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藥物抑制機體免疫機能研究現狀

2022-10-17 14:51:09 字數 1076 閱讀 5951

摘要:本文對抗菌藥物抑制機體免疫機能的研究現狀進行綜述。大量抗茵藥物都抑制機體免疫機能。

關鍵詞:抗菌藥物免疫機能現狀

抗菌藥物一般是指具有殺菌或抑菌活性的藥物。抗菌藥物包括各種抗生素、喹諾酮類磺胺類、硝基咪唑類等化學合成藥物。**病原微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主要使用抗菌藥物,抗菌藥物藥物具有抑制免疫機能的作用。

dinubile等呼籲「臨床醫生應該停止對中性粒細胞減少的病人使用抗生素」。hauser和remington指出「抗菌藥物的免疫抑制作用應強調為它們的***」。本文對常用抗菌藥物的免疫抑制作用的研究進行綜述。

1、抗菌藥物對細胞免疫的抑制作用

(1)抑制中性細胞遷移;細胞免疫廣義指經特異性細胞和非特異性細胞活性增強的免疫反應;狹義指t細胞介導的免疫。趨化與粘附病菌侵入機體後,機體的中性粒細胞迅速聚集,向摘灶遷移,與細菌發粘附並吞噬殺滅之,這是生物原始的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大多抗菌藥物能抑制中性細胞的趨化、遷移。

人體注射慶大黴素後中性細胞在一天內遷移功能明顯降低。口服強力黴素或氨苄青黴素後,其中性粒細胞的遷移功能明顯受到抑制;大量體外實驗發現在**濃度或較高濃度時,乙四環素、丁胺卡那黴素、紅黴素、氧萘膏黴素、慶大黴素、妥布黴素、卡那黴素、氯黴素、頭孢西丁、氯林可黴素、強力黴素、甲胺四環素、利福平、黃黴素、制黴菌素等均可抑制中性粒細胞的趨化,遷移。氯林可黴素、阿洛西林、兩性黴素b、妥布黴素等有抑制中性粒細胞粘附功能的作用。

(2)抑制吞噬細胞吞噬與胞內殺菌;吞噬細胞在殺菌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吞入病菌、殺死和破壞病原菌。吞噬細胞內的溶酶體主要包括溶菌酶、髓過氧化物酶、乳鐵蛋白、防禦素、活性氧物質、活性氮物質等。溶酶體能殺死病菌。

吞噬細胞中的多種酶可將菌體降解。降解不了的菌體會被排到吞噬細胞外。實驗表明抑制中性粒細胞的吞噬功能主要有土黴素、替卡西林、羥氨苄青黴紊、兩性黴素b、氨曲南、頭孢拉定、頭孢孟多、紅黴素、乙醯螺旋黴素、頭孢噻酚、丁胺卡那黴素,四環素、強力黴素、夫西地酸等。

抑制吞噬細胞生物氧化作用的主要有磺胺嘧啶、慶大黴素、多粘菌素b、甲氧苄胺嘧啶、四環素、氯黴素、利福平、氪苯碸、複方薪諾明、兩性黴素b等。能抑制吞噬細胞的胞內殺菌功能主要有慶大黴素、頭孢噻酚、妥布黴素、利福平、丁胺卡那黴素、四環素、強力黴素等。強力黴素、四環素、多粘菌索b還能抑制吞噬細胞溶酶體的溶菌酶釋放。

抗菌藥物指導

前言由細菌 病毒 支原體 衣原體等多種病原微生物所致的感染性疾病遍布臨床各科,其中細菌 染最為常見,因此抗菌藥物也就成為臨床最廣泛應用的藥物之一。在抗菌藥物 並挽救了許多患者生命的同時,也出現了由於抗菌藥物不合理應用導致的不良後果,如不良反應的增多,細菌耐藥性的增長,以及 的失敗等,給患者健康乃至生...

抗菌藥物制度

醫院門診抗菌藥物使用制度 為規範我院門急診抗菌藥物的合理應用,根據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 等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遵循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原則,明確診斷為細菌感染者方可使用抗菌藥物。二 門診患者需使用抗菌藥物 的,原則上只能選擇一線用藥。如因病情需要使用二線藥物的,應經具有中級醫師及以上任職資格的...

抗菌藥物責任

抗菌藥物合理應用責任書 責任雙方 甲方 江陰市xx社群衛生服務中心乙方 為了貫徹落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結合 xx市抗菌藥物聯合整治工作實施方案 檔案的精神要求,完善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長效機制,提高抗菌藥物臨床合理應用水平,杜絕不合理使用及濫用抗菌藥物現象,保障患者合法權益和用藥安全,實現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