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讀汽車零件圖教學設計參賽課件

2022-10-13 12:36:05 字數 562 閱讀 4373

【組織教學】

檢查學生出勤,作好學生考勤記錄。

強調課堂紀律,活躍課堂氣氛。

在對基礎知識理解的基礎上,通過必要繪圖練習來築固所學的知識。

【課題匯入】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所看到的汽車零件,種類繁多,結構、形狀各異,但根據其在結構形狀、表達方法上的某些共同特點,可將其分為四類:即軸套類零件、輪盤類零件、叉架類零件和箱體類零件,本任務通過對四類典型零件的結構特點、表達方法、尺寸標註、技術要求等方面的分析,以達到識懂一般讀零件圖的目的。

【講授新課】

任務4-4 識讀汽車零件圖

一、教學內容

(一)識讀零件圖的方法和步驟

識讀零件圖的目的,就是要根據零件圖想象出零件的結構形狀,弄清零件全部尺寸及各項技術要求等,以便在製造或加工零件時,能更好地理解設計意圖、確定零件合理的加工方案,達到圖樣上規定的各項要求,保證產品質量。

看零件圖的方法和步驟可歸納為「兩看三分析」,具體分析如下:

1.看標題欄,了解概況

由標題欄可了解零件的名稱、材料、比例等。從名稱大致了解零件的用途,從材料可大約知其製造方法,從比例可估計零件的大小。

機械設計拆畫零件圖

獨輪車的車圈非常重要,不但要承受人體重力,車輻條的拉力,還要承受地面和障礙物的衝擊力。新式平肩車叉整體焊接,一體性穩固性高,承壓強度大。肩頭不平整防滑,吸收減震效果好,樣式美觀多變,可滿足不同的審視目光。避免審美疲勞。歐美中高檔車全面採用新式平肩。獨輪車軸承座的作用就是把車軸,軸承,車叉連線起來,成...

24 7 2典型零件圖的表達方法與識讀 箱體類

課題授課時間教學方法教具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能力目標情感目標教學重點教學難點 7.2典型零件圖的表達方法與識讀 箱體類 年月日星期 講練法 演示法 歸納法圓規 三角板 模型等 授課班級授課時數授課次數授課型別 2014級機制二班 數控班 224綜合課 1 掌握看零件圖的方法和步驟 2 具備分析看懂箱體...

讀裝配圖和由裝配圖拆畫零件圖

第 32 次課教學整體設計 教學過程 教學設計實施步驟及時間分配 步驟1 複習鞏固 檢查課後蒐集的資料 10分鐘 一 複習裝配圖的尺寸標註。二 複習裝配圖的裝配工藝結構。三 檢查預習情況。步驟2 本節課學習任務 情境設計 5分鐘 在生產 維修和使用 管理機械裝置和技術交流等工作過程中,常需要閱讀裝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