我班委 團委將組織策劃各種有意義的活動參加各種有意義的勞動。三 安全紀律方面 1 我班委將加大宣傳力度,適時的開展安全教育主題班會,始終把學生的在校安全放在第一位。2 學習和宣傳安全知識,成立了安全負責人制度 晚點名 女生陳潔負責男生尹寶凱負...

大學班級工作計畫

時光荏苒,轉眼間大一的歲月已逝。上一學年班級工作中有喜悅也有遺憾,有美好也有苦澀,有艱辛也有回報,前進的步伐一刻也不能停止,我們一起重新開始,帶著上一學年班級工作的經驗和教訓,踏上大二新的征程。新的一學年,新的一學期,過往的一切全部歸零,新學期我們班級工作圍繞以下幾大方面展開 一 思想建設方面。定期...

大學班級工作計畫

以下是關於最新大學班級工作計畫的文章!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時間過的很快,轉眼間,我們已經大三下了。在這近3年的時間裡,我們班的同學一起努力,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班級同學彼此間的感情也不斷加深。作為新一任班長,我決心盡我的力量為同學們服務。在乙個班級中,如果全班同學都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那麼沒有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