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遠見的父母,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2022-10-09 22:27:15 字數 2194 閱讀 9843

對父母而言,最怕的就是孩子想孝順你,但是沒有條件孝順,要麼是經濟拮据,要麼夫妻意見不合……

養孩子,總歸要為之計深遠,往往也是為己之計深遠。

我們不能將自己未竟的人生理想強加給孩子,但是我們要為孩子的理想添柴加薪。

在孩子小的時候,原生家庭裡的一切都充滿神聖的意義,勤勞樸實的父母帶給孩子樸實的勞動觀念;愛慕虛榮的父母讓孩子覺得物質至上;喜歡不勞而獲的父母讓孩子過早地去計較眼前的小利。

我有乙個高中同學,當年考試上了二本線,但是他父母說賣手機能發財,讀書沒用,結果他聽了父母的話。他爸媽是我們那有名的牌鬼,壓根兒就不想給兒子湊那份學費。後來小夥子在鎮上開了一家手機店,想好好做點事。

起初的生意不好,後來父母覺得這樣掙錢太慢。又要他養豬,結果沒有技術,全賠進去了。

鼓搗了一年又歇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他乾脆就不做了。原本乙個有遠大前途的孩子,最終成了乙個無業遊民。

誰說這不是父母的錯?

在孩子人生的重要路口,如果沒有父母的引導,沒有生活閱歷的孩子, 難免不出岔子。誰的人生沒有幾個貴人和受益一生的導師呢?

很多父母就想,那不是提倡給孩子包幹嗎?

非也!引導和包乾,就在度的把握之間,養育孩子本來就在於管與不管之間的智慧型。

你如果覺得自由的散養,不管不問就是遵循天性,是正確的育兒方法,那現實會給你重重的一巴掌。

因為我致力於孩子們閱讀推廣,所以接觸的父母比較多。

重視閱讀的父母基本都理念一致,肯定閱讀對於孩子成長的幫助。

但是不重視孩子閱讀的父母各有自己的託詞。

比如說怕孩子看壞眼睛。

比如說我的孩子不喜歡書,就喜歡玩。

比如說我們家孩子已經夠聰明的,沒必要去讀。

我還見過乙個特別奇葩的理由:有一位媽媽說孩子奶奶看到她給孩子閱讀就不高興,說這樣做會增加孩子大腦負擔,怕把孩子累著了。

而最常見的乙個理由就是:孩子需要自由的玩耍,需要從玩中釋放天性。

所以我乙個朋友曾跟我說:「我女兒三歲前不要讀任何書,我只要她好好玩就行。」

我也不覺得奇怪,只是覺得遺憾。

還記得以前乙個同事跟我們說,有一位媽媽跟身邊的人說:「我兒子在12歲前,我都不會給他購買任何課外的圖書,根本就沒必要去讀,在學校孩子已經讀得夠多了」。

當時我們的反應也是很不解,天啦!這個媽媽竟然讓他的孩子在12歲前的閱讀世界一片蒼白,覺得教科書已經足夠撐起孩子最寶貴的童年閱讀時光!

很多的父母就是這樣,如果哪個培訓學校說馬上給孩子提公升幾十分,那就大把大把的錢交上去也不吭一聲。

當孩子要參加公升學考試了,老師說孩子的作文還是寫不好。

孩子的某一門功課還是拉後腿,這時候才拍著腦袋後悔,前面那幾年自己都幹嘛去了?

在培養閱讀習慣最好的頭三年裡,你給孩子買各種益智玩具,或者依著孩子的天性,愛泥巴就天天揉泥巴,不愛書就從不給孩子接觸書本。

後面幾年,孩子一門心思愛遊戲和電視,你覺得大家都那樣,沒事。

其實你不知道那些優秀的孩子,背後要付出多少的努力,就是這一步又一步的錯過,孩子之間的差距就拉開了。

因為你從來沒有遠慮,所以終究束縛了孩子的發展。

說實話,哪個孩子天生就愛書如痴呢?

往往只有嘗到了書本的美好味道,在父母的引導下,才一步一步進入閱讀的殿堂。

當有了這個開始,之後的一切都好說了。

美國圖書館學會倡議「從出生就閱讀」(born to read)。

日本提倡「親子閱讀」運動,要求父母每天最少陪伴孩子看書20分鐘。

英國的教育研究專家發現:從嬰兒時期就開始閱讀繪本的寶寶,上小學後他們的學習能力和成績都比同齡人優秀。

父母的作用顯而易見。

我真的不希望在街拐角那破店裡打麻將的媽媽帶的孩子只認識麻將,我希望每乙個孩子,在童年裡,能讀更多的課外書。

父母沒有權利剝奪,不要因為自己的無知,讓孩子的童年閱讀經歷是蒼白無力的。

往往是那些陪孩子一起跑著,努力學習著的父母,最終將孩子培養成才,變得優秀。

什麼樣的陪跑?

比如孩子的英文不行,自己也不行,那就陪孩子一起學一遍。

比如那些代數幾何,物理化學定律,孩子不懂,那就一起過一遍。

自己所長,讓孩子受教。

自己的缺點,在陪伴中改掉或者收斂。

孩子所長,發現並且培養。

孩子的缺點,幫孩子一起改掉。

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做起來真考驗人吶!

不管如何。

為人父母都要堅定地相信自己的孩子,盡早栽培孩子。而在栽培孩子之前,更要努力栽培自己,因為你的遠見來自層次和境界的提公升,你的教育理念來自不斷地學習、實踐、思考,而這些往往決定孩子飛得有多高多遠。

母親的性格行為影響孩子的一生

有一天,一位身為大學教師的朋友跟我聊起他那上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夫妻兩個都是博士,朋友的妻子還是 海龜 可兒子的成績是班級倒數第一,他問我為什麼,我說主要你的夫人太能幹了。他還以為是開玩笑呢,認為我在指他夫人忙於事業,就說,沒有,我老婆每天陪他寫作業,就是每次不到五分鐘,就火冒三丈,對著孩子大叫 你怎...

丁師語錄 影響孩子一生的教育方案 父母必讀

家長 現在的孩子很不聽話,教育都成了社會問題,有沒有好的教育方法?老師 我想問一下,為什麼非讓孩子聽你的話,你的話就是真理嗎?家長 雖不是真理也比孩子知道的多。老師 問題就在這裡,你知道的孩子不需要,孩子想知道的你不知道,你總想以你成年人的角度要求孩子,孩子能不煩你嗎?再說,什麼是教育?如果你不懂教...

讀《好父母決定孩子的一生》有感

教育孩子是一件特別不容易的事情,稍不小心就會走上歧路。這是我做幼師的最大感觸。最近有幸讀了 好父母決定孩子一生 我如獲珍寶,如飢似渴地讀起來。這本書是由著名的親子教育專家陸惠萍老師寫的,陸老師25年來一直致力於親子教育的實踐和研究,見解獨到,感悟深刻,其教育理念和方法不僅適合父母,更適合作為幼師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