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級學年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2022-10-20 23:54:30 字數 3125 閱讀 4217

2、要求教師備課規範,新青教師備詳案,滲透德育教育和安全教育內容。每週至少一次教學反思,附在備課之後。 ① 強化集體備課時的業務學習,抓實集體備課時的教學研討。

② 青年教師注重新考綱的學習與研究,依據考綱靈活處理教材,並且進行命題研究。打造教師專業底氣,提公升教師的業務水平。 ③ 開展每月的教學總結活動,特別是每次重大考試後的階段總結。

3、備課組內加強教研和交流,認真組織好備課組聽評課工作,加強複習課、練習講評課,完成學案編寫工作的研討。注重研究高考考點在高二教學中的合理滲透;注重精選例題、練習題和補充拓寬的內容;注重教法和學法指導研究;注重落實分層教學,不搞一刀切。

加強考練的研究,中心研究課題為:教過些什麼,學會了什麼,效果怎麼;考過些什麼,哪些還需要鞏固。下午訓練試題要滾動型命制。

考後要全部批改、認真講評,學生普遍問題和重難點問題必須繼續練考,練會為止。

4、作業分層要求,批改要做到:一課一收,查閱50%,批改50%,練考100%批改。確保批改數量和批改質量,彙總分析典型錯題,作為例題糾正,追求批改的實效性。

bc層班級要求人人有「糾錯本」。週六週日要有具體作業,2個課時的作業量,必須檢查落實到位,另外強調培優補差的持續性。

5、以人為本,方陣競爭。以平時下午訓練為基礎,以大型考試為階段性標誌,公布龍虎榜,形成競爭態勢,你追我趕,互相促進。

6、加強學習,主動聽課,根據個人情況,拜師學習。一學期達到50-40-20節的要求。研究教材,注重智慧型性和可考性,把握基礎點、能力點和突破點,強化變式訓練,做到融會貫通。

7、加強導師制工作,全體教師要全身心投入,確實發揮導師的育人作用。關愛學生,服務學生,構建新型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採用談心、個別交流、座談會等方式,幫助學生理清學習思路,提公升學習成績。

教師建立導師工作檔案,學部不定期檢查。

(二)課堂教學:堅定課改理念,進一步深入理解「導、學、疑、展、練」教學模式,在課堂教學中靈活運用。認真磨課、研課。

80%的課堂要達到高效,50%的課堂要達到精品,20%的課堂要達到魅力。

1、重視教學的有效性:依託學案,對教學內容進行知識問題化、問題情景化、問題層次化、問題能力化,充分發揮教師的能動性。

2、展示交流環節,要有科學性安排:豐富展示交流環節的內涵,減少時間浪費,既要保證學生的充分展示,又要完成教學任務。

3、強調小組討論的有效性和課堂生成性,學生全員參與,有討論、有爭議、才有生成,這樣才有進步,課堂才有效率。

4、每一節課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進行反饋練習或小結,只有及時的總結,才能使教師知道本節課自己的目的,讓學生明確本節課的收穫。課堂結束時必須布置作業,必須有具體的檢查方式交代和落實標準要求。確保學生要落實到位。

5、落實好每一次下午訓練檢測,試題難易適度,容量適中。堅決禁止隨便安排內容,學生手中無題無事可做,監考教師班級固定,要提前到位,盯住每乙個學生,確實達到三年備考的目的。

6、恰當處理好課堂和自習,教材與輔導資料的關係。不喧賓奪主,也不水上浮萍。依據高考要求適度挖掘和拓展。

7、一定要加強理化生實驗教學,細化實驗環節,注重學生動手實踐能力培養,從容應對學業水平考查,同時面向新高考。

8、理化生政史地學科以及資訊科技、通用技術課在適當時間結束課程,進入學業水平考試的備考複習,力爭全員過關。

(三)班級管理

1、紀律方面:堅決杜絕班級學生的打架鬥毆、翻牆上網、吸菸飲酒、迷戀手機、自暴自棄、不尊敬師長不服管教、班級秩序混亂以及自習吵鬧等現象。

2、本學期突出學風建設主題。狠抓班會課質量,利用班會課的教育功能,開展學風建設系列活動。比如:

文科的記憶背誦比賽,理科的做題思路和準確度評比。比惜時,比自律,比成績。結合開展月主題活動、開展專題活動,營造積極向上的班風。

3、研究學生,注重學生的特徵和個性品質,確立面向全體的思想,幫助其確定目標,明確方向,給每個學生指導成才之路。

4、督促學生落實目標,人人有目標,然後將目標細化為階段小目標。分階段設立座右銘,力爭天天兌現目標,周周檢測目標。要以班級為落實導師制的主陣地。

5、加強學習小組建設。開展學習小組活動、競爭對手賽活動、學習經驗交流活動、班級挑應戰活動。樹立班級學生的階段榜樣,讓每個學生都能在活動中輕鬆備考。

4、具體落實全員育人。建立健全學生成長檔案,弱科對應分配導師,據情況變化調整導師,溝通學生進**況。適時組織班級任課教師進行學情分析,收集學情資料,及時指導學生備考。

(四)音體美教學訓練管理

1、加強體育教學的管理,強化音體美訓練秩序、訓練質量的檢查,做好音體美特長隊伍的穩定與壯大工作。a層班級摸排學生情況,繼續發展特長學生,可以選擇播音主持、編導、書法等類別。

2、音體美教師保證按時到崗守崗(課堂、兩操、特長訓練、大型會議),訓練時間飽滿,內容實實在在,有實效。

3、一月至少選擇開展一次活動,比如:藝術活動、素質拓展、益志遊戲、健身舞蹈等等,普惠及全年級學生。

4、實行音體美訓練學生的專業與文化一體化管理,對音體美訓練學生專業、文化兩手都要抓,兩手密切合作。 特長班班主任及時了解學生訓練情況,音體美教師及時向班級反饋學生訓練中的問題。任課教師聯手培養特長學生。

四、年級主要工作及安排

1、年級要求:⑴ 聽課必須達標(一般教師20節、青年教師40、50節),青年教師聽高三教師的課有獎勵分。每課(節)教案後有課堂教學反思,課後反思一周一次。

學案數量33-22。 年級、學部管理人員聽推門課15節以上。

⑵ 近2年沒有帶過高三的青年教師要求做近三年高考題或一本2023年高三複習資料,有專業學習筆記。並且納入常規檢查專案。

⑶ 嚴格執行學校請假制度,不許曠課、曠輔、曠備、曠訓;不坐著講課,課堂巡查學生學習情況,強調學生筆記,監督管理其學習。有事請假前,自行調整好下午練考。年級值班查出核實後按規定扣除績效,私自頂替教師一同扣除。

⑷ 學科教師的評估依據業務考試成績、教學行為、教學成績、學生管理能力、遵規守紀以及學生滿意度。

2、以學部為主要管理集體,兩位部長合理分工,相互配合,確保管理無漏洞、無死角,不定期的、靈活的、班級自主的召開家長會(學期1-2次);學部自主召開學生大會(學期1-2次)。

3、檢查--值班安排:學校**值班與學部值班相結合,保證天天有人負責學部和班級。據班級紀律、教學成績、教師到位守崗等評定管理效果。

4、學部勤於檢查,重在落實,沉下去管理,用「嚴」「實」做標桿。每週對教師不規範的教學行為要及時提醒,必要時通報批評。

要求學部值班檢查統計早讀,上課、課間操、下午練考、特長訓練以及集體備課等等情況,及時匯報年級組或學部進行通報,作為績效考核依據。

優品課件,意猶未盡,知識共享,共創未來!!!

第二學期高二年級工作計畫

2 配合教務處,做好年級的學科教學活動,以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培養興趣 愛好,培養和訓練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推進各方面素質的提高。3 年級部協同班主任配合政教處 宿舍管理站,抓好學生的宿舍管理工作 4 做好假期學生學習 生活的安排工作,選擇合適資料,布置好作業 四 高二年級周工作要點周次時間周工...

高二年級組學年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寶豐縣第二高階中學分校高二年級組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高二年級組 2013年2月26日 寶豐縣第二高階中學分校高二年級組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 高二年級組本學期將以課程改革為契機,以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和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為基礎,以德育工作為首,以教學為中心...

高二年級第二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認真貫徹落實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和 中學生守則 從學生的行為舉止抓起,從言行抓起,嚴格要求,規範學生的行為,使學生不斷完善自我,養成文明習慣。抓好本班住宿學生的宿舍管理。1 嚴格貫徹 開發區中學宿舍規範化要求 2 強化宿舍紀律和衛生的管理。3 班主任及時了解宿舍情況,實行宿舍長負責制。4 班主任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