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出軸零件圖工藝設計說明書

2021-04-11 10:14:16 字數 4334 閱讀 8705

指導老師: 戴老師

年級: 10機設(4)班

姓名: 馬偵

學號: 201010310435

目錄1、工藝選擇說明 1

1.1零件圖工藝分析 1

1.2毛胚的選擇及尺寸的確定 1

1.3基準的選擇 2

1.4確定工序尺寸及加工餘量 3

2、工藝流程 4

2.1輸出軸各部分尺寸及加工精度要求 4

2.2具體工藝流程 5

3、小結 7

4、參考文獻 7

附:產品零件圖

一、工藝選擇說明

1、零件圖工藝分析

我的題目是輸出軸加工工藝設計,輸出軸是典型的階梯軸,其作用主要用來傳遞轉矩和動力。現在對零件圖的結構特點和技術要求進行分析:

1 載荷分析:輸出軸承受的載荷比較大,要求輸出軸材料應具有足夠強的硬度和耐磨效能;

2 尺寸公差分析:零件圖上的軸頸φ60的公差為0.013mm,查公差表可知,其精度等級達到了it5,另外,兩個軸頭φ54.

4和φ80的公差分別為0.05mm、0.019mm,查公差表可知,其精度等級也都已達到了it6精度,因此,在加工過程中要特別注意軸頸和軸頭的加工;

3 位置度分析:兩軸頭的同軸度為0.02mm,在加工過程中必須打中心空以保證同軸度,另外,對鍵槽的直線度也有要求。

4 熱處理:零件圖要求調質處理28~32hrc。

2、毛胚的選擇及其尺寸的確定

2.1確定毛坯種類

毛坯種類的選擇不僅影響毛坯的製造工藝及費用,而且也與零件的機械加工工藝和加工質量密切相關。為此需要毛坯製造和機械加工兩方面的工藝人員密切配合,合理地確定毛坯的種類、結構形狀。毛坯種類有:

1)鑄件

對形狀較複雜的毛坯,一般可用鑄造方法製造。目前大多數鑄件採用砂型鑄造,對尺寸精度要求較高的小型鑄件,可採用特種鑄造,如永久型鑄造、精密鑄造、壓力鑄造、熔模鑄造成和離心鑄造等。

2)鍛件

鍛件毛坯由於經鍛造後可得到連續和均勻的金屬纖維組織。因此鍛件的力學效能較好,常用於受力複雜的重要鋼質零件。其中自由鍛件的精度和生產率較低,主要用於小批生產和大型鍛件的製造。

模型鍛造件的尺寸精度和生產率較高,主要用於產量較大的中小型鍛件。

3)型材

型材主要有板材、棒材、線材等。常用截面形狀有圓形、方形、六角形和特殊截面形狀。就其製造方法,又可分為熱軋和冷拉兩大類。

熱軋型材尺寸較大,精度較低,用於一般的機械零件。冷拉型材尺寸較小,精度較高,主要用於毛坯精度要求較高的中小型零件。

4)焊接件

焊接件主要用於單件小批生產和大型零件及樣機試製。其優點是製造簡單、生產周期短、節省材料、減輕重量。但其抗振性較差,變形大,需經時效處理後才能進行機械加工。

因此,根據毛坯選擇的原則,應在滿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地降低生產成本,使產品在市場上具有競爭能力。因為輸出軸的各段尺寸相差不大,而且尺寸較小,所以選45鋼棒料。

2.2確定毛坯尺寸

因為零件圖上的基本尺寸(最大尺寸)為88mm,零件的長度為380mm,利用插值法查李益民《簡明手冊》表2.2-34的直徑為90±0.90mm,查表2.

2-35查得端麵加工餘量為8mm,所以下料長度為388±1mm.

3、基準的選擇

3.1機械零件表面之間的相對位置包括兩方面的要求

一方面是表面間的位置尺寸精度;另一方面是相對位置精度。而表面間的尺寸精度和位置精度要求是離不開參考依據的基準。

3.2基準

零件上用來確定其它點、線、面的位置,所依據的點、線、面叫做基準。分為設計基準、工藝基準、測量基準和裝配基準等。設計基準:

在零件圖上用以確定其它點、線、面位置的基準,稱為設計基準;工藝基準:零件在加工、檢驗和裝配過程中所使用的基準為工藝基準。

3.3粗基準的選擇原則

①以不需要加工,但與加工表面有較高的位置精度要求的表面為粗基準為了保證加工表面與不加工表面之間的相互要求,一般選擇不加工表面為粗基準。

②應以要求加工餘量小而均勻的表面作為粗基準如車床導軌面的加工。

③用毛坯製造中尺寸、位置比較可靠、平整光潔的表面為粗基準。

④一般情況下,同一尺寸方向上的粗基準只能使用一次,即不重複使用。

3.4精基準的選擇原則

①基準重合以設計基準為定位基準來避免基準不重合而引起的誤差。

②基準統一應盡可能選用統一的定位基準加工各表面,以保證各表面間的相互位置精度,這稱為基準統一。

③自為基準某些精加工工序要求加工餘量小而均勻,則應選擇加工表面本身作為定位的精基準,稱為「自為基準」。

④互為基準以光潔、平整、大的平面為精基準便於工件的定位和夾緊並使夾具結構簡單,操作方便。

4、確定工序尺寸及加工餘量

外圓柱φ88×10mm的軸斷加工餘量計算

工序名稱工序間餘量/mm 經濟精度/mm 表面粗糙度ra/mm 工序基本尺寸/mm 標註尺寸公差/mm

粗車 2it9 1.688

毛坯0.0990 φ90±0.09

外圓柱φ80×78mm的軸斷加工餘量計算

工序名稱工序間餘量/mm 經濟精度/mm 表面粗糙度ra/mm 工序基本尺寸/mm 標註尺寸公差/mm

精車 0.3 it6 1.6 φ80800 -0.019

半精車 1.2 it7 1.6 φ80.3 φ80.30 -0.030

粗車 6.5 it9 1.6 φ81.5 φ81.50 -0.074

毛坯0.098888±0.09

外圓柱φ70×20mm的軸斷加工餘量計算

工序名稱工序間餘量/mm 經濟精度/mm 表面粗糙度ra/mm 工序基本尺寸/mm 標註尺寸公差/mm

粗車 10 it9 12.570

毛坯0.0981.5 φ81.5±0.09

外圓柱φ60×35mm的軸斷加工餘量計算

工序名稱工序間餘量/mm 經濟精度/mm 表面粗糙度ra/mm 工序基本尺寸/mm 標註尺寸公差/mm

精磨 0.1 it5 1.6 φ60600 -0.013

精車 0.3 it6 1.6 φ60.1 φ610 -0.019

半精車 1.1 it7 1.6 φ60.4 φ60.40 -0.030

粗車 8.6 it9 1.6 φ61.4 φ61.40 -0.074

毛坯0.097070±0.09

外圓柱φ70×75mm的軸斷加工餘量計算

工序名稱工序間餘量/mm 經濟精度/mm 表面粗糙度ra/mm 工序基本尺寸/mm 標註尺寸公差/mm

粗車 18it9 12.570

毛坯0.0988 φ88±0.09

外圓柱φ60×77mm的軸斷加工餘量計算

工序名稱工序間餘量/mm 經濟精度/mm 表面粗糙度ra/mm 工序基本尺寸/mm 標註尺寸公差/mm

精磨 0.1 it51.660600 -0.013

精車 0.3 it61.660.1 φ60.10 -0.019

半精車 1.1 it71.660.4 φ60.40 -0.030

粗車 8.5 it91.661.5 φ61.50 -0.074

毛坯0.097070±0.09

外圓柱φ54.4×85mm的軸斷加工餘量計算

工序名稱工序間餘量/mm 經濟精度/mm 表面粗糙度ra/mm 工序基本尺寸/mm 標註尺寸公差/mm

半精車 1.1 it8 1.6 φ54.4 φ54.40 -0.05

粗車 4.5 it9 1.6 φ55.5 φ55.50 -0.074

毛坯0.0960 φ60±0.09

二、工藝流程

1、輸出軸各部分尺寸及加工精度要求

1) 軸頭:φ54.40 -0.

050 ×85mm的外圓表面,查公差表可知精度等級為it8,而且表面粗糙度為ra1.6,因此查資料可擬定軸頭φ54.40 -0.

050×85mm 的加工方案為:粗車→半精車;

2) 兩軸頸:φ600 -0.013 ×77mm和φ600 -0.013×35mm的公差等級為it5,表面粗糙度為ra1.6,擬定加工方案為:粗車→半精→車精車→精磨;

零件圖常見工藝結構教案

第 26 次課教學整體設計 教學過程 教學設計實施步驟及時間分配 步驟1 複習鞏固 檢查課後蒐集的資料 10分鐘 一 複習表面粗糙度的標註。二 複習極限與配合的標註。三 複習形狀和位置公差的標註。四 檢查預習情況。步驟2 本節課學習任務 情境設計 5分鐘 零件的結構和形狀,不僅要滿足零件的在機器中的...

輸出軸的工藝工裝設計設計說明書

目錄引言3第一章零件的分析4 1.1 零件的作用4 1.2 零件的工藝分析4 第二章確定毛坯,畫毛坯圖5 第三章工藝規程設計8 3.1 定位基準的選擇8 3.2 制定工藝路線8 3.3 選擇加工裝置及刀,夾,量具9 3.4 加工工序設計10 第四章夾具設計12 4.1 夾具設計方案12 4.1 第1...

機械設計拆畫零件圖

獨輪車的車圈非常重要,不但要承受人體重力,車輻條的拉力,還要承受地面和障礙物的衝擊力。新式平肩車叉整體焊接,一體性穩固性高,承壓強度大。肩頭不平整防滑,吸收減震效果好,樣式美觀多變,可滿足不同的審視目光。避免審美疲勞。歐美中高檔車全面採用新式平肩。獨輪車軸承座的作用就是把車軸,軸承,車叉連線起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