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共進,為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努力

2022-10-09 15:12:02 字數 1624 閱讀 4860

先給大家展示一些從學校到教師的變化,感受這幾年來我們區取得的一些成就:在幾乎還是那批教師,學生不再是那樣的學生,生源嚴重流失的情況下,全區公升入一中的人數年年翻新;各校的校本教研工作穩紮穩打,取得了可以感受到的進步。四十九中學的頭腦風暴,給老師們一種思想上的衝擊,行動,必須行動,成為教師們成長的助推器;育才中學、四十九中學、四十六中學等學校的讀書論壇,成為老師們成長的又一有力**。

教師們的研究水平普遍提高,一支科研型教師隊伍正在初步形成。2023年度獲國家級論獎勵296人次,其中有42篇文章編輯到《新課程學與教策略集粹》一書中。2023年獲國家級**獎勵294人次,其中有200篇文章編輯到《學習方式的理論與實踐》一書中。

基於課堂問題研究基礎上的教師培訓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教師們的課堂教學水平有了突飛猛進的進展。在歷時2年的課例研究過程中,在新學習方式骨幹教師培訓研討會中共做課1721節,其中33人次獲國家級成果課,146人次獲區級成果課。在培訓過程中,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建設,促使教師們在反思中不斷進步,在同伴互助中不斷提高。

教師們編寫的個人反思**、****、教學設計**、教育敘事**、教學感悟**等達到784份。這些**不僅記錄下來教師們成長的經歷,而且還對促進教師的發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僅就歷史學科來說:

四十九中學的周綵秀老師、吳麗老師、高媛老師、育才中學的郭淑穩老師、樊寶輝老師等堅持寫教學反思和隨筆,他們的文字也見諸於中國教師報、中學歷史快遞、人教社的《師教通訊》、現代教育報、福建教育等刊物……依託科研注重人本的培訓模式執行兩年來,使開平的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有了大幅度的提公升,教師的專業成長出現了喜人的局面,截止到現在,榮獲省、市級**獎勵1743人次,獲省、市級成果課990人次。獲得先進個人、嘉獎等各種獎勵的教師已達到1347人次。教研群體在促進著學校乃至全區各學科的發展:

育才中學和十八中學成立了中心教研組;四十九中學的政治教研組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教學中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各校物理、化學、數學、語文、歷史等教研組合力推進教師成長,在省市各項比賽中都取得可喜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因素是多方面的,但不能忽視的一點就是:學校的發展,學生的發展,關鍵是教師的發展。葉瀾教授曾經滿含深情地說:

沒有教師生命質量的提公升,就很難有高的教育質量;沒有教師精神的解放,就很難有教師精神的解放;沒有教師的發展,也就沒有學生的發展;沒有教師的教育創造,也就不會有學生的創造精神。這就意味著:教師強則學生強;教師強則學校強;教師強則教育強。

當今的課程改革、素質教育、教育現代化迫切需要一支道德高尚、業務精良、能力上乘的教師隊伍。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是教育發展的核心問題,只有教師的教育思想、知識結構、教育能力不斷發展優化,才能超前適應教育的動態拓展和日新月異。才可以避免從事終身職業的教師陷入「重複的生存」,從而改變自己的教育教學方式,改變自己的行走方式。

國家督學成尚榮曾經做過乙個恰當的比喻:「野兔滿足於沿著自己走過的腳印前行往返,卻難免跌入獵人的陷阱。」那麼,教研室和教師進修學校在教師成長方面,承擔著什麼樣的任務,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怎麼樣合作共進才不至於進行重複性的工作和無效勞動呢?

我們也是在實踐中不斷思索著、改進著並且再實踐著。剛才我所說到的我們區這些成績的取得,就與教師的成長進步密不可分。應該說教師專業發展的動力**是多個方面,比如教師自身對專業發展的主觀追求,比如外界的各種教師教育的支援,這裡的外界支援,有學校的,家庭的,還有教育教研部門的。

在這裡,我對主觀的不做過多闡述,只想講一下,我們教研室和進修學校在合力推進教師專業成長方面所起的作用。

如何培養一支高素質的班幹部

班幹部隊伍的培養和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它關係到乙個班集體成長和發展,體現了乙個班主任的底蘊,建設一支有共同奮鬥目標,積極向上,團結友愛,既充滿競爭又處處體現合作的高素質的班幹部隊伍,是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要求。那麼怎樣才能培養一支高素質的班幹部隊伍,使之真正成為班級管理前沿陣地的主力軍呢?我...

加強培訓工作,建設一支高素質的職工隊伍

作者 楊移風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7年第02期 中圖分類號 f243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674 1145 2017 01 000 02 摘要如果說乙個紀念館的建築 陳列是硬體,能為社會提供優質適用的服務和精神文化產品的人,就是軟體。只有軟硬體相協調,才能更好的發揮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基...

如何才能建立一支高效 高素質的招商團隊

如何才能建立一支高效 高素質的招商團隊,我想這個問題是我們招商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招商部門是公司通向市場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環,招商人員把產品推向市場,讓產品最終體現出價值,又從市場中拿來資訊回饋給企業,他們是離市場最近的人。然而,如何才能保證招商隊伍的高質 高效?如何讓這支隊伍能夠形成有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