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4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暫行技術條件

2022-10-06 01:18:04 字數 3145 閱讀 2457

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

暫行技術條件

鐵科技[2005]101號

二○○五年七月

前言為統一鐵路客運專線混凝土質量標準,明確混凝土施工控制技術要點,確保混凝土結構的長期耐久性能,制訂本技術條件。

本技術條件主要依據京滬高速鐵路高效能混凝土研究的最新成果、《鐵路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暫行規定》、《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與施工指南》(cces01-2004)以及國內外其它有關標準和規範編制。

本技術條件負責起草單位:鐵道科學研究院、中鐵十二局集團****、中鐵十七局集團****

本技術條件主要起草人:謝永江仲新華黃直久張勇鄭新國楊富民朱長華佟明華

李啟棣汪加蔚劉世安賈耀東

本技術條件由鐵道部科學技術司負責解釋。

目錄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混凝土結構耐久性的基本規定 2

3.1 設計使用年限 2

3.2 環境類別及作用等級 2

3.3 混凝土耐久性指標 4

4 混凝土原材料 5

4.1 水泥 5

4.2 礦物摻合料 5

4.3 細骨料 6

4.4 粗骨料 7

4.5 外加劑 8

4.6 水 9

5 試驗方法 10

6 混凝土的施工 11

6.1 施工前準備 11

6.2 原材料儲存與管理 12

6.3 配合比的選定 12

6.4 攪拌 15

6.5 運輸 16

6.6 澆築 17

6.7 振搗 18

6.8 養護 18

6.9 拆模 20

7 混凝土的質量檢驗 20

7.1 一般規定 20

7.2 施工前檢驗 20

7.3 施工過程檢驗 21

7.4 施工後檢驗 21

附錄a 混凝土的電通量快速測定方法 22

附錄b 水泥或膠凝材料抗硫酸鹽侵蝕效能快速試驗方法 24

附錄c 礦物摻合料及外加劑抑制鹼—骨料反應有效性試驗方法 26

附錄d 混凝土抗裂性試驗方法 28

附錄e 混凝土原材料效能檢驗要求 29

附錄f 混凝土拌合物效能抽檢要求 31

附錄g 混凝土力學效能抽檢要求 31

附錄h 混凝土施工試件耐久性能抽檢要求 32

附錄j 實體混凝土質量抽檢要求 32

編制說明 33

1.0.1本技術條件規定了滿足鐵路客運專線工程結構耐久性要求的混凝土技術要求、試驗方法、施工控制要點和質量檢驗方法等。

1.0.2本技術條件適用於客運專線新建橋梁、隧道、涵洞、軌道、路基支擋等結構用混凝土。

1.0.3客運專線混凝土除應滿足本技術條件規定的要求外,尚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和部頒標準的其它有關規定。

下列標準所包括的條文,通過在本技術條件中引用而構成為本技術條件的條文。本技術條件出版時,所示版本均為有效。所有標準都會被修訂,使用本技術條件的各方應**使用下列標準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175—1999 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

gb748—2005 抗硫酸鹽矽酸鹽水泥

gb/t176—1996 水泥化學分析方法

jc/t420—1991 水泥原料中氯的化學分析方法

gb1596—2005 用於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

gb/t18046—2000 用於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粒化高爐礦渣粉

gb/t18736—2002 高強高效能混凝土用礦物外加劑

jgj52—92 普通混凝土用砂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

jgj53—92 普通混凝土用碎石或卵石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

gb/t14684—2001 建築用砂

gb/t14685—2001 建築用卵石、碎石

tb/t2922.1—1998 鐵路混凝土用骨料鹼活性試驗方法巖相法

tb/t2922.4—1998 鐵路混凝土用骨料鹼活性試驗方法岩石柱法

tb/t2922.5—2002 鐵路混凝土用骨料鹼活性試驗方法快速砂漿棒法

tb/t3054—2002 鐵路混凝土工程預防鹼—骨料反應技術條件

gb/t8077—2000 混凝土外加劑勻質性試驗方法

gb8076—1997 混凝土外加劑

jc473—2001 混凝土幫浦送劑

jgj63—89 混凝土拌合用水標準

jgj55-2000 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

gb/t50080—2002 普通混凝土拌合物效能試驗方法標準

gb/t50081—2002 普通混凝土力學效能試驗方法標準

gbj82—85 普通混凝土長期效能和耐久性能試驗方法

jgj/t10—95 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

tb10426—2004 鐵路工程結構混凝土強度檢測規程

dl/t5150-2001 水工混凝土試驗規程

表3.1.1 混凝土結構的設計使用年限級別

表3.2.1-1 碳化環境

注:當混凝土薄型結構的一側乾燥而另一側濕潤或飽水時,其乾燥一側混凝土的碳化環境作用等級應按t3級考慮。

表3.2.1-2 氯鹽環境

表3.2.1-3 化學侵蝕環境

注:1 對於鹽漬土地區的混凝土結構,埋入土中的混凝土遭受化學侵蝕;當環境多風乾燥時,露出地表的毛細吸附區內的混凝土遭受鹽類結晶侵蝕。

2 對於一面接觸含鹽環境水(或土)而另一面臨空且處於乾燥或多風環境中的薄壁混凝土,接觸含鹽環境水(或土)的混凝土遭受化學侵蝕,臨空面的混凝土遭受鹽類結晶侵蝕。

3 當環境中存在酸雨時,按酸性環境考慮,但相應作用等級可降一級。

表3.2.1-4 凍融破壞環境

注:嚴寒地區、寒冷地區和微凍地區是根據其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劃分的。嚴寒地區、寒冷地區和微凍地區最冷月的平均氣溫t分別為:

t ≤-8oc, -8 oc < t <-3 oc 和 -3 oc ≤t≤2.5 oc。

表3.2.1-5 磨蝕環境

鐵路客運專線高效能混凝土與聚羧酸系高效能減水劑

中國混凝土網 2007 2 15 網路硬碟我要建站部落格常用搜尋 摘要 總結鐵路混凝土工程和國內外混凝土外加劑的發展,提出客運專線對高效能混凝土的技術要求,簡介外加劑對混凝土效能的影響及聚羧酸系外加劑的優良效能。關鍵詞 鐵路 客運專線 高效能混凝土 聚羧酸系減水劑中圖分類號 u214.1 8文獻標識...

客運專線鐵路高效能混凝土相關標準簡介

一.基本概驗 4.調整地位 驗評分離 淺釋 調整地位 將標準的地位由原來的 設計規範施工規範 驗收評定標準 調整為 設計規範驗收標準施工指南 驗評分離 系將 原施工規範 和 原驗收評定標準 進行合併分離成 施工指南 驗收標準 和 評優標準 其合併與分離過程示意如下圖 推薦性標準 強制性標準 推薦性標...

350公里 客運專線預應力混凝土預製梁技術條件

客運專線預應力混凝土預製梁 暫行技術條件 二00五年五月 關於發布 350km h客運專線60kg m鋼軌暫行技術條件 等4個350km h客運專線暫行技術條件的通知 鐵科技函 2004 120號 現發布 350km h客運專線60kg m鋼軌暫行技術條件 350km h客運專線有碴軌道預應力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