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上海世博會穿越時空的主題

2022-10-19 00:27:09 字數 914 閱讀 9499

作者:鐘瑞花

**:《中國質量萬里行》2023年第07期

在上海世博會上,展出的不僅僅是一棟棟建築,更是一次穿越時空的城市發展精神之旅。

上海世博會,展現了一部濃縮的世界城市發展史,也是對城市發展中人類智慧型的一次集中呈現——既是對過去城市發展以及文明遺產的總結,也是對當今城市輝煌成就的定格,更代表了對未來的展望和信心。

過去——輝煌與成就

城市的發展史本身就是世界文明發展史的一部分,而任何文明的發展都離不開過去的沉澱。圍繞上海世博會的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很多國家的場館主題展示了自己國家城市發展的變遷,在古與今的對話中展現城市發展的文明與智慧型。

現在——交流與建設

100多年來,世博會從最初的新發明新技術展示的平台,到近幾十年來更多地成為乙個思想和理念交流溝通的平台。毫無疑問,上海世博會展示了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區域的不同文化,這些文明進行了碰撞與對話,不少場館的設計中都加入了本國與中國交往歷史的元素。當然,面對人類發展的共同挑戰,各種各樣的解決方案成為本屆世博會的乙個亮點。

低碳、環保、和諧成了上海世博會上出現最多的關鍵詞。

從場館建築的材質選擇,到設計理念,幾乎所有的世博會場館都考慮了環保的因素。很多場館的主題就直接與此相關,例如泰國「泰國特色: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冰島「清潔能源,健康生活」;挪威「大自然的賦予」;加拿大「宜居城市:

包容、可持續、創造性」等等。

特別是城市案例館的主題以及建設,大多數都集中體現了各國對於現代城市面臨的主要問題所作出的努力,從上海案例館「滬上生態家」到倫敦案例館「零能耗生態住宅發展專案」,再到阿爾薩斯案例館「水幕太陽能建築」和羅阿案例館「城市環境下的環保能源和可持續家園」。

其中,馬德里案例館「馬德里公共廉租屋的創新試驗」給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完全用細小的竹子建成,有良好的通風和採光,整個樓房包括80多個小房間,作為廉租房出租,充分展現了人類在面對環境以及住宅等問題時的智慧型。

穿越時空作文

啟蒙二班康立佳穿越時空一天,我正在寫作業的時候,我聽見有人在呼叫我,我情不自禁的走了過去,不知不覺,我就來到了門口一找開我看見有一扇開了的門,我就進去,剛進去我就覺得有點兒困,於是我就迷迷糊糊的睡著了。過了一會,我醒來了,看見一些人,我看了人,我就覺得不對勁兒,怎麼這裡所有人都是穿的長長的衣服,男人...

此生牽手,穿越時空回味愛情

牽著你的手,跟著我走,不知不覺又過一春秋,拉著你的手,扶著我走,不知不覺你我白了頭。時光悄悄流逝,光陰不再使你我天真,別樣年華,與你相依相偎,酸甜苦辣,精彩著你我牽手相望的絲絲皺紋,演繹著時光溜走留下的點點滴滴,多少苦多少樂,你常伴隨我左右。嫻熟柔情的枷鎖,鎖住了我漂泊的心。喜歡你的每乙個笑容,笑的...

讓朗朗書聲穿越時空的隧道

作者 沈會萍 小學科學 教師版 2013年第06期古詩,以她那精練的語言,深遠的意境,優美的韻律而成為中國文學史上一顆燦爛的明珠。但因為學生距離古詩的年代久遠,加之理解能力有限,不容易體會詩歌中的情感。如何穿越時光隧道把學生帶到詩人生活的年代,體驗詩人的生活,體會詩人的情感?我認為朗讀很重要。下面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