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水處理技術及其應用趨勢研究

2022-10-09 00:36:06 字數 1286 閱讀 1718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水處理工藝也取得了一定的進步。尤其現階段的反滲透水處理技術,在工業生產用水、城市生活用水以及廢水處理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本文主要對反滲透水處理技術的工作原理、反滲透膜技術的應用以及應用趨勢進行探析。

[關鍵詞]反滲透水處理技術用用趨勢工藝

前言作為人類生產生活必備的資源,水資源一直關係著人們的生存問題。然而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工業化程序的加快,出現了水資源汙染與水資源短缺等問題,使人們生產生活都受到了一定的影響。因此,加強反滲透水處理技術的應用,將是解決此困境的必然手段。

1、反滲透工作的基本原理

反滲透主要指通過比較精密的膜制液體將實施物件進行分隔的技術,其工作原理在於利用精密膜液壓力差值帶來的動力,通過滲透膜使溶液中的溶劑能夠分解出來。其中產生的壓力差值又可稱為滲透壓,一般受溶液自身特性及其濃度、溫度很大程度上能夠影響滲透壓的高低情況。而提到的反滲透膜是一種精密且比較複雜的裝置,很容易出現堵塞或汙染的情況,而且即便是微小的損傷也影響該裝置的整體效能。

所以要求使用反滲透膜時,必須保證進水的水質,通過分析水質特點、水質性質對原水進行處理,使反滲透膜裝置應用過程中能夠以水質符合標準為前提,實現高效能[1]。

2、反滲透膜的應用

2.1反滲透膜在工業廢水中的應用

工業廢水往往包含很多廢油物質、重金屬等,排放過程中會對生態環境帶來很大的危害。現階段國內對電鍍、重金屬等廢水處理的反滲透裝置大約為120套左右,其採用的元件主要以捲狀式以及內管式為主,操作壓強為218mpa,鎳離子分離率也實現97.17%,當水通量能夠保持在0.

15m3/(m2d)時,幾乎可以完全**鎳元素。

2.2反滲透膜在城市汙水中的應用

當前,城市汙水的處理包括對汙水的淨化以及對水資源的**利用,其中對汙水淨化一般指汙水處理廠能夠從淨化後的水中提取出優質的淡水。因為很多國家都面臨水資源短缺的情況,所以對反滲透水處理技術的應用極為廣泛。以新加坡為例,其基本國情便是嚴重缺水,但新加坡很多的反滲透汙水處理廠通過對反滲透處理裝置的改進之後,高質量用水的日生產量可達35kt,在水**利用率方面也達到了86%。

2.3反滲透膜在常用飲水中的應用

在國內長江以北地區,飲用水多為地下水,但因地下水含鹽量較高,導致水中導電離子也非常高,所以要求採用較為高階的反滲透水處理技術,這種技術與一般海水淡化標準相一致,水**利用率極高。例如對青海湖苦鹹水的淡化採用的便是這種高階的反滲透水處理技術,使水中鎂離子、四氧化硫離子以及鈣離子等的脫離率很高。另外,在長江以南地區,由於存在很多的河流與湖泊,具備極為豐富的淡水資源,所以生活中常用的飲用水主要源於湖泊水。

一般河流湖泊水在原水導電方面為500us/cm,使用反滲透膜時只需驅除水中所含的電導離子即可。

反滲透水處理裝置的流程說明

反滲透一般包括原水幫浦 加藥裝置 石英砂過濾器 活性炭過濾器 精密過濾器等。其主要作用是降低原水的汙染指數和餘氯等其他雜質,達到反滲透的進水要求。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反滲透水處理裝置的工藝流程。反滲透純水裝置工藝流程 1.原水罐 儲存原水,用於沉澱水中的大泥沙顆粒及其它可沉澱物質。同時緩衝原水管中...

電子行業反滲透水處理裝置工藝

電子行業在元件生產時會需要大量的清洗用水,清洗用水的水質必須要達到一定的電阻率才能保證清洗乾淨,不會留下殘留物質。反滲透水處理裝置的出水水質可以達到電子行業的用水標準。電子元器件生產過程中需要大量高品質的純水 超純水,例如液晶顯示器,線路板 半導體,積體電路晶元,映象管等用的純水,對水的純度要求較高...

反滲透水處理裝置組成原理及技術詳解

一 反滲透水處理裝置概述 隨著工業上對用水的要求越來越高,加上膜材料 製膜方法的不斷發展,膜分離技術也得到了很大的擴充套件。其中,反滲透裝置處理水也得到了很好的發展。反滲透水處理裝置原理 半透膜將溶液與純溶劑分開,因為存在著濃度差,純溶劑會向溶液一側擴散,這就叫滲透。若在溶液一側加壓,使壓力超過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