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工作實用 小學法制教育工作計畫

2022-10-24 21:06:14 字數 973 閱讀 6425

——教學資料參考參考範本——

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部門  一指導思想

以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以「三個面向」為指標,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認真貫徹《關於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規定》,廣泛開展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創新式教育研究和以法津法規為中心的法制教育,擺脫「應試教育」的束縛,堅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以爭創平安校園為契機,加快教育現代化和資訊化建設,全面提高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

二目標任務

(一)依法建章立制,大力推進學校民主制度的建設

依法治校就是對學校各項工作實現依法管理,用法律法規來規範廣大師生員工的言行,規範學校的辦學行為。其關鍵是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在學校形成有法必依、有章可循、照章辦事、違章必究的約束機制,使學校逐漸步入法治軌道。

(二)以法律法規為依據,積極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

堅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三講教育,弘揚「團結、求真、奮進、創新」的師風精神,開展師風師德大檢查,增強教師教書育人、以身立教的使命感,加強教師愛護學生的責任意識,使教師都能以師德作為衡量自己工作的尺度,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

(三)強化法制觀念,依法規範學校的各項工作

堅持「領導帶頭,普遍參與、自學為主、適當集中」的原則,與教育教學實際、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和校園精神文明建設相結合通過普法講座、教育法律法規考核等形式,多渠道加強教師的法制教育工作。使廣大教師在普法學習過程中,增強法制觀念,逐步形成自覺學法、**、用法、守法的習慣,同時也使學校在德育工作實效性上取得新的突破,擴大學校各個領域的辦學成果。

三工作任務

(一)加強領導,強化組織管理,為依法治校提供堅強保障

學校成立了校法制領導小組,形成由年級組、教研組、少先隊組成的法制教育組織管理網路。學校選派具有一定法律知識的老師擔任法制教育輔導員,聘請法制教育校外輔導員。同時,結合學校管理,制訂了「依法治校規劃」,將《教師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環境保**》等十幾項法律法規列為教育內容,在具體教育實踐中採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小學法制教育工作總結

2012 2013 本學期,我校依然把加強對少年兒童的法制教育 預防和減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納入德育教育 精神文明建設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的治理規劃之中,廣泛動員教師 學生家長和組織全社會力量,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從源頭上遏制了青少年學生違法犯罪的增長勢頭。本學期,我校在預防學生違法犯罪工作中,結...

小學法制教育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依然把加強對少年兒童的法制教育 預防和減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納入德育教育 精神文明建設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的治理規劃之中,廣泛動員教師 學生家長和組織全社會力量,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現就我校本學期的法制教育工作作如下小結 一 強化領導 認識到位,制定宣傳教育齊抓共管的機制,為做好學校法...

小學法制教育工作計畫

縣 鄉 小學法制教育工作計畫 2013 2014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以黨的 十八大 精神和教育局工作要點為指導,以社會主義科學發展觀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嚴格執行 中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繼續加強對學生的道德法制教育 習慣養成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完善德育導師制,走德育工作的特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