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計畫

2022-10-24 21:06:06 字數 4698 閱讀 5108

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計畫范文【1】

今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將以xx大及xx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黨的xx屆xx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圍繞台子中心學校重點工作,按照「加強黨的建設,提高辦學水平,辦人民滿意教育」的總體要求,優化教育環境,大力開展師德建設和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活動,努力營造和諧的校園環境。

一、加強理論學習,進一步提高教師文明素養

1、以學習宣傳xx屆xx全會精神為重點,加強學習。利用校園廣播、區域網等宣傳**,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學習宣傳氛圍,並落實到實際工作中,成為推動學校科學發展的動力。

2、紮實推進黨員教師理論學習。認真學習《義務教育條例》、《教師法》等,以及與教育有關的政策法規檔案,不斷提高黨員教師政策理論水平。

3、貫徹科學發展觀,解決突出問題。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凝聚人心,激發幹勁,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深化文明校園建立活動,提公升校園文明水平1、以構建「文明校園」為目標,切實加強學校管理。在學校管理工作中,實行民主管理,堅持校務公開;實行人文管理,在工作中理解教師、尊重教師,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識」的良好氛圍;實行依法管理,深入開展法律法規的學習和宣傳活動,使廣大師生學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不犯法,努力營造安全、文明、和諧的校園。

2、廣泛開展「人文校園、綠色校園、和諧校園」的教育活動。通過文明班級、文明教師、文明個人的建立活動,把工作重心放在育人氛圍的營造上,把主要精力放在師生文明行為習慣的養成上。

3、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或校外法制輔導員的作用,每學期至少舉行1次法制教育報告或講座。

4、搞好「6.26禁毒日」宣傳活動和「世界愛滋病預防宣傳日」教育活動;組織學生開展「拒絕**,遠離網咖」、「遠離賭博,遠離不良嗜好」「遠離邪教」等主題教育活動;開展崇尚科學、反對迷信教育活動;組織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增強學生社會意識。

5、認真開展爭先創優活動,搞好優秀黨員、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優秀德育工作者、優秀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等評選表彰工作。

6、認真做好文明單位建立工作。根據縣文明單位建立標準,加強硬軟體建設,提高辦學水平。加強校園美化、綠化、淨化工作,使精神文明建立工作再上台階。

三、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樹立教師教書育人良好形象1、深入學習實踐《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組織形式多樣的學習交流活動。開展「立高尚師德,樹教育新風」和「愛教育、愛學生、愛自己」主題實踐活動,把職業道德規範轉化為廣大教師的自我行動。

2、開展「好書人人讀」活動,大興讀書學習之風。以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為契機,組織師生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讀書活動。

3、結合「創文明縣城」建設,開展資源節約活動,以實際行動促節能減排。在校園內廣泛開展「節約一度電、一張紙、一滴水、一粒糧」活動,在學生中開展勤儉節約教育,使勤儉節約逐步成為師生的行為習慣。

4、引導教師向科研型教師轉型。開展切合學校實際的豐富多彩的教科研活動和教師基本功技能競賽。鼓勵和支援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培訓、學習,不斷提高教師整體的教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學能力。

5、積極探索創新有利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方式方法。通過組織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輔導、教師**比賽等活動,提高教師研究德育工作的積極性。

四、加強行風建設和安全穩定工作,確保校園安定和諧1、加強學校管理,依法決策、依法管理、依法治校。實行民主管理,政務、事務、財務公開,積極推行校務公開。

2、認真做好評優選先、年度考核、檔案管理等工作。繼續以學生問卷、徵求家長意見、師德調查、評價教師、教師評聘為載體,自覺主動接受學生、家長、社會的監督,努力創辦好人民群眾滿意的學校。

3、不斷強化校園安全穩定工作,健全學校安全管理長效機制,積極開展「平安校園」建立活動。

4、發揮門衛值班的作用,推行校園安全責任險制度。努力構建平安、文明、健康、和諧校園,確保教育穩定平安。

五、堅持德育為首,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1、繼續深化以「知榮辱、講誠信、樹新風」道德實踐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切實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2、通過重大節日、紀念日,繼續深化「民族精神代代傳」教育活動,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並將其轉化為廣大少年兒童的精神力量和自覺行為。積極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引導學生感受家鄉變化,關注家鄉發展。

3、構建德育網路,形成工作合力。通過家長學校建設、家長會、家訪等形式,建立家長、社會、學校「三結合」的德育網路。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突出抓好校園周邊環境整治,營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環境。

4、加強學生基礎道德修養和法制教育,強化學生的社會公德意識、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形成講理想、講奉獻、講責任、講道德、講文明、勤儉節約、艱苦奮鬥、遵紀守法、勤奮學習、健康成才的良好風氣。

5、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和學生年齡特點開展好各種文體活動,活躍校園課餘生活,讓學生在各種活動中施展才能,培養愛好,增強體質,建立信心,培養團隊意識。

6、綜合運用教育、管理、**等手段,把思想道德教育和加強管理結合起來,把耐心細緻的工作同紀律約束結合起來,嚴格校紀校規,依法治校,使不文明、不道德行為和現象在學校校園無立足之地。

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計畫范文【2】

一。指導思想

以xx大報告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思想道德建設、民主與法制建設、制度建設和環境建設為主線,以開展各項活動為載體,以提高師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為目標,認真開展好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

二。主要工作內容

(一)文化建設

1.繼續抓好領導和教師的在職培訓工作,使教師繼續教育考試合格率達到百分之百。

2.繼續抓好教師的文化、業務、政治學習,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3.上好文化課,加強課堂教學,中高年級運用魏書生的"三段六步"教學方法,低年級實行探求創新教學,按照新課標進行教學。

4.充分發揮圖書閱覽室的作用,認真組織師生看書讀報活動,師生每兩周讀書一次,並有讀書筆記。

5.提倡學生閱讀健康的書,書包裡有一本人物傳記。每天閱讀一頁。

6.成立校級舞蹈隊、合唱隊、樂器隊,秧歌隊豐富學校的文化,迎接區文化節召開。

7.加強文體活動,繼續抓好課間操質量;校級活動小組開展好活動;課外活動,人人有活動工具。抓好職工業餘文化生活。

(二)道德建設

(1)認真學習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加強教師"三德"、"三觀"、"三個主義"、"四自"教育,把這些教育同實際工作結合起來,教育全體教師、學生養成良好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2)繼續學習和宣傳《綱要》,充分利用廣播、班報、掛圖宣傳公民道德"十個字"、職業道德、文明用語等。

(3)經常教育學生,爭做公民道德義務宣傳員,遵守交通規則,在公共場所帶頭遵守秩序。

(4)宣傳員鼓勵倡導進步的、健康的、有益的時代精神,堅持正面教育,樹立典型,倡導新風尚。

(5)宣傳和弘揚"五種"精神教育。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永於創新;知難而進、一往無前;艱苦奮鬥、務求實教;淡泊名利、無私奉獻。

(6)開展好扶助貧困送溫暖活動。

(7)繼續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教師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句有愛崗敬業精神。

(8)對學生進行《小學生守則》、《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9)完善德育展室內容,組織師生參觀德育展室和走廊內宣傳欄。

(三)思想教育。

1.認真做好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教育教師立足本職,愛崗敬業。

2.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使學生樹立"五愛"思想。

3.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高教師的政治思想黨悟。

(四)積極開展主題活動

1.爭創文明學校活動,爭做家長滿意的校長、滿意的教師活動,爭做社會、學校、家長滿意的好學生活動。

2.組建學雷鋒小組,由政教處、少先大隊負責,經常組織學生深入敬老院、五保戶、軍烈屬等地進行慰問,大力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

3.積極開展向落後生活方式告別活動。

(1)經常教育師生,崇尚科學,反對迷信。

(2)經常清理"白色垃圾"。

(3)組織師生植樹綠化勞動,美化環境。

(4)進行社會公德宣傳。

(5)積極開展創文明樹新風活動,大力樹立教育教學典型和"巾幗三文明"四種典型。

(6)繼續辦好家長學校,每學期召開兩次家長會,每學期給家長講一次課,讓家長答卷。

(五)加強環境建設和管理。

1.學校加強周邊環境和綜合整治,禁止學生吃零食,校門的禁止小商販賣東西。

2.力爭做到環境的淨化、綠化、香化、美化。

3.講究文明禮貌,師生穿著整潔,樸素大方,學生統一髮型。學生出入教室做到輕聲慢步,操場歡快活潑,營造乙個"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育人環境。

(六)制度建設

建立和完美各種規章制度,實行校務公開、政務公開,實行"監督、檢查,綠化"考核制度,嚴格執行教師工作制度和動態量化考核制度。

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計畫范文【3】

一、指導思想

以「高舉旗幟、圍繞大局、服務人民、改革創新」為總體要求,圍繞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和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緊貼「科學引領,創先爭優」這一中心,牢牢把握**導向,夯實思想根基,深化意識形態工作,著力營造解放思想、搶抓機遇、發展穩定、團結和諧的濃厚氛圍,為我校教育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支援。

二、工作目標

1、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黨員教師,教育師生,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斷鞏固師生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2、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到師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3、緊緊圍繞教育中心任務,切實做好內、外宣工作,把握**導向,深入開展宣傳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設系列活動,進一步提公升學校精神文明建立水平,加強對校內**引導工作。

4、堅持把關注和改善學校師生學習、工作環境,開展辦人民滿意教育活動,切實為學生、家長做好事實事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貫穿到學校精神文明建立活動的全過程。

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計畫

王官營小學 我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堅持貼近實際 創新內容 創新形式 創新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大力開展師德建設,努力營造和諧的校園環境和精神環境。一 加強理論學習,進一步提高教師文明素養 1.以宣傳為重點,加強學習。利用校園櫥窗 班級文化牆...

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計畫

我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將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鞏固和擴大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堅持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與時俱進,堅持貼近實際 創新內容 創新形式 創新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大力開展師德建設和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活動,努力營造和諧的校園環境和精神環境。一 加強理論學習,進一步提高教師文明素養 1.以...

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計畫

為進一步貫徹 理論和 重要思想,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實上級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要點,現結合學校實際,制定我校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思想道德建設 民主與法制建設 制度建設和環境建設為主線,以開展各項活動為載體,以提高師生的思想道德素質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