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週刊》人教版必修1模組同步檢測 3 2幾種重要的金屬

2022-10-18 13:57:18 字數 4395 閱讀 8787

一、選擇題(本題包括16小題,每小題4分,共64分。每小題有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有nacl、fecl3、fecl2、mgcl2、a1cl3五種溶液,只用一種試劑就可把它們鑑別開來,這種試劑是( )。

a.鹽酸 b.燒鹼溶液 c.氨水 d.agno3溶液

2.將50 ml a mol/l的naoh溶液滴加到50 ml b mol/l的alcl3溶液中,當al3+以al(oh)3和alo-2兩種形式存在時,下列關係正確的是( )。

a.a =3 b b.a <3 b c.a≥4 b  d.3 b < a <4 b

3.把fe2o3中混有的少量al2o3除去,應選用的試劑是( )。

a.氯水 b.硫酸銅溶液 c.燒鹼溶液 d.稀鹽酸

4.硫酸亞鐵溶液含有雜質硫酸銅和硫酸鐵,為除去雜質,提純硫酸亞鐵,應該加入下列哪種物質( )。

a.鋅粉b.鎂粉c.鐵粉d.鋁粉

6.下列操作中,溶液的顏色不發生變化的是( )。

a.碳酸氫鈉溶液中滴加稀鹽酸 b.硫酸鐵溶液中滴加硫***溶液

c.鋁片置於氯化銅溶液中較長時間 d.氯化鐵溶液中加入還原性鐵粉

7.鎂、鋁、銅三種金屬粉末混合物, 加入過量鹽酸充分反應, 過濾後向濾液中加入過量燒鹼溶液,再過濾,濾液中存在的離子有( )。

a.cu2+ b.alo2— c.al3d.mg2+

8.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na2co3比nahco3易溶於水

b.na2co3比nahco3穩定

c.na2co3和nahco3都能跟石灰水反應得到白色沉澱

d.物質的量相等的na2co3和nahco3分別與足量鹽酸反應得co2的物質的量之比為2∶1

9.下列物質露置在空氣中,質量會減輕的是( )。

a.naoh b.na 2o2 c.na2o d.na2co3·10h2o

10.在某溶液中加入酚酞試液後呈紅色,則下列離子在溶液中不能大量存在的是( )。

a.fe3+ b.na+ c.ba2+ d.alo2-

11.除去na2co3固體中少量nahco3的最佳方法是( )。

a.加入適量鹽酸 b.加入naoh溶液 c.加熱 d.配成溶液後通入co2

12.下列物質中不能用金屬與稀硫酸反應來製取的是( )。

a.fe2(so4)3 b.mgso4c.al2(so4)3 d.znso4

13.要把溶液中的ag+、al3+、mg2+、ba2+一一沉澱出來,則應依次加入( )。

a.cl- 、、so42-、oh-、h+ b.so42-、cl-、、oh-、h+

c.cl- 、、so42-、oh-、co32- d.oh-、cl- 、、so42-、h+

14.向含0.14 mol na2co3的溶液中逐滴加入含一定量hcl的稀鹽酸,經充分反應後,溶液中各溶質的物質的量判斷可能正確的是( )。

a.得0.20 mol nacl和0.08 mol nahco3

b.剩0.04 mol na2co3,得0.20 mol nacl

c.剩0.06 mol hcl,得0.14 mol nacl和0.14 mol nahco3

d.得0.06 mol nacl和0.08 mol nahco3

15.在碳酸鈉飽和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後有碳酸氫鈉沉澱析出,其原因不可能是( )。

a.碳酸氫鈉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

b.增加溶質的質量

c.形成碳酸鈉和碳酸氫鈉的混和溶液,使碳酸氫鈉的溶解度變小

d.溶劑的質量減小

二、填空題(本題包括4小題,共36分)

16.(6分)某無色透明的溶液中加入鋁粉能放出氫氣,試判斷下列離子:mg2+、h+、cu2+、ba2+、co32-、hco3-、so42-、oh-中,何種可能存在於此溶液。

(1)當生成al3+時,可存在

(2)當生成alo2-時,可存在

17.(12分)填表:

18.(6分)a、b、c、d、e五種物質的焰色反應都顯黃色。a、b與水反應都有氣體產生,a與水反應放出的氣體具有氧化性,b與水反應放出的氣體具有還原性,同時都生成c的溶液。c與適量的co2反應生成d,d的溶液與過量的co2反應生成e的溶液,e加熱變為d。

請填寫下列空白:

(1)a與水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2)b與cuso4溶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3)以d和另一種常見的試劑在實驗室制得少量c的化學方程式

19. (12分)在常溫下,fe與水並不起反應,但在高溫下,fe與水蒸氣可發生反應。

應用下列裝置,在硬質玻璃管中放入還原鐵粉和石棉絨的混合物,加熱,並通入水蒸氣,就可以完成高溫下「fe與水蒸氣的反應實驗」。

請回答該實驗中的問題。

(1)該反應的反應方程式為該氧化還原反應的還原劑是氧化劑是 。

(2)實驗前必須對整套裝置進行氣密性檢查,操作方法是

(3)圓底燒瓶中盛裝的水,該裝置受熱後的主要作用是燒瓶底部放置了幾片碎瓷片,碎瓷片的作用是

(4)酒精燈和酒精噴燈點燃的順序是為什麼

(5)乾燥管中盛裝是的物質是作用是

(6)試管中收集到的氣體是 ,如果要在a處玻璃管處點燃該氣體,則必須對該氣體進行方法是這一操作的目的是

b卷( 時間:20分鐘滿分:30分)

一、學科間綜合題(共12分)

1.銅鋅合金俗稱黃銅,外觀金黃色,貌似**。不法分子用黃銅假冒**進行詐騙,有不少無知者上當,如果你碰上這種假**,你有什麼方法鑑別嗎(請寫出至少三種方法)?

二、開放性試題(共12分)

2.稱取一定質量的純鹼,溶於水後與鹽酸完全反應放出co2,用「增大」或「減少」填空:

(1)若純鹼中含有nahco3,則所需鹽酸的用量 ,產生的氣體體積 。

(2)若純鹼中含有k2co3,則所需鹽酸的用量 ,產生的氣體體積 。

(3)若純鹼中含有nacl,則所需鹽酸的用量 ,產生的氣體體積 。

三、資訊給予題(共6分)

3.錫、鉛兩種元素的主要化合價是+2價和+4價,其中+2價錫元素和+4價鉛元素的化合物均是不穩定的,+2價的錫離子有強的還原性,+4價鉛元素的化合物有強氧化性。例如:sn2+的還原性比fe2+的還原性強,pbo2的氧化性比cl2的氧化性強。

根據以上的敘述,回答有關問題。

(1)寫出下列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①cl2與錫共熱

②二氧化鉛與濃鹽酸共熱

(2)fe3+具有較強的氧化性,它可以氧化sn2+,寫出其反應的離子方程式

2023年2月3日,美國「機遇」號火星車向地球傳回了火星土壤的顯微**,顯示的是「機遇」號火星車的著陸區域——「梅里迪亞尼平面」,從**上可以看出該地為紅色和桔色(兩種顏色近乎紅棕色),所以可能存在赤鐵礦(主要成分是fe2o3)。試回答下列問題。

(1)人們從「機遇」號火星車所發回的實物**的紅色和桔色,來推斷火星上可能存在著赤鐵礦,這是利用了物質的顏色這一_________性質對物質的存在進行推測的。如果要進一步確定這種推測是否正確,必須通過實驗驗證。

(2)假設有一塊火星礦物樣品,請同學們用學過的知識設計化學實驗來證明該火星礦物中是否有三價鐵元素。

實驗原理

實驗用品:鎚頭、研缽(研杵)、燒杯、玻璃棒、漏斗、鐵架臺、濾紙、試管、滴管、稀鹽酸、kscn溶液

實驗步驟及方法:

實驗結果分析及結論

參***

a卷1~5.b d c c d 6~10.a b d d a 11~15.c a a a c

提示:1.加鹽酸五種物質均不反應,故不能鑑別;加燒鹼,nacl中無現象,fecl3中有紅褐色沉澱,fecl2中先有白色沉澱,後白色沉澱轉變為紅褐色,mgcl2中產生白色沉澱,alcl3中先產生白色沉澱,naoh過量後沉澱溶解,故可鑑別;氨水不能鑑別的是mgcl2、a1cl3溶液,這兩者均可以產生白色沉澱;加agno3沉澱,五種均產生白色沉澱。2.極值法,若全為al(oh)3,則a =3b,若全為alo2-,則a≥4b,若兩種均有則選項d正確。

3.al2o3是兩性氧化物。6.fe3+的溶液是棕黃色的,加硫***溶液後呈紅色;鋁片與氯化銅發生置換反應,生成無色的alcl3溶液;氯化鐵中加入還原性鐵粉後顏色從棕黃色變為淺綠色。9.na2co3·10h2o發生風化,轉變為碳酸鈉的粉末,故質量減輕。

11.注意不能加入氫氧化鈉溶液,雖然從理論上來說,加入氫氧化鈉可以使碳酸氫鈉轉變為碳酸鈉,但雜質碳酸氫鈉有多少?加入多少氫氧化鈉為宜,這都是實驗中必須要面臨的問題,故最佳方案是加熱,使碳酸氫鈉分解。13.此題一定要注意的是題目要求將離子一一沉澱下來,不能同時得到兩種可兩種以上的沉澱。

14.此題直接根據鈉離子守恆和物質的共存就可以判斷。15.通過碳酸鈉與碳酸氫鈉的性質以及na2co3+co2+h2o=2nahco3這一反應分析即可。

語文人教版必修三同步訓練 模組綜合測評 1 附答案

模組綜合測評 一 時間 150分鐘滿分 150分 第 卷 選擇題共30分 一 12分,每小題3分 1 下列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完全相同的一組是 a 鳧水輻輳黼黻餓殍遍野自愧弗如 b 恐嚇烜赫褐色曲高和寡荷槍實彈 c 桅檣崔嵬圩堤諉過於人韋編三絕 d 恪守客棧坎坷溘然長逝頃刻之間 答案 b 解析 a項,...

高中物理人教版必修2同步練習 模組綜合檢測卷

考試時間 90分鐘分值 100分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題共10小題,每題3分,共30分 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正確 1 發現萬有引力定律的科學家是 a 克卜勒 b 牛頓 c 卡文迪許 d 愛因斯坦 答案 b 2 經典力學適用於解決 a 巨集觀高速問題 b 微觀低速問題 c 巨集觀低速問...

人教版高中化學必修模組實施建議 初稿

一 高中化學必修模組的功能定位與教學目標 高中化學必修課程是在義務教育化學課程基礎上為全體高中生開設的課程,是高中化學課程為全體學生打下共同基礎的具體體現和保證,具有雙重功能和雙重基礎性。高中化學必修模組一方面要促進全體學生在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發展,進一步提高學生未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