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探找礦中地質勘探應用

2023-02-08 17:57:04 字數 847 閱讀 9591

摘要:地質勘查是地質勘查工作的簡稱。廣義地說,一般可理解為地質工作的同義詞,是根據經濟建設、國防建設和科學技術發展的需要,對一定地區內的岩石、地層構造、礦產、地下水、地貌等地質情況進行重點有所不同的調查研究工作。

關鍵詞:物探找礦地質勘探應用

中圖分類號:p624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引言就地質找礦而言,地質勘查手段是多種多樣的,根據礦產勘查技術方法的原理劃分,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地質測量法、重砂測量法、地球化學方法、地球物理方法、古地磁、穩定同位素、地氣法、順磁共振法、元素活態提取法、探礦工程法等。但上述各個手段又都有它的適應性和侷限性,如何將這些方法有效的組合在一起,充分發揮各個方法的優勢,在地質上和經濟上獲得最佳效果,逐步縮小勘探靶區,最終達到勘探礦體的目的,一直是地質勘探工作者追求的目標。

1.地質勘查工作現狀

近年來國家加大投資力度傾斜地質找礦勘查,尤其高度重視煤炭、鐵礦兩個礦種的勘查。就目前的鐵礦找礦工作,筆者認為存在一些問題,即勘查手段較為單一,造成地勘資金不能充分地發揮其應有的價值。不可否認,地質找礦本身具有很大的風險,但是我們如果能夠合理地利用某些勘查手段,那麼定會獲得很好的收益。

目前在鐵礦地質勘查過程中,除利用已有的鑽探成果,主要考慮磁異常成果資料(包括航磁和地磁),因為大部分地區都進行了磁異常的掃面基礎工作。但是地球物理異常是由地下地質構造和地質體因物性差異而引起的,畢竟是一種間接的、非實物性的探測結果,並且磁異常具有侷限性和多解性,它只是對尋找磁鐵礦有一定的指導意義,尋找其它型別的鐵礦就顯得有些不太適用,這就需要借助於其它的找礦方法。因此僅憑磁異常資料會加大地質找礦的風險性,也就是說增加其不確定性因素。

為提高資金的使用率,如今提倡綜合找礦,那就更需要利用多種勘查手段。

2.制約深層找礦的基礎因素——成礦理論

地質勘探中深層找礦的制約因素及策略

摘要 中國的採礦事業歷經了三個大的階段,即新中國成立之初的開採露頭礦和易識別礦,20世紀 60年代過渡到尋找易識別礦和新型礦產 到 20 世紀80年代後期勘探技術有所進步,向淺部和難識別礦發展 接下來就是 20 世紀 90 年代以後到現在,主要尋找方向是難識別礦和深部隱伏礦。雖說中國的礦產資源豐富,...

不同方法在地質找礦中的實踐應用

摘要 地質勘探方法多種多樣,但是每乙個手段是有限的,如果這些手段可以合理地組合在一起,將會獲得顯著的經濟效益,因此應該引起相關部門的注意和關注。關鍵詞 勘探方法實踐 1 引言 只是為了地質勘探 地質勘探方法多種多樣,根據礦產勘查技術方法的部門,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 地質調查法 重砂測量方法 地球化學方...

工程地質勘探中地基方案的選擇

摘要 工程地質勘察是工程建設的首要階段,其勘察成果是基礎設計的主要依據之一。我國地域遼闊,地質情況複雜多變,從沿海到內地,由山區到平原分布著多種多樣的地基土,孔隙比 含水量及液性指數等指標差別較大。因此 在工程地質勘察中查明其成因型別 分布規律 埋藏條件及其土的性質,針對各種複雜的工程地質條件,在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