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環保局工作總結和計畫 多篇

2022-10-28 15:06:08 字數 3238 閱讀 6342

(二)部門重點目標

1、迴圈經濟:繼續落實《關於規範我區電子廢棄物集中收集管理辦法》,定期組織九委辦局召開專項工作推進會議,聽取目前的**單位新錦華廢舊物資******介紹前一階段電子廢物**情況,存在的問題,需要有關部門協調的事項,各部門根據各自職責分別加以推進落實,機關事業單位集中收集率達到100%。

2、汙染源頭控制:在服務區域經濟社會專案發展的同時,嚴格把好汙染源頭控制閘,按照《建設專案環境保護分類管理名錄》及市、區分級管理要求,對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不符合城區發展總體規劃、不符合環保法律法規和汙染物總量控制等環保要求的建設專案堅決不予審批,環評審批率、準確率達到100%。同時注重批後的監督管理,嚴格執行「三同時」制度,全年環保「三同時」竣工驗收率100%。

3、汙染源監管:按照汙染源網格化和分級監管要求,對轄區內汙染源企業實施監督管理。督促東航食品****、生物製品研究所等重點企業實施汙水處理設施公升級改造,確保汙水穩定達標排放,全區年工業企業廢水cod排放量為**噸,氨氮排放量為14.

99噸,均控制在「十二五」減排目標責任書範圍內。完成復新屠宰場、**食品公司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工作,使企業在生產工藝的各個環節進一步降低能耗,降低汙染排放。啟動天山汙水處理廠、機場水質淨化站兩家單位的強制清潔生產審核工作,實時對天山汙水處理廠**監測裝置進行監督考核,確保**監測資料真實有效。

結合虹橋機場東片區改造,開展了機場地區環境汙染狀況摸底調查,基本掌握了機場東片區企業汙水排放、汙水管網及汙水處理現狀,並從企業監管、環境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市區協調聯動等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對策建議,為東片區整體改造提供依據。

4、風險源監管:嚴格執行輻射安全許可證制度,對新建專案增添輻射裝置嚴格審批准入。加強全區11家核與放射性同位素技術利用單位、**家射線裝置銷售使用單位監管,每月開展輻射安全專項檢查,不定期開展突擊抽查。

每月對全區**家危險廢物、173家醫療廢物梳理檢查、*家ods使用單位以及7家新化學物質進口使用單位進行動態監管,實行月報制度,確保環境安全監管率100%。牽頭制定《**區處置環境汙染事故應急預案》,完善環境安全應急管理體系。

5、環境監管執法:組織開展打擊違法排汙企業保障群眾健康專項環保行動,對水、氣、聲、塵等環境汙染源企業執法監察,尤其是對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高頻次進行抽查和夜間執法監察,全年共行政處罰立案15件,發出責令改正書13件,排汙收費**萬元。

6、環境監測:開展環境監視性、監督性、委託性環境監測,今年以來已獲取環境質量和環境汙染監測資料近*萬個,每月對環境質量監測資料進行專項分析,為環境管理提供科學的依據。完成了第三座空氣自動監測站建設前期調研工作。

配合市環境監測中心,每月對全市四大飲用水源地水質進行監測,及時提供飲用水水質達標與安全資訊。

7、環境宣傳與綠色建立:上半年成功舉辦上海市201*年紀念「六·五」世界環境日主會場宣傳活動,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致詞,副市出席並講話。開展招募環保志願者,建立環保低碳巡講團,編寫《低碳**、百問百答》等宣傳讀本,開設每月一期《**時報》環保宣傳專欄。

開展綠色建立的調研,制定長寧區環保綠色建立與評比體系,為全面開展新一輪環保綠色建立打下基礎。積極開展環境教育基地評選活動,上海市動物園榮獲上海市十佳環保教育基地稱號。開展**年度區「十佳環保人物和事例」評選活動。

落實10個環保志願者服務點和10支環保志願者隊伍的軟硬設施建設,順利通過全國文明城區建立迎檢工作。加強社群環保工作,建立「局領導+業務科長+網格化監察員」對口聯絡社群環保工作制度,明確首問負責制,*月份,全域性所有幹部職工集中走訪全區**個居委會,下基層聽取居民群眾的意見,主動化解信訪矛盾。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著力轉變環保工作思路,進一步增強「大環保」工作理念。一是勇於承擔牽頭協調環保工作的責任,準確把握環境保護在全區經濟社會中的定位,牽頭協調經濟社會事業發展中環境保護問題,主動配合區有關部門服務區域經濟專案建設,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二是主動應對制約環境質量提公升的瓶頸問題,根據區「精品、精細」的管理要求,迎難而上,客觀對待環境汙染難治理的一面,牢牢抓住環境保護前所未有的發展形勢和機遇,鎖定存量問題,逐步解決。

三是積極採取統籌兼顧的工作方法。運用統籌兼顧的科學工作方法,妥善處理好當前與長遠、一般與重點的關係,有序推進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惠民環境綜合整治、環境保護宣傳建立等工作。

(二)著力形成綜合聯動機制,進一步強化環保三年行動計畫的全面推進。一是強化責任、督促落實。進一步落實各部門目標責任制,把環保三年行動計畫的目標分解到各相關職能部門和相關街鎮,明確部門職責,落實行政首長為第一責任人,加強督察督辦。

二是加強協調、合力推進。運用三年行動計畫推進平台,積極擔負起牽頭協調責任,每季度召開各成員單位分管領導會議,每月召開聯絡員工作例會,對三年行動計畫的實施情況跟蹤了解,分析專案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商討解決的對策,定期對實施成效進行考核評估。三是條塊聯動,以塊為主。

明確街道鎮環保工作職責,堅持每月環保員工作例會制、每季度街道鎮環保工作通報考核制、每年召開街道鎮環保工作會議制,使街道鎮成為推動環保三年行動計畫順利實施的有效平台。

(三)著力強化汙染源源頭控制,進一步構建「監管、監察、監測」聯動的監管體系。一是加強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和環保「三同時」執行制度。堅持環境保護服務於經濟、服務於企業、服務於基層,實現環評審批率、三同時竣工驗收率100%,防止新汙染源產生。

二是加強環境日常監管網格化管理。實行重點、一般汙染企業分級監管,建立重點汙染企業「一企一檔」制度,根據新形勢的要求,對重點企業開展了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努力打造綠色、環保、低碳企業。三是加強環境監測能力建設。

嚴格按照國家實驗室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完善環境監測的硬體和軟體能力建設。強化環境監測為環境決策、環境監管、環境執法服務職能,每月對環境質量狀況動態分析,為區領導決策及相關部門工作開展提供環境資訊,充分體現環境優先理念。四是加強群眾訴求的化解。

對汙染排放企業嚴格執法監察,每半月現場滾動排摸一次,梳理出重要疑難信訪件,實行領導包案制,重複信訪件實行黨員包案制。堅持環保幹部定期走訪居委會制度,主動聽取意見、現場化解矛盾。

(四)著力防控環境風險源監管,進一步確保環境安全萬無一失。一是嚴格輻射安全許可。新建輻射專案實行專項環評制度,嚴格准入。

已有輻射專案嚴格執行輻射安全許可證制度,定期對輻射安全許可證進行複核,確保輻射源輻射安全可防可控。二是加強環境風險源監管,實行每月監察和每月報告制度,每月對輻射源使用和貯存情況進行專項檢查,提出嚴格管理要求,並督促企業落實管理舉措。危險廢物、醫療廢物、ods使用單位以及新化學物質進口使用單位實行月報制度,在此基礎上每季度抽查。

三是加強環境安全監管培訓,對監管人員、操作人員、接觸人員、社群居民朋友等分別召開各類環境安全培訓,不斷增強管理人員和社會大眾對環境安全常識知曉度、安全防範意識,同時提高環境安全監管人員的業務水平。四是加強應急管理建設,不斷完善環境汙染和環境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健全應急處置組織體系和操作流程,每年安排應急演練,確保關鍵時刻應急隊伍拉的出、打的響。

環保局法制科工作總結

篇一 20xx年上半年環保局環境總量科工作總結 20xx年上半年環保局環境總量科工作總結 20xx年上半年我科室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為指導思想,緊緊圍繞局工作目標任務,紮實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幾方面工作 一 總量減排工作 1 完成了20xx年環境統計的上報審核工作,20xx年入統企業32家,核定...

2019環保局計生工作總結

一 全縣環境保護意識明顯提高 今年,環保局領導班子更加地深刻認識到,只要環保意識提高了,我們環保的地位才能提高,環保工作才能更加有力的開展。為此,局黨組一直把加強環保宣傳,提高全社會環保意識,作為乙個重要工作來抓。一是利用報刊雜誌等 覆蓋面廣的優勢,加大環境宣傳力度,配套資金xx元訂購環保報刊,贈送...

環保局XX年工作總結及年工作計畫

年,我們在州黨委 的正確領導和自治區環保廳的大力支援下,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八屆七次全委 擴大 會議和自治州黨委十一屆四次 五次全委 擴大 會議 自治州黨委經濟工作會議 自治州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堅持資源開發可持續 生態環境可持續,不斷加大環境保護工作力度,基本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