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500kV變電站主變壓器執行及維護

2022-10-15 02:33:03 字數 908 閱讀 2278

作者:林梅

**:《矽谷》2023年第19期

摘要結合我國500 kv變電站中主變壓器使用對整個電力系統的影響,分析了主變壓器保護的一些配置原則,並簡單介紹了集中保護主變壓器的措施,對我國500 kv變電站的主變壓器維護研究提供參考。

關鍵詞 500 kv變電站;主變壓器;執行及維護

中圖分類號:tm4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7597(2013)19-0095-01

500 kv變電站在我國應用發展比較廣泛,是我國電力系統電力運輸的主要承擔系統。500 kv變電站容量比較大,能夠在高壓直流輸電中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為我國大部分地域提供電力支援和電能分配的服務,是電網中必不可少的環節。

1 主變壓器保護對電力系統的影響

主變壓器是整個電力運輸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主變壓器執行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著電力系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主變壓器一旦出現問題對大的電力運輸系統的執行產生直接的影響,有可能導致整個電力運輸系統的癱瘓和不可修復的破壞,它在電力運輸系統中的核心地位不可動搖。主變壓器充分保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我們要盡可能的減小主變壓器發展故障的風險,並建立一定的預防措施和應急方法來保障主變壓器穩定、安全、高效的執行。

主變壓器在外界惡劣的環境條件和高負荷的工作條件下,出現執行故障的概率在實際應用中是比較常見的,尤其是主變壓器製造的線材在高負荷長時間的工作使用以後,或多或少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老化和斷裂。另外,自然世界**現的自然災害等不可抗力的因素也會對主變壓器造成各種使用的故障。而一旦主變壓器出現各種各樣的使用故障以後,我們採取的維護措施和施救方案不科學、不合理或者實際操作維護方案中人員施工出現問題的話,將會對主變壓器下次出現更大的事故埋下隱患,造成主變壓器不可修復毀滅性的破壞。

因此,我們要從安全第一的角度出發,用科學、成熟的電力裝置維護措施來幫助電力運輸系統保持穩定性和安全性,為使用者和企業能放心的使用電能作出應有的貢獻。

參觀500kV變電站小結

2014年2月25日,在 供電公司基建部的組織下,我們參觀了 500kv變電站。感覺亮點及可借鑑之處有以下幾點 1 站內生產綜合樓布局合理 設定美觀,設定了區域指示牌,外牆體設定了雨水引流凹槽,防止雨水汙染牆面。2 綜合生產樓內安全警示標誌完備,如滅火器標示等。全站重點防火區域標示醒目。3 室外架構...

500kV變電站工程創優策劃

500千伏變電站工程 土建工程創優策劃 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設計單位 施工單位 二 六年八月二日 1 編制目的2 2 制定依據2 3 創優目標2 3.1總體目標2 3.2質量目標3 4 創優管理保證措施3 4.1建設單位管理措施3 4.2監理單位管理措施4 4.3施工單位管理措施6 4.4組織保證7...

500kV變電站施工方案

xx電網公司xx500kv變電站 二次低壓防雷系統施工 方案xx電網公司電力試驗研究所 xx電網公司xx供電局 2006年3月10日 目錄 電源防雷 4 一 在高壓室 低壓室防雷安裝 三相 4 二 集控樓配電室防雷安裝 三相 5 三 500kv繼保室交流進線防雷安裝 單相 6 四 220kv繼保室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