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6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1教學案

2022-10-08 19:27:03 字數 1769 閱讀 8259

一、目標

⑴能應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一般的動力學問題

⑵理解運用牛頓定律解題的基本方法,即首先對研究物件進行受力和運動分析,然後用牛頓第二定律把二者聯絡起來

⑶在分析解題過程中學習體會可以採取一些具體有效的方法,比如建立恰當的座標系、採用隔離法等

二、知識點

運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的兩類問題:

第一類:已知受力,確定物體的運動情況。

第二類:已知運動情況,確定物體的受力。

加速度是把力和運動聯絡起來的重要的物理量。一般情況下,求出加速度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運用牛頓運動定律解題的一般步驟:

第一步:根據已知條件和問題,確定研究物件

第二步:根據已知條件和問題,確定研究過程(可以是某一段時間,也可以是某一時刻)

第三步:對研究物件進行受力分析,畫出受力示意圖

第四步:正交分解(有些簡單的題目不一定要用)

第五步:利用規律列出方程,解方程,求出結果

注意:有些題目,力會變化,力變後,運動也會發生相應的變化,這樣的題目必須分階段進行研究。

三、課堂練習

1、乙個靜止在水平地面上的物體,質量是2kg,在6.4n的水平拉力作用下沿水平地面向右運動。物體與地面間的摩擦力是4.2n。求物體在4s末的速度和4s內發生的位移。

2、乙個滑雪的人,質量m=75kg,以v0=2m/s的初速度沿山坡勻加速滑下,山坡的傾角θ=30°,在t=5s的時間內滑下的距離x=60m,求滑雪人受到的阻力。

3、⑴乙個物體從離地面一定的高度由靜止釋放,如果下落過程中受到的空氣阻力是物體重力的0.2倍,則物體下落的加速度大小是多少?2s內下落的距離是多少?

⑵如果從地面上以一定的初速度豎直向上丟擲一物體,受到的空氣阻力仍是重力的0.2倍,則物體上公升時的加速度大小是多少?上公升的最大高度是多少?

(g取10 m/s2)

4、質量為0.2 kg的物體在一水平拉力作用下沿某一水平面做勻速運動,速度是1 m/s。已知物體與水平面間的動摩擦因數是0.

2,當該拉力增大到4 n時,作用3 s末的速度大小是多少?(g取10 m/s2)

5、物體靜止在光滑的水平面上,從某時刻起受到如圖所示的水平拉力f作用,則物體在t時間內的運動情況應是

(a)物體先做初速為零的勻加速運動,後做勻減速運動

(b)物體先做變加速運動,後做變減速運動

(c)物體先做加速度越來越大的加速運動,再做加速度越來越小的加速運動,且到t時刻速度達到最大值

(d)在t時刻,物體的速度又變為零

四、作業

1、乙個原來靜止的物體,質量是2kg,受到兩個大小都是50n且互成60°角的力的作用,此外沒有其他的力,3s末這個物體的速度是多大?3s內物體發生的位移是多少?

2、以15m/s的速度行駛的無軌電車,在關閉電動機後,經過10s停下來。無軌電車的質量是4.0×103kg,求電車所受的阻力。

3、.質量m=4 kg的物體在力f=10 n的水平拉力作用下沿水平面做勻速直線運動。撤去f後,經4 s物體停下來。求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和撤去f後的位移。

4、民用客機一般都有緊急出口,發生意外情況的飛機緊急著陸後,開啟緊急出口,狹長的氣囊會自動充氣,生成一條連線出口和地面的斜面,人員可沿斜面滑行到地上。若機艙口下沿距地面3.2m,氣囊所構成的斜面長度為5.

5m,乙個質量60kg的人沿氣囊滑下時所受的阻力是240n,人滑至氣囊底端時速度有多大?

5、在某城市的一條道路上,規定車輛行駛速度不得超過30km/h。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肇事車是一輛卡車,量得這輛卡車緊急剎車(車輪被抱死)時留下的剎車痕跡長為7.6m。

經過測試得知這種輪胎與路面的動摩擦因數為0.7,請判斷該車是否超速。

4 6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 一 每課一練 人教版必修1

15分鐘 50分 一 選擇題 本題共5小題,每小題7分,共35分。多選題已在題號後標出 1.質量為1t的汽車在平直公路上以10m s的速度勻速行駛。阻力大小不變,從某時刻開始,汽車牽引力減少2000n,那麼從該時刻起經過6s,汽車行駛的路程是 a.50mb.42mc.25md.24m 解析 選c。牽...

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 二 導學案

4.7 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 二 導學案 一 一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理解共點力作用下物體平衡狀態的概念,能推導出共點力作用下物體的平衡條件 2 會用共點力平衡條件解決有關力的平衡問題 3 通過實驗認識超重和失重現象,理解產生超重 失重現象的條件和實質 4 進一步熟練掌握應用牛頓運動定律...

4 7《用牛頓運動定律解決問題 二 》學案導學 新人教版必修1

例1 一物體放在光滑水平面上,初速為零,先對物體施加一向東的恒力f,歷時1s 隨即把此力改為向西,大小不變,歷時1s 接著又把此力改為向東,大小不變 歷時1s 如此反覆,只改變力的方向,共歷時1min,在此1min內 a 物體時而向東運動,時而向西運動,在1min末靜止於初始位置之東 b 物體時而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