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G樁復合地基在工程處理中的技術與應用

2022-10-06 02:54:02 字數 795 閱讀 5161

作者:何振邦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筆者結合多年工作經驗重點論述了cfg樁復合地基處理方案及相關承載力驗算,滿足該建築物上部荷載要求,說明了cfg樁具有可靠的技術效能和經濟效果,cfg工程樁在地基工程處理中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關鍵詞:樁基工程;地基處理;檢測;復合地基

中圖分類號:tu433 文獻標識碼:a

1工程地質概況

據報告得知,場地土類別為三類,地下水位深度4.5~6m,地下水對混凝土及鋼筋具有弱腐蝕性,不存在**液化溼陷問題。地基各層情況如表1所示。

表1地基土層主要物理力學指標

2cfg樁復合地基方案設計

根據本工程原始資料及建築物上部荷載,設計要求該工程基底壓力為300kpa,由於地基土第2層(即2號土層)承載力特徵值為100kpa,經深寬修正後不能滿足上部結構承載力的要求。為滿足強度和變形要求,從建築物的穩定性、地基土的強度、控制不均勻沉降及工程造價、建築物安全等級等多方面綜合分析比較,採用了cfg樁復合地基處理技術進行處理。

2. 1復合地基設計

根據擬建建築物及場地地基土層主要物理力學指標特徵值,設計採用水泥粉煤灰碎石樁cfg樁。依據《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2002,設計樁徑d =400mm,樁心距s = 3d (3倍樁徑) ,即為1. 2m,正方形滿堂紅布置。

2. 2cfg樁單樁豎向極限承載力的確定

ra = upσqsi li + qpap

式中: ra ———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 kn) ;

up ———樁周長, up = 3. 14 ×0. 4 = 1. 256m;

15CFG樁復合地基處理工程

說明 目前建築工程中cfg樁的復合地基多採用低級別混凝土代替cfg樁填料,本節均以此為據。一 材料要求 1 凝土 混凝土外加劑和摻和料 緩凝劑 粉煤灰等,均應符合標準要求,其摻量應根據施工要求通過試驗室確定。2 褥墊層材料 5 32mm碎石或級配砂石,均應符合標準要求。二 施工機具 長螺旋鑽機 混凝...

CFG樁 水泥粉煤灰樁 復合地基處理

1 指標引數及相關要求 水泥粉煤灰樁的設計樁徑為0.4m,設計的樁長穿透軟土層,根據穩定及沉降計算的要求,樁距採用1.1 1.4m,樁位在平面上呈等邊三角形布置。水泥粉煤灰樁設計樁身的28天齡期立方體抗壓強度為r28 10.0mpa。加固材料採用r325普通矽酸鹽水泥 3 5cm級配碎石 石屑 級以...

CFG樁復合地基處理工程施工方案

地基處理施工方案 根據設計,本工程地基確定採用cfg樁復合地基加固方法,非擠土方法的長螺旋成孔 管內幫浦壓細粒砼灌注成樁的施工工藝 樁徑 400 三角形布樁。目前建築工程中cfg樁的復合地基多採用低級別混凝土代替cfg樁填料,本工程混凝土強度為c20。二 施工準備 1 認真核對施工現場地質情況,防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