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師語錄 影響孩子一生的教育方案 父母必讀

2021-04-26 03:56:06 字數 2432 閱讀 5398

家長:現在的孩子很不聽話,教育都成了社會問題,有沒有好的教育方法?

老師:我想問一下,為什麼非讓孩子聽你的話,你的話就是真理嗎?

家長:雖不是真理也比孩子知道的多。

老師:問題就在這裡,你知道的孩子不需要,孩子想知道的你不知道,你總想以你成年人的角度要求孩子,孩子能不煩你嗎?再說,什麼是教育?如果你不懂教育,你怎麼教育孩子?

家長:那麼怎麼才能教育好孩子?

老師:要想教育孩子,就必需了解孩子在生長過程中各個階段的思想行為,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根據他們的需要制定教案,在制定你的教案之前,必須搞清什麼是教育。

家長:什麼是教育?

老師:讓人遵紀守法,能夠讓他與他的生活環境和諧,讓他與他周圍的人和諧,與這個社會和諧,人是群體動物,讓他為這個群體服務,為這個群體工作,這就是教育,教給他數理化,那不是教育,因為好人壞人,中國人外國人都能學,只是教給他生存下來的技能而已,不是育人。

家長:你說要了解孩子的生長過程,從孩子多大開始了解?到什麼時候為止?

老師:從懷孕那一天開始到出生後的17歲為止。

家長:能不能把你所了解孩子的情況大體說一下。

老師:一、(1)人體懷孕1-3個月,嬰兒基本不知道自己的存在,3個月之後,有個存在的感覺,從3個月到5 個月,這樣的感覺逐漸清晰,從5個月到7個月期間,有個意識是自己的媽媽,媽媽的喜怒哀樂都能影響孩子,7個月之後到出生,這樣的感覺比較清晰。

(2)1-3個月,父母沒什麼作為都可以,3個月後胎教開始,父母二人要在這段時間認認真真的學點東西,如在這個時候看**,孩子在出生後對文學感興趣,如果這時媽媽學習外語,那麼孩子將來對外語就感興趣。如果有條件,媽媽可以做一些有益的工作或事情。3個月之後,父母經常與孩子對話,開發它的智慧型,經常聽些古典**,在這期間禁止雙方打架、生氣,以免造成孩子小小心靈的障礙,最好母親學些古文,如《**規》之類的經典。

(3)出生後1-3個月,孩子的感覺是他周圍的一切,他是他自己睡覺的床,自我意識還沒有建立起來(即媽媽抱著他,他就感覺是他媽媽)。

此時的嬰兒教育還是以父母自己學習為主。

二、(1)3 個月之後逐漸建立起「我」的感覺,但是她仍然處在我是爸爸、我是媽媽的感覺中,並且開始認識周圍的世界,「我」從周圍的物體中分離出來。

(2) 3 個月之後,開始教孩子認識周圍的物體,此時最好讓孩子聽聽比較健康的**,比如舒緩的經典**、古典**,不要聽激烈的**。可以看一些好的建築,優美的圖畫(世界著名的建築、**、標誌性的**),教孩子簡單的數字概念。

(3)5個月之後,認識周圍的事物,有了比較愛好的方向,如喜歡的顏色,喜歡去什麼地方,和誰在一起等。

三、(1)7個月到1周歲,「我」有了清晰地確立,也能分辨出許多周圍的人,並且有了數字的模糊概念。

(2) 7個月之後有想下來走路的要求,想自己去追趕什麼東西,喜歡讓人把著自己去追趕其他小孩子等,此時讓孩子主動去了解社會,最好把著孩子去逛動物園,植物園,那些水景,品嚐味道,認識親戚朋友等,辨認道路。

四、(1)1周歲之後,開始建立記憶庫,對語音開始有了相當清晰地概念,學習語音這是最好的時機,但思維活動還是沒被建立起來,一直到3歲都處於這個階段,3歲之後有了簡單的思維模式,在這期間的所有行為基本上是條件反射,對數字有了清晰的認識,直到7歲。

(2)1周歲後,可以背唐詩或經典,但不能耽誤玩,在玩中學,(玩時放經典),聽覺發達,不怕重複(如孩子喜歡讓講聽過很多遍的故事)。1周歲之前的記憶是條件反射,是朦朧的意識,1周歲之後,記憶庫開始建立,可以同時學習幾國語言,建立數字概念,只告訴1+1等於2,而不要問他1+1等於幾,只告訴結果,不讓他考慮問題。3歲之後,開始教認字、字母、數字等,要求從3—7歲之間背會幾篇古文,如:

《道德經》《**規》《論語》,如何與別人打交道,從小學到大學的物理定理,化學公式,和數學定理公理,全部背過,記住,不要解釋,不要讓他思維,因為思維功能還沒建立起來。

五、(1)7歲之後,思維活動萌發,模仿性很好,開始模仿大人,但仍然以條件反射為主。9歲之後,初級思維模式確立,記憶有所下降,直到13歲。

(2)7歲之後,開始思維,講簡單的故事,讓孩子表演,啟發孩子思維,敘述故事,描述周圍的環境,表達乙個完整的事物。7-9歲,還是以灌輸學習為主,最好不要干涉他玩,告訴遊戲規則,基本禮儀。

六、(1)13歲,思維模式基本完成,13歲之後,以思維為主,到17歲思維完全成熟。

(2)13歲,玩腦筋急轉彎,開始對思考感興趣,記憶力下降,已經有性別意識,開始喜歡異性。重複過去所學,自由發展,減少對孩子的條件約束,此時最好的教育就是不要教育,充分尊重孩子的思想,遇到事情讓孩子表達完整,不要中途打斷孩子,同時不管事情的對錯都不要去責怪孩子,而是和孩子一起**,引導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思維,最好的教育是無言的教育,從懷孕開始就開始的自育(如:孩子把杯子打碎了,這時母親只要摸摸孩子的頭,和孩子一起把地打掃乾淨就好,不需要再去告訴孩子以後要怎麼做,注意什麼,因為這時都已經意識到了,就好像孩子觸到火後下次就不會再玩火一樣)。

(3)13歲之後為了開發孩子的智力和興趣,出些急轉彎的思考問題,以新、奇為主,新、奇是孩子們感興趣的東西,複習三歲之後學習過的東西,直到17歲,17歲後放任不管。

家長:明白了。多謝老師指點。

教育語錄激勵孩子一生的經典語句

1 誠實是做人的第一美德。2 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3 駕馭命運的舵是奮鬥。不抱有一絲幻想,不放棄一點機會,不停止一日努力。4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5 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6 外在壓力增加時,就應增強內在的動力。7 忘掉失敗,不過要牢記失敗中的教訓。8 人之所以...

影響一生的經典語錄

1 哈佛大學有乙個著名的理論 人的差別在與業餘時間,而乙個人的命運決定於晚上8點到10點之間。每天抽出兩個小時的時間用來閱讀 進修 思考或參加有意義的演講 討論,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正在改變,堅持數年之後,成功會向你招手。2 無論你的收入有多少,記得分成五分進行規劃投資,讓身體始終好用 增加對社交的投資...

教育語錄激勵孩子一生的經典語句 2

1 誠實是做人的第一美德。2 聰明出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3 駕馭命運的舵是奮鬥。不抱有一絲幻想,不放棄一點機會,不停止一日努力。4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5 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6 外在壓力增加時,就應增強內在的動力。7 忘掉失敗,不過要牢記失敗中的教訓。8 人之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