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XX年工作總結及年工作計畫

2022-10-20 01:33:06 字數 4976 閱讀 6897

##年,我們在州黨委**的正確領導和自治區環保廳的大力支援下,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擴大)會議和自治州黨委十一屆四次、五次全委(擴大)會議、自治州黨委經濟工作會議、自治州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堅持資源開發可持續、生態環境可持續,不斷加大環境保護工作力度,基本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全州環境質量狀況

環境監測結果表明:全州環境質量狀況總體良好穩定。

水環境質量。城市飲用水源地水質良好,***市、***縣、溫泉縣等城市地下飲用水水質均達到國家地下水環境質量ⅱ類水質標準,***水庫屬地表飲用水,其水質達到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ⅲ類水質標準;主要河流水質保持穩定,***河、庫松木切克河有4個斷面均達到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ⅲ類及以上水質標準;賽里木湖水質保持穩定,與上年相比無明顯變化,達到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ⅲ類水質標準。

城市空氣質素。全州兩縣兩市空氣質素均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其中***市全年空氣質素達到

一、二級的天數佔總監測天數的98.6%;***市城區實施酸雨監測17次,無酸雨現象發生。

城市聲環境質量。全州兩縣兩市城市區域環境雜訊平均等效聲級為62.6db(a),城市區域及道路交通聲環境質量等級依然保持在好的範圍內。

二、強化環境監管,服務經濟建設

㈠ 加強環境監測工作,為環境監管提供技術支撐

1.認真做好國控和區控重點汙染源監測。##年納入國控和區控企業共19家,其中國控10家(廢水4家、廢氣3家、汙水處理廠2家、重金屬1家)。

區控9家(廢水3家、廢氣3家、重金屬2家)。分別對重點汙染源的廢水、廢氣進行了監測,共獲得1950個監測資料。

2.監督性監測工作持續開展。全年共監測各類鍋爐、建築工地、磚廠等工業汙染源以及其它種類汙染源,共獲取雜訊資料1424個(其中鍋爐雜訊監測資料360個、施工工地雜訊監測資料704個、企業雜訊監測資料360個);廢氣監測資料2222個(其中磚廠682個監測資料、工業企業1375個監測資料、浴室鍋爐165個監測資料)。

3.承接建設專案的環境影響評價現狀監測和竣工驗收監測工作。今年共承接了環境影響評價現狀監測37個,獲得了氣、水、聲等4個專案的2480個監測資料;承接竣工驗收28個,獲得1940個監測資料。

編制建設專案竣工環境保護驗收監測報告9個,其中1個為驗收報告書,8個為驗收監測報告表。

4.完成##年度申報統計年報工作。##年全州共確定申報統計調查單位400家,其中工業源309家,新增已投產工業源30家,關閉工業源12家,總數較上年增加18家;獨立式燃燒60家,較上年減少11家,農業源17家、集中式汙染治理設施14家。

5.認真做好環境監測資料的彙總、審核、上報工作,逐步實現報送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按照自治區有關要求,以環境監測管理資訊系統、環境統計等軟體為支撐,做好我州降塵、酸雨、地下水、地表水、城市功能區雜訊等環境質量監測資料的定期報送和國控區控重點汙染源的資料整理上報以及轄區內重點源的月報、季報、年報工作。

編寫完成了##年全州環境質量公報、質量月報、《***環境質量預警分析報告》、《***大氣汙染防治總體工作方案(##—##年)》及《***##年大氣汙染防治實施方案》等技術報告。

6.##年投入863.5萬元購置空氣應急監測、水質應急監測、有機物監測、金屬元素監測等儀器裝置,

7.認真開展環境**監測工作,針對***19家重點汙染源監控企業的自動監測資料認真核查。截至10月,全州已對8家企業共計8個排放口,發放了國家重點監控企業汙染源自動檢測裝置監督考核合格標誌牌。

目前已完成4家企業,共5套**裝置的安裝,其中1家企業順利通過驗收,並下發了驗收檔案。對未通過驗收的企業,要求針對存在的問題,按期整改。

8. 9月份對我州轄區內國控企業自動監控設施建設和運維情況逐個進行檢查,9家國控企業**裝置的安裝建設基本符合建設要求和規範,其中有7家已通過環保部門驗收,正式投入執行。針對其餘兩家存在的問題,我局已責令相關企業限期予以整改。

9. 加強監控平台管理和應用,提公升監控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計維護裝置200餘次,排除故障20餘次。

及時更新監控平台資訊,充實汙染源**平台網頁。定期登入國控重點汙染源自動監控平台,及時更新相關資訊,完善**聯網企業的基礎資訊。

10. 加強**企業的日常執行管理。截止10月,我州已安

裝**監測裝置的企業共19家36套,其中安裝廢氣監測裝置的11家24套,廢水監測裝置8家12套,並已實現全部聯網,通過**驗收。同時,如期安裝國發軟體3.0。

㈡ 強化環境執法工作

1.加大執法力度,嚴肅查處環境違法行為。結合「三項」重點工作(環保專項行動、環境安全百日大檢查、汙染物總量控制),對重點行業和領域進行了集中排查整治。

截止10月,我州累計出動執法人員720餘人次,共檢查企業154家,查處違法企業6家,罰款14萬元;排查飲用水源地19個,持續打擊了環境違法行為。

2.認真開展五颱園區環境集中整治。五颱園區現有企業16家(其中10家建成投產,6家在建)在經過兩個階段、近15個月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7家在產企業實現煙氣達標排放,6家企業**監測裝置完成驗收並發揮作用,6家企業開闢了固廢綜合利用渠道,8家企業廠區粉塵汙染得到了治理,10座機械式磚混結構立窯被順利拆除,3條破碎生產線順利拆除,2家石粉廠被搬遷,3家石粉廠、碎石加工企業停產,1條運輸便道被封堵,礦山採礦點得到的優化,道路揚塵、採礦點粉塵汙染得到了初步遏制,存在的環境問題已初步得到解決。

目前,五颱園區環境集中整治工作已轉交給機構、職能進一步健全的五颱園區管委會全面負責,五颱園區環境整治工作將繼續沿著***黨委、**的既定方針推向深入。

3.積極開展環保專項檢查。一是對危險廢物生產單位專項調查。

在全州範圍開展工業危險廢物產生單位專項調查,專門制定了《***危險廢物汙染防治專項檢查工作方案》,重點排查和掌握全州危險廢物的產生、儲存、利用和處置等情況。二是對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工作專項檢查。制定了《***環保局##年重金屬汙染綜合防治工作實施方案》,確定重點在生產、貯存和運輸等環節可能造成環境汙染或者超過汙染物排放標準的企業。

三是對醫療廢棄物處置專項檢查。對我州20張床位以上醫院的醫療廢物生產和處置情況進行了調查。目前12家醫療單位均與***市新潔醫療廢棄物集中處置有限責任公司簽定了處置合同,簽約率達到了85%,能做到及時處置。

四是開展了國家重點汙染源自動監控設施專項檢查。對轄區內9家國控企業安裝的11台套汙染源自動監控設施進行了逐一現場檢查。五是開展了輻射環境安全專項檢查。

對全州涉放射源單位及醫療射線裝置使用單位進行了一次輻射安全大檢查,責令州人民醫院等三家醫療機構對射線裝置場所的管理進行了規範,排除輻射安全隱患。

同時,認真做好排汙費核定徵收工作。一是通過《排汙費徵收管理系統》軟體,完成##年度申報核定368戶排汙申報資料庫的錄入和上報,初步完成了前三季度的排汙費徵收工作。

4.深入開展生態環境監察工作。一是加強景區環境監察,確保「三同時」制度落實到位。

重點對賽里木湖旅遊服務基礎建設專案進行監督。同時對賽里木湖湖泊生態環境保護試點專案的施工全程進行監督(含汙染源治理、生態修復等三大類)。並對賽湖周邊的風電專案等工程加強監管,調取***三颱風電場110千伏送出工程及三峽新能源***三颱風電場49.

5mw專案

一、二期工程的環評資料,掌握施工中具體環保措施和要求。嚴格開展現場監管,切實保護好景區周圍生態環境。二是開展了重點礦山隱患排查。

聯合國土等相關部門,對全州轄區內探礦、採礦證數量,收集相關企業基本資訊和環境保**律法規落實情況進行了調查統計,初步掌握了轄區探礦、採礦企業基本情況。針對礦山企業存在的突出環境問題,開展專項後督察,對違法企業依法進行查處。

5.機動車尾氣排放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按自治區要求,指導督促我州機動車尾氣檢測機構的建設。

聯合公安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加強******州機動車尾氣排放管理的通告》,將我州機動車尾氣排放標準提公升到國家第四階段尾氣排放標準,防治了周邊地區不達標二手機動車轉移至***,切實保護我州境內大氣環境質量。

6.加強高考期間雜訊汙染整治。對各類雜訊源提前送達整治通知,限定了作業時間。

並組織執法人員加大了對雜訊汙染的檢查力度和巡查頻次,高考期間實施晝夜巡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隱患。雜訊整治期間全州共出動執法人員140餘人次,現場處理違法行為13起,通過12369環保投訴**共受理12起投訴,均在受理當日得到妥善解決,切實保障了高考期間的環境質量。

7.認真處理群眾環境投訴。安排專人負責受理舉報投訴**和來信、來訪。

對群眾環境汙染舉報,按照轄區負責制原則,做到及時轉辦、限時辦理、認真回覆。同時還邀請自治區輻射站對溫泉、***兩起電磁輻射環境投訴進行了妥善處理。截止目前,全州共受理各類環境信訪投訴60件,辦結60件,處理率達到100%。

㈢ 切實抓好總量控制和節能減排工作。一是早安排、早部署。3月3日,自治州召開##年汙染減排工作會議,通報了##年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工作情況,對##年總量控制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二是明確責任,落實任務。4月30日,自治州人民**印發了《自治州##年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計畫》,確定##年計畫實施減排專案32個,各縣市人民**為責任單位,環保、經信、發改、住建、畜牧獸醫、公安、商務、交通運輸及供電公司等相關單位為監管部門,並明確了減排措施,規定了減排時限。三是加強日常監察。

各級環境監察部門對重點減排專案進展情況實行月報制,每月一查;對水泥、棉漿粕等專案實行週報制。四是密切跟蹤,強力推進。各縣市環保局對減排專案實行專人責任制,對減排工作進展緩慢的企業進行約談,並按日跟蹤減排進度。

五是嚴格督促落實。***環保局分別於7月30日—8月1日,9月22日—9月23日對各縣市主要汙染物總量控制工作進行督查。8月29日,自治州人民**下發了《關於##年主要汙染物總量控制工作督查情況的通報》(***政辦發電〔##〕36號),要求各縣市對減排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

9月19日—20日,自治區環保廳會同***環保局對新疆金天海工貿發展****提標改造工程、***縣崑崙水泥****脫硝專案、中博水泥****脫硝專案等進展緩慢的減排專案進行督查,督促減排企業加快減排進度,按期完成減排任務。六是積極爭取減排專項資金,確保減排任務順利完成。***1家鍋爐煙氣脫硫專案、5家畜禽養殖企業、3家廢水及廢氣汙染源**監測系統納入自治區汙染減排專項資金補助計畫,爭取自治區補助資金108萬元。

㈣ 嚴格執行「環評」和「三同時」制度。加強建設專案環評審批和竣工環保驗收,把總量控制作為專案審批前置條件,堅持「以新帶老」的原則,嚴把環保準入關,堅持做到把好「選址關」、「審批關」和「驗收關」。暢通環評審批「綠色通道」。

截止目前,全州共審批建設專案519個(其中報告書2個,報告表77個、登記表440(餐飲239)個)。

環保局法制科工作總結

篇一 20xx年上半年環保局環境總量科工作總結 20xx年上半年環保局環境總量科工作總結 20xx年上半年我科室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為指導思想,緊緊圍繞局工作目標任務,紮實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幾方面工作 一 總量減排工作 1 完成了20xx年環境統計的上報審核工作,20xx年入統企業32家,核定...

2019環保局計生工作總結

一 全縣環境保護意識明顯提高 今年,環保局領導班子更加地深刻認識到,只要環保意識提高了,我們環保的地位才能提高,環保工作才能更加有力的開展。為此,局黨組一直把加強環保宣傳,提高全社會環保意識,作為乙個重要工作來抓。一是利用報刊雜誌等 覆蓋面廣的優勢,加大環境宣傳力度,配套資金xx元訂購環保報刊,贈送...

20XX城管局工作總結及20XX年工作計畫

一 xx年工作總結 xx年,市城管局按照 圍繞中心 把握大局 突出重點 抓住關鍵 的要求,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著力推動中心工作落實,注重保持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活動文明規範,取得較好成效。一 以建立省級文明城市為契機,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今年,是建立省級文明城市的關鍵年,作為建立工作的主要職能部門,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