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控制技術在抓斗起重機上的應用

2022-10-13 04:03:03 字數 1061 閱讀 7604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體制的不斷深化,促進了我國造船事業、港口貨運事業等領域的發展,而抓斗起重機作為常用的起重機械裝置,在控制系統上應用智慧型控制技術,尤其是plc技術和變頻調速技術在抓斗起重機上的應用,使抓斗起重機在作業過程中產生的故障率及維修率得到有效的降低,從而促進了抓斗起重機作業效率的有效提高,使抓斗起重機的智慧型化和自動化得到更好的實現,確保了抓斗起重機執行的節能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關鍵詞】智慧型控制技術;抓斗起重機;變頻器;電氣自動化

隨著時代和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促進了我國各個領域的發展速度,尤其是在碼頭、港口、礦業等行業的生產過程中,經常需要採用到抓斗起重機等起重機械裝置,尤其是具有大噸位的造船門式起重機在碼頭、港口中進行安裝作業。但是在抓斗起重機上具有的傳統電氣控制系統耗能大、故障發生率高,導致事故頻發,因此,在抓斗起重機上應用智慧型控制技術,能夠使抓斗起重機系統在優化之後促進系統具有更高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尤其是plc技術和變頻調速技術在抓斗起重機上的應用,具有更高的節能性和可靠性。

1.智慧型控制技術的主要內容

1.1變頻調速技術

變頻調速技術指的是對供電的電源頻率經由變頻器進行有效改變,使電機產生的回轉速得到合理的調節,確保對轉矩的功率和調速進行控制,以此來滿足不同負荷承載所提出的要求。由於變頻調速技術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高效率、高精度控制、高電機功率和在控制調速的範圍上較寬,同時還能夠使電能得到有效的節約,在起重機上的控制系統上得到廣泛的應用。

1.2 plc技術

plc技術又稱之為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其在功能上能夠對邏輯進行重複的編寫、編制和控制,在工業自動化控制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具體的說,plc技術主要包括了cpu(即**處理單元)、輸入輸出介面、儲存器和通訊介面等控制項。

1.3其他技術

在智慧型控制技術中除了包括變頻調速技術、plc技術之外,還包括了感測檢測技術和現場匯流排控制技術等。對於感測檢測技術來說,旋轉編碼器是在感測檢測中常用的檢測元器件,在使用上具有響應和精度高、體積小、質量優、執行穩定等優點;而現場匯流排控制技術應用在抓斗起重機中,主要是在變頻器與plc之間得到普遍的應用,同時在變頻器和變頻器之間進行的控制、通訊、檢測等方面上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在現階段中的起重機上經常使用的現場匯流排控制技術就是profibus。

變頻器在橋式起重機上的應用簡介

摘要 本文首先簡單介紹了橋式起重機的概況,並通過對現有橋式起重機電力拖動方式的分析,指出了採用繞線式電動機串電阻調速方式執行存在的突出問題 其次,通過對變頻技術的發展程序和研究現狀的介紹,以及對變頻調速控制原理的簡單闡述,提出了變頻器應用到橋式起重機執行控制上的可行性 再次,介紹了變頻器在橋式起重機...

台達變頻器在橋式起重機上的應用

台達變頻器在包鋼氧氣廠 橋式起重機上的應用 一 引言 包鋼氧氣廠現有一台橋式起重機,其電動執行機構由三個獨立的拖動系統組成,分別是大車拖動系統 小車拖動系統 吊鉤拖動系統。大車拖動系統和小車拖動系統採用制動器 減速器和電動機組合的 三合一 驅動方式 吊鉤拖動系統採用繞線式電機轉子串電阻調速和制動方式...

關於遙控技術在起重機中的應用

摘要當前,各工業部門的企業中有成千上萬名起重機司機在工作。司機在起重機操縱室內工作時,往往要受到高溫 有害氣體和含塵介質以及振動等各種作用。在換班期間,甚至在必需的工藝停車時間內,司機很少離開操縱室。由於這樣的原因,司機就不能獨自操縱幾台起重機。同時,許多企業還缺少司機。應用起重機遙控系統就可解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