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勘探中深層找礦的制約因素及策略

2022-10-14 18:42:02 字數 931 閱讀 4041

【摘要】中國的採礦事業歷經了三個大的階段,即新中國成立之初的開採露頭礦和易識別礦,20世紀 60年代過渡到尋找易識別礦和新型礦產;到 20 世紀80年代後期勘探技術有所進步,向淺部和難識別礦發展;接下來就是 20 世紀 90 年代以後到現在,主要尋找方向是難識別礦和深部隱伏礦。雖說中國的礦產資源豐富,但是資源畢竟是有限的,而且礦產又是不可再生資源,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離不開充裕礦產資源的支撐,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開採,淺部和易識別礦產基本已經開採完了,所以,現在主要向深部隱伏礦的方向尋找,在尋找過程中尚存在很多技術上、人力上等方面的制約因素。本文主要是通過分析影響我國深部找礦的制約因素來尋找有關的解決方法,進一步幫助我國更好的開展深部找礦事業。

【關鍵字】地質勘探,深層找礦,制約因素,策略分析

中圖分類號:f40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前言

隨著經濟建設快速發展的需要,以及礦山的逐年開採消耗,我國礦產資源在一定程度上面臨著保有程度危機。因而,從淺部礦床勘查轉向深部找礦成為當前地質工作的方向。結合我國地質勘查工作的現狀,簡要分析深部礦床以及其勘查工作的制約因素,同時對解決方法提出自己的見解,以期能對我國深部找礦提供一定的借鑑。

二.制約深層找礦的因素

1. 勘查理論的指導性不夠

我國在找礦行業中整體的理論水平不高,尤其是在最近幾十年的發展過程中,實際礦產的開採越來越多,而且開採速度也越來越快,但是礦床勘查理論研究大多停留在建國初期的水平上。現今我國很多學者和專家都在研究深部礦床勘查的關鍵,但分歧明顯。

如翟裕生認為礦床勘查應將重點放在對特定地區成礦環境、成礦演化和成礦系統的研究上,從這些方面著手,經過科學的推敲,推算出深部礦的大概方位,可以節省很多的勘探時間和勘探成本。而趙鵬大認為,在勘探深部礦的時候,要非常重視找礦的「投資回報率」,和勘探過程中投資專案的「轉化率」。即將用於勘探深部礦的投資同後來開採所能得到的礦產資源做系統的比較,確定有一定分量的「經濟回報」,才開始勘探過程,以保證開採者的經濟利益。

在物探找礦中地質勘探應用

摘要 地質勘查是地質勘查工作的簡稱。廣義地說,一般可理解為地質工作的同義詞,是根據經濟建設 國防建設和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對一定地區內的岩石 地層構造 礦產 地下水 地貌等地質情況進行重點有所不同的調查研究工作。關鍵詞 物探找礦地質勘探應用 中圖分類號 p624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引言就地質找...

工程地質勘探中地基方案的選擇

摘要 工程地質勘察是工程建設的首要階段,其勘察成果是基礎設計的主要依據之一。我國地域遼闊,地質情況複雜多變,從沿海到內地,由山區到平原分布著多種多樣的地基土,孔隙比 含水量及液性指數等指標差別較大。因此 在工程地質勘察中查明其成因型別 分布規律 埋藏條件及其土的性質,針對各種複雜的工程地質條件,在保...

當前地質找礦勘探工作中存在問題與解決策略

摘要 新時期,我國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對礦產資源的需求呈現出持續 快速的增長狀態,但現已探明的礦產資源無法滿足國民經濟發展的需求,一大部分關係國計民生的礦產需依靠進口解決,如,鐵礦石 銅礦石等。為了緩解礦產資源緊缺的矛盾,必須加快地質找礦勘探工作的步伐。本文通過當前地質找礦勘察工作面臨的形勢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