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年級上數學教學計畫案例 3

2022-10-24 17:45:03 字數 2476 閱讀 5368

一、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有部分學生學習態度端正;另一部分學生表現為學習目的不明確,學習態度不端正,作業經常拖拉甚至不做。從去年的學習表現看,學生的計算的方法與質量有待進一步訓練與提高。優等生與後進生的差距明顯。

故在新學期裡,我們在此方面要多下苦功,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培養更多的四化建設的新型人才而奮鬥。

二、教學內容

本冊教學內容分為五大板快:

(一)、數與運算。1.第二單元「百分數的應用」。2.第四單元「比的認識」。

(二)、空間與圖形。1.第一單元「圓」。2.第三單元「圖形的變換」。3.第六單元「觀察物體」。

(三)、統計與概率。第五單元「統計」。

(四)、綜合應用:數學與體育、生活中的數。

(五)、整理與複習。

三、教學目標(按照單元順序)

第一單元「圓」:

1.學生將在這個單元的學習中,結合生活實際,通過觀察、操作等活動認識圓及圓的對稱性,認識到同乙個圓中半徑、直徑、半徑和直徑的關係,體會圓的本質特徵及圓心和半徑的作用,會用圓規畫圓。

2.結合具體情境,通過動手實驗、拼擺操作等實踐活動,探索並掌握圓的周長和面積的計算方法,體會「化曲為直」的思想。

3.結合欣賞與繪製圖案的過程,體會圓在圖案設計中的應用,能用圓規設計簡單的圖案,感受圖案的美,發展想象力和創造力。

4.通過觀察、操作、想象、圖案設計等活動,發展空間觀念。

5.結合具體的情境,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能用圓的知識來解釋生活中的簡單現象,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6.

結合圓周率發展歷史的閱讀,體會人類對數學知識的不斷探索過程,感受數學文化的魅力,激發民族自豪感,形成對數學的積極情感。

第二單元「百分數的應用」:

1.學生將在這個單元的學習中,在具體情境中理解「增加百分之幾」或「減少百分之幾」的意義,加深對百分數意義的理解。

2.能利用百分數的有關知識或運用方程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感受百分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第三單元「圖形的變換」:

1.學生通過觀察、操作、想象,經歷乙個簡單圖形經過平移或旋轉製作複雜圖形的過程,能有條理地表達圖形的平移或旋轉的變換過程,發展空間觀念。

2.經歷運用平移、旋轉或作軸對稱圖形進行圖案設計的過程,能靈活運用平移、旋轉和軸對稱在方格紙上設計圖案;結合欣賞和設計美麗的圖案,感受圖形世界的神奇。

第四單元「比的認識」:

1.學生經歷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比的過程,理解比的意義及其與除法、分數的關係。

2.在實際情境中,體會化簡比的必要性,會運用商不變的性質和分數的基本性質化簡比。

3.能運用比的意義,解決按照一定的比進行分配的實際問題,進一步體會比的意義,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感受比在生活中的廣泛應用。

第五單元「統計」:

1.學生通過投球遊戲、兩城市降水量等例項,認識複式條形統計圖和複式折線統計圖,感受複式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的特點。

2.能根據需要選擇複式條形統計圖、複式折線統計圖有效地表示資料。

3.能讀懂簡單的複式統計圖,根據統計結果做出簡單的判斷和**,與同伴進行交流。

第六單元「觀察物體」:

1.學生能正確辨認從不同方向(正面、側面、上面)觀察到的立體圖形(5個小正方體組合)的形狀,並畫出草圖。

2.能根據從正面、側面、上面觀察到的平面圖形還原立體圖形(5個正方體組合),進一步體會從三個方向觀察就可以確定立體圖形的形狀。

3.能根據給定的兩個方向觀察到的平面圖形的形狀,確定搭成這個立體圖形所需要的正方體的數量範圍。

4.經歷分別將眼睛、視線與觀察的範圍抽象為點、線、區域的過程,感受觀察範圍隨觀察點、觀察角度的變化而改變,能利用所學的知識解釋生活中的一些現象。

綜合應用:

即「數學與體育」、「生活中的數」,促使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某一生活領域的實際問題。教材還安排了「看圖找關係」的專題,使學生體會圖能直觀、清晰、簡捷地刻畫關係。同時,還在其他具體內容的學習中,安排了某些綜合運用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的活動。

學生在從事這些活動中,將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方法解決實際問題,感受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和方法,發展解決問題和運用數學進行思考的能力;感受數學知識間的相互聯絡,體會數學的作用;在與同伴合作和交流的過程中,發展數學學習的興趣和自信心。

整理與複習

教材安排了兩個整理與複習。整理與複習改變單純做題的模式,注重發展學生自我反思的意識。每個整理與複習都分成三部分:對所學內容的整理,提出數學問題並嘗試解答一些練習題目。

「你學到了什麼」這個欄目,目的是鼓勵學生對學過的知識進行回顧與反思,能運用列表或採用其他的形式對所學的主要內容進行簡單的整理。

「運用所學的知識提出相關的數學問題,並嘗試解決問題」,目的是培養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回顧在學習過程中自己的體會與進步。

四、教學措施:

1.鼓勵學生在現實情境中體驗和理解數學

2.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3.重視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及初步的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四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案例 4

4 優秀生學習特點和後進生成因 1 優秀生少,根據平時的質量檢測,真正成績穩定,思維靈活,對應用題能認真而正確地分析的同學只有10來個。他們對數學學習興趣很濃厚,能較好遵守小學生課堂常規,同學之間能互相幫助,共同 互相協作,他們思維活躍,發言大膽,對有爭議的問題能大膽爭論,上進心強,上課認真聽講,作...

人教版小學四年級上數學教學計畫

靖宇縣景山學校 王建中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認識計數單位 十萬 百萬 千萬 億 十億 百億 千億 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 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 四捨五入 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2 會筆算三位數乘兩位數的...

人教版新課標四年級上數學教學計畫

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一 教學目標 這一冊教材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自主 合作,從而使學生 1 認識計數單位 十萬 百萬 千萬 億 十億 百億 千億 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 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 四捨五入 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