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校本研修模式促進教師群體發展

2022-10-09 10:54:03 字數 888 閱讀 9303

(一)召開教師大會,進行精神感召活動

每學年初召開一次教師大會,用「潤物細無聲」的內在滋養方式影響教師,用「捧住飯碗」、「工作著是美的」……引領教師積極投身到培訓研修之中。利用每週三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前十分鐘圍繞「我是誰」、「教師人品論」、「教師審美論」、「教師發展論」四方面開展「閃光點自述」活動,從而喚醒教師內強素質、外塑形象。

(二)啟動「走進名師」工程活動

我校曾湧現出一批又一批省級以上骨幹教師,充分發揮這一優勢,樹立「三面旗幟」:一面是「愛」的大旗,一面是「學」的大旗,一面是「研」的大旗,請他們做「愛、學、研」經驗介紹。組建了校內導師團,採用了「一對一」、「多對一」相結合方式對30歲以下青年教師進行有針對性指導,使本校好的經驗做法在青年教師中傳承,實現牆外開花牆內紅。

(三)搭建「讀書、實踐、反思、論壇、展示」系列活動平台

由於每位教師所教年級、學科不同,研究問題也就有所不同,所以這一系列活動我們採用「小群體」分組活動,以教研組為單位,這樣也便於「**」考核。

(1)開展永續性讀書活動。向教師們提出的口號是「只有學習精彩,生命才有精彩」、「只有學習成功,生命才會成功」,學校圖書室及時組織購買各類書籍供教師們借閱,提倡少買一件衣服,多買幾本書看。學校每學期為教師發兩本讀書筆記和集中培訓本,向教師發書籍目錄單和提供必讀書目,要求教師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每學期要完成讀書筆記一萬字,寫讀書心得10篇。

每學期以年組為單位開展一次「讀書伴我專業成長」的主題年組讀書會。據初步統計,近三年我校教師寫讀書筆記約六百萬字,寫讀書心得2400篇。

(2)開展教研、科研一體化實踐活動。這項活動以調研問題為線索,以理論培訓為依託,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分兩步:

一是研究教材和教學過程,利用集體備課時間;二是課例實踐,上好兩節課:示範課、研討課。本組優秀教師上示範課,年輕教師上古詩課,每月一次,要有集體備課記錄和研討記錄。

開展校本研修工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5 主題研討,反思教學 主題研討會是主題教研活動的關鍵環節,反思的形式有執教者反思,同伴反思。反思的問題有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做到了嗎?我能不能做得更好?從教學理念 教學目標和教學效果等方面展開討論。這一環節要求教研組的每個教師既是學習的參與者,又是學習資源的提供者。就形式而言,是以往 你講我聽 ...

校本研修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理論水平

教學能力提高計畫措施和目標 教師專業化是指教師職業具有自己獨特的職業要求和職業條件。校本培訓的主體是教師,是教師的反思 覺醒 在校本培訓中,教師獲得的發展主要體現在教師專業化水副產品的提高。首先,要設法盡快完善教師知識結構。對於教師的專業知識結構,我國學者提出了諸多不同的看法 陳向明將其分為理論性知...

校本研修如何做才能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鹿泉市銅冶鎮第二中學馮衛國 近幾年來,面對新的教育發展形勢,感受到了新課程的實施與推進對學校發展的新挑戰,為謀求學校更好的發展,我校領導班子認真分析了學校的現狀和面臨的形勢,確定 乙個目標 二大工程 三個發展 四為理念 五種精神 的發展戰略的工作思路,乙個目標 讓每個四十五分鐘都充滿活力和智慧型,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