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地理專題複習一地球運動學案

2022-10-13 19:12:10 字數 4648 閱讀 5798

專題一地球運動原理其示意圖的判讀

地球圈層結構示意圖的判讀

[知識梳理]

一、地球自轉與公轉的方向和週期、速度

1、方向

地球自轉的方向:自西向東。地軸北端始終指向北極星。

注意:經緯線形狀、極點、赤道和旋轉方向。

地球公轉的方向:自西向東,從北極上空看,地球沿逆時針方向繞太陽運轉。(主要應用是判斷半球和方向)

2、週期:

自傳:地球自轉一周(360)所需的時間。1恆星日為23時56分4秒。1太陽日為24小時。

公**軌道——橢圓,太陽位於橢圓的乙個焦點上。

週期:乙個回歸年=365天5小時48分46秒

一恆星年=365日6時9分10秒(以恆星為參照物)

3.速度

地球自**

線速度:由赤道向南北兩極遞減。

角速度:除南北極點外全球都一樣。

地球公轉速度

二、地球自轉與公轉的地理意義

(一)地球自轉的地理意義

1.晝夜更替:考察的就是晨昏線的問題

.確定地球的自轉方向

.確定地方時

過晨線與赤道交點的經線地方時是6∶00;過昏線與赤道交點的經線地方時是18∶00;在晝半球,與晨線(或昏線)

和赤道交點相差90°的經線,地方時是12∶00;在夜半球,與晨線(或昏線)和赤道交點相差90°的經線,地方時是0∶00(如圖)。

an地方時是18∶00,bn地方時是12∶00;cn地方時是6∶00,dn地方時是0∶00。

.確定日期和季節

(1)晨昏與經線重合可判定這一天為3月21日或9月23日,節氣是春分日或秋分日。

(2)晨昏線與極圈相切:北極圈及其以北出現極晝(南極圈及其以南出現極夜),日期是6月22日前後,節氣是北半球夏至日;北極圈及其以北出現極夜(南極圈及其以南出現極晝),日期是12月22日前後,節氣是北半球冬至日。

④.確定太陽直射點的位置

⑤.確定晝夜長短

⑥.確定日出、日落時間

某地的日出時間就是該地所在緯線與晨線交點的地方時;日落時間就是該地所在緯線與昏線交點的地方時。並可進一步求某地晝長=日落時間-日出時間=24-夜長或晝長=(12-日出時間)×2=(日落時間-12)×2。

2.地方時與區時:巧用數軸計算時間

⑴時間的計算

①地方時:因經度不同導致的時間不同。掌握東加西減、東早西晚的原則,每相差15度,時間上相差1小時,4分鐘相差1度。根據已知時間求經度時。

②區時:經度除以15,整除就是商;不能整除餘數>7.5加一;<7.5捨去。

③國際標準時:就是指0°經線所在的時間

④北京時間:東八區即東經120°

⑵日期的計算。

180°經線

0時經線

3、物體水平運動的方向產生偏向。在北半球偏右,在南北半球偏左。赤道上經線是互相平行的,無偏向。

(二)地球公轉的地理意義

(1)黃赤交角及其影響。

1、地球在公轉過程中,有兩個重要的特點:

①地球是斜著身子繞日公轉的。因此,地球公

轉軌道平面(即黃道平面)同赤道平面不重合,它

們之間的交角就是黃赤交角。目前,黃赤交角是

23°26ˊ。

②地軸在宇宙空間的方向不因季節而變化。而

太陽與地球的相對位置隨時在變,這就引起了太陽

直射點緯度位置的周年變化。

2、黃道與地球的交點:太陽直射點。此交點位於最北是夏至,最南為冬至,位於赤道為春秋分。

3.黃赤交角的影響: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並且地軸在宇宙空間的方向不因季節而變化,因而,太陽直射點相應地在南北回歸線之間往返移動。

(2)引起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①太陽光線對於地平面的交角,叫做太陽高度角,簡稱太陽高度(用h表示)。同一時刻正午太陽高度由直射點向南北兩側遞減。因此,太陽直射點的位置決定著乙個地方的正午太陽高度的大小。

在太陽直射點上,太陽高度為90°,在晨昏線上,太陽高度是0°。

③正午太陽高度的緯度變化規律:

(2)晝夜長短隨緯度和季節變化

地球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叫晨昏線(圈)。晨昏線把所經過的緯線分割成晝弧和夜弧。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除二分日時晨昏線通過兩極並平分所有緯線圈外,其它時間,每一緯線圈都被分割成不等長的晝弧和夜弧兩部分(赤道除外)。

地球自轉一周,如果所經歷的晝弧長,則白天長;夜弧長,則白晝短。晝夜長短隨緯度和季節變化的規律見下表:

三、有關地理問題的計算

⑴時間的計算:參看上面的地方時

⑵日期的計算。

①日期的變換有兩種變換,即自然變換和人為變換。

北京早8點全球新舊日期各站一半,北京20點全球都在同乙個日期。

今天範圍的計算,0時經線到180°經線所包含的範圍就是新的一天範圍

⑶晝夜長短的記算

①可以利用乙個地區晝弧所跨的經度範圍來計算,方法是在日照圖上某條緯度與晨昏線有兩上交點,兩點之間在晝半球的部分即是白晝的時間。

②可以利用已知的日出和日落時間來求算。方法是:白晝長=2×(12-日出時間)或白晝長=2×(日落時間-12)。

③同一半球相同緯度地區晝長相同。而南北半球相同緯度地區的晝夜長短相反,如北緯40度的晝長是15時,那麼南緯40度的地區夜長為15時。

④注意極晝區、極夜區的晝長分別是24時和0時。赤道地區的晝長永遠是12時。

⑷正午太陽高度的計算

①正午太陽高度的計算公式是:h=[900-β(當地緯度和太陽直射點緯度)],其中β的求採用同一半球相減、不同半球相加的原則,永遠取正值。

②利用垂直物體的日影計算:coth=影長/物體長度。

③太陽能熱水器的採光面與樓房頂面的夾角=β(β同①)

④南北半球中緯度地區樓房間隔l的計算:l=樓高×coth』( h』即當地全年最小的正午太陽高度角,北半球為冬至日的正午太陽高度,南半球為夏至日的正午太陽高度)。在樓房布局時建議採用東北-西南向或西北-東南向。

⑤乙個地區年正午太陽高度最大差值:

赤道地區是23026』

南北半球熱帶地區介於23026』和46052』之間,具體度數是(當地緯度+23026』)。

南北半球溫帶地區是46052』。

南北半球寒帶地區是46052』,但也可以當作當地最大正午太陽高度的數值。

⑸日出、日落時間的計算

①利用已知晝長計算:日出時間=12-晝長/2;日落時間=12+晝長/2。

②利用日照圖上晨昏線與當地緯度交點的經度地方時確定。

③北京天安門廣場公升旗時間=北京當時日出時間,(注意這個時間是北京的地方時)。

⑹某地區緯度的計算

①利用正午太陽高度計算。注意首先判斷該地所處的南北半球和緯度範圍(熱帶範圍還是溫、寒帶範圍)

②利用北極星的仰角計算:北極星的仰角=當地緯度;北極星與天頂的角距離=900-當地緯度(只能是北半球)。

③利用晝長確定:當北(南)半球某緯度的晝長是x小時,而所求地區的夜長也是x小時時,當地緯度即與上述緯度相同,當半球相反。

⑺經度的計算

某地區的經度求算大多採用地方時等時間來確定。

5.日照圖的解題內容和步驟

⑴確定南、北半球或南、北極。

①側檢視,通常是上北下南(特例除外,如專題三中例6中圖b)。

②從自轉方向上看,逆時針自轉為北半球,順時針自轉為南半球。

③從經度數排列上看,自轉方向與東經度數由小到大的排列方向相同。

⑵確定太陽直射點的地理座標。

①太陽直射經線的確定:

a.地方時12時的經線。

b.平分晝半球的經線。

c.根據已知某經線的時間來計算。

d.直立物體影長為零的地區所在的經線。

②直射緯線的確定。

a.利用某地的正午太陽高度計算。

b.直立物體影長為零的地區所在的緯線。

c.利用晨昏線相切的緯度計算:直射緯度=900-相切緯度(北半球晝長長則該直射北半球)。

⑶時間的確定

①晨昏線與赤道的交點時間:晨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是6時,昏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是18時。

②晨昏線與緯線圈切點時間:切點所在經線通過赤道地區位於晝半球則經線時間為12時,切點所在經線通過赤道地區位於夜半球則經線時間為24(0)時。

⑷季節或日期的確定

①利用北半球的晝夜長短情況來判定:北半球晝長夜短或北極地區是極晝,則是北半球的夏半年;反之則為冬半年。

②利用太陽直射點的位置確定。

⑸太陽高度

①晨昏線上太陽高度是0度。(並非正午太陽高度)

②太陽直射點的太陽高度是90度(也是正午太陽高度)。

③正午太陽高度從太陽直射緯線向南北兩側遞減。

④某一時刻,太陽高度相同的點有無數個,即以直射點為圓心,以(900-高度角)的角距離為半徑的圓。

⑤某一時刻,正午太陽高度相同的點可能有兩個,也有可能只有乙個。(位於同一經線上,與直射緯線之間的角距離相同)。

⑹晝夜長短

①太陽直射北半球,則北半球各地晝長夜短,北極地區出現極晝[極晝範圍是(900-直射緯度)n以北地區];南半球各地晝短夜長,南極地區出現極夜[極夜範圍是(900-直射緯度)s以南地區]。太陽直射南半球相反。

②太陽直射點向北移動,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如果此時北半球晝長夜短,則北極地區極晝範圍擴大,如果此時北半球晝短夜長,則北極地區極夜範圍縮小。南半球相反;直射點向南移相反。

⑺變式圖

無論是什麼樣的變式圖,都利用上述方法的中某一種或幾種來確定所隱含的要素。抓住關鍵點,不要被圖的變化所迷惑。

四、地球的內部圈層

1.**波

2.地球內部圈層——根據**波在地球內部傳播速度的變化劃分三個圈層。

高三地理專題訓練 地球運動 2

地球運動專題訓練 2 一 單項選擇題 右圖中兩條經緯線之間的間距相等,虛線為昏線。讀圖做1 3題。1 甲地位於丁地的 a 西北方向 b 西南方向 c 東南方向 d 東北方向 2 當圖中乙地的時間為20時時 a 北半球晝長夜短 b 全球被平均分為兩天 c 丁地的地方時為21時20分 d 北京時間為次日...

高一地理《地球運動的地理意義 一 》教案

教學目標 1 了解晝夜的產生,理解晝夜交替形成的原因 2 理解地方時與地球自轉的必然聯絡,了解地方時與區時的區別 3 記住地球自轉對沿地表做水平運動物體方向偏移的影響 教學建議 關於地方時的教學建議 在教學中,教師首先要講清地方時的概念和地方時的早晚,並強調經度上的微小差別,都能造成相應的地方時之差...

高一地理地球運動知識點總結

地球運動重要知識點總結 1 地球運動的兩種基本形式 自轉 公轉。2 地球自轉方向 自西向東,北極上空俯視呈逆時針方向 南極上空俯視呈順時針方向 速度 線速度 由赤道向兩極遞減至0 角速度 除兩極為0外,各地相等 週期 恆星日 23時56分4秒真正週期 太陽日 24時,晝夜更替週期 意義 晝夜更替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