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與教師口語訓練》教學大綱培訓課件

2022-10-24 21:09:07 字數 917 閱讀 9673

開課單位:師範學院開課學期:第3學期

實習週數:1周學分: 1學分

實習形式:集中與分散實習地點:校內

大綱執筆人:巫卓劍大綱審定人:徐義雲

一、大綱說明

本大綱根據茂名學院《教育實習指導書》和各師範類專業教學計畫制定(一)適用專業:師範類

(二)訓練的性質:

普通話是教師職業語言,用普通話進行教育教學工作是及格教師的必要條件。《普通話與教師口語訓練》是普通話課程的延續與補充,通過普通話與教師口語訓練,使學生具有較強的朗誦、講演和講話能力;口語表達做到清晰、正確、得體;掌握教學、教育、交談的口語特點,力求做到科學、簡明、生動,具有啟發性。

二、實訓形式:

集中上課和分組練習。

三、考核方式:

(一)指導老師考核成績

(二)同組成員平時訓練考核成績(每次訓練)(三)實訓成績=(指導教師考核成績+同組成員平時訓練成績平均分)÷2四、訓練計畫:

師範學院教務科制訂的《普通話與教師口語訓練》工作計畫。

五、訓練內容提要:

(一)普通話與教師口語知識講座:(4課時)(二)學生分組練習(8~12人為一小組)

1、朗讀

(1)朗讀是口語訓練的重要途徑。

(2)朗誦的要求:正確、清楚、流暢;恰當而充分地表達思想感情。

(3)朗讀的準備:熟悉內容、明確目的、了解物件。

(4)朗讀的技能:吐字發音、重音、停連、語調、節奏等。

(5)要求熟讀詩兩篇,基本達到朗讀的各項要求。

2、講課

(1)以本專業中學課堂教學1課時為例。

(2)備課、撰寫教學過程(上課、複習舊課、新課教學、例文(題)範讀,課堂提問、即席反駁、練習鞏固、小結、作業布置、下課等)教師口語稿。

(3)分組練習。

(4)口語表達清晰、正確、得體、掌握教學口語特點,科學、簡明、生動,具有啟發性。

普通話語音教學大綱

一 課程性質 地位和作用 專業必修課,本課程是訓練普通話口語表達的實踐性課程,應著重訓練和提高學生的普通話口語表達能力。二 課程教學物件 目的和要求 教學物件是非漢語言文學專業班的學生,非師範專業的學生。目的是教育學生熱愛祖國語言,積極主動地宣傳貫徹國家語言文字工作的方針政策 使學生掌握普通話語音基...

普通話與口語教學的研修心得

語文班 97號 符美珍 聽了周萍教授的專題講座,我受益頗深。今天,我們已經進入資訊社會,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不僅要跟人講話,而且還要跟機器打交道。現代生產的乙個特點是高度自動化,自動化的顯著標誌之一是人們用口語指揮機器,隨著電子技術和計算技術的突飛猛進,機器可以代替人們做好多事情。例如,在現...

《模擬導遊與口語訓練》實習教學大綱

課程學時數 18 一 實訓課的目的與基本要求 1.實訓目的 本課程屬於旅遊專業教學手段的延伸方式和必要的教學成果檢驗環節。通過相關實訓教學活動,要求學生能夠較好的掌握導遊詞的梳理與講解,以及服務過程中導遊口語的基本規範與技巧。2 基本要求 綜合實訓是結合所學專業知識與技能進行實際能力的訓練。目的是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