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師評職稱述職報告

2022-10-03 22:24:18 字數 3595 閱讀 1491

述職述廉

姓名單位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貫徹執行黨在新時期下關於素質教育的方針政策,著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既教書又育人。在工作中,不怕困難,勇挑重擔,頑強拼搏,敢於創新,在教育教學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教學手段及方法

我參加工作的這六年,可以說是語文教學不斷改革和探索的幾年。在這幾年裡,市、區教育局不斷提倡改革,鼓勵教學上的大膽創新。在這種教學思想的指引下,我也努力探索,大膽嘗試,逐漸摸索出了一套適合自己教學的方法。

為了調動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我採取了如下的一些措施和方法:

1、牢牢把握讀的環節,讓語文教學的課堂充滿朗朗的讀書聲。

古語云: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說的就是讀的重要性。上課的時候,我著重於讀,但也注重讀的方式和方法,那種南郭先生吹竽式的讀是沒有什麼效果的。從方式方法上來說,我把讀分為個人讀,小組讀,帶讀,搶讀,競賽讀,其中學生最喜歡的就是競賽讀了。

具體操作是這樣的,我把全班同學分為四組,以組為單位,然後進行朗讀比賽。一組在讀的時候,其它組就聽,等到這組讀完後,其它組就指出這組在讀的過程中讀錯的字。錯乙個扣10分,然後把這組的最後得分記入他們的學期總分,學期末進行獎勵。

由於有這麼乙個強有力的競爭機制,學生上課的參與熱情相當高,他們大多能把別人讀錯的字找出來,並且輪到自己讀的時候也相當認真。事實證明,這種讀的效果是不錯的。

2、注重課堂提問的藝術,引入競爭機制,讓學生上課積極思考。

提問是一門藝術,教師在上課的時候會不斷地提出問題,如果教師提出的問題太大、太泛、太難,都很難激起學生思維的火花。為了解決好這個問題,我在每一節課上課之前,都做了認真的準備,把要在上課的時候提出的問題做到心中有數。要學生回答問題的時候,我針對學生的掌握情況,分別叫不同的學生來回答。

由於問題設計得比較合理,學生接受起來就容易多了。為了調到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我常常採取小組競賽的方法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種做法和前面介紹過的朗讀競賽的方法是一樣的,學生對這種方法相當歡迎,為了給自己這一組爭光,可以說個個都積極地思考,小組討論的氣氛也相當熱烈。

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高了,上課的效果自然也就好了。

3、探索研究新教法,新課型,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

語文課的工具性特點決定了這一門學科靠死記硬背是學不好的,它體現的並不是你明白了多少語文知識,而是一種語文素養的全面提高,著重體現在聽、說、讀、寫四個方面。這種能力的提高,單單靠語文課堂教學又是不夠的,在這種教學理念的促使下,我不斷地探索、嘗試新的教法、新的課型。在乙個學期中,我不間斷地開設了諸如朗讀競賽、演講競賽、背書比賽、查安典比賽、找錯別字比賽、成語接龍比賽、iq遊戲比賽、寫字比賽、講故事比賽、講笑話比賽、作文片段描寫比賽等等。

這些生動有趣的課型的開展,不僅是對課堂教學內容的有益補充,更是激起了同學們對於語文這一門課程的熱愛,使他們對於語文這一門學科愛學、樂學,同時,他們的語文能力,語文素養也在一種輕鬆活潑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得到了提高。實踐證明,學生們很喜歡上這樣的課,這也是我以後繼續探索、努力的方向。

4、運用多**教學,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效益。

近幾年,多**教學在語文教學中悄然興起。多**教學由於其集文字、聲音、圖象、動畫於一體,有很強的可感性、趣味性,所以得到了學生們的熱烈歡迎。由於運用多**教學的效果比較好,我利用課餘時間加緊鑽研,努力學習,逐漸掌握了這種新興的授課方式,適當加以運用,讓語文課取得更好的效果。

小學語文教師述職報告

本人陳雪參加工作以來,至今已一年有餘,現負責三年級四班的語文教學工作。作為乙個班的語文老師,我一直在各方面都嚴格要求自己,注重為人師表和一言一行。結合自身實際,我對自己的教育工作有了以下幾點認識:

一、以愛育愛,讓工作更加得心應手。中年級的孩子們雖然年齡較小,但是同樣擁有自尊心。在平日的教學工作中,我堅決避免體罰與變相體罰現象,以尊重和依賴為前提,適時走心孩子們的內心,用心去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

我經常從小處著手,從學生關心的事尋求最佳教育時機,給學生春風沐浴般的教育。我的學生們和我更加親近了,平日的教育教學工作也就變得更加順利了。我同樣這種以愛育愛的教育思想與孩子們的家長積極交流,使家長的教育更具理性,讓孩子們能夠更加健康、快樂的成長。

二、走近課改,讓新理念牢牢扎根於心中。在認真學習新課程理念的基礎上,結合新的教學模式,積極探索更符合本班的有效的教學方法。在語文課上,我經常把語文知識與學生的生活相結合,為學生創設乙個富有生活氣息的學習情境,同時注重學生的**發現,培養學生之間的互動能力,使學生的知識**不只是老師,更多的是來自對書本的理解和與同伴的交流,促使學生在學習中學會學習。

我在實踐的同時,也不忘時刻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

三、與時俱進,讓多**教學深入課堂。以計算機和網際網路為代表的資訊科技,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人們的生存方式和學習方式。時代的飛速進步也促使著我們教師在教育工作中應該尋求更新的教學方式。

因此,我們再也不能滿足於用粉筆來教學了,而要把計算機多**技術引入課堂,當作新的教學工具,進一步把我們的課堂進行延伸!我努力學習相關的知識,並積極應用於平日的教學之中,通過兩年的努力,我已經能夠熟練製作課件,多**教學方式也已經漸漸的深入學生們的心中。在平時的工作中,我能和同事友好相處,本著「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原則,積極向每一位老師學習。

在學校教研活動中,能夠積極參加講課及評課活動。我始終相信,在課堂教學中,沒有什麼論資排輩,唯有不斷創新,才能讓我們的課堂充滿活力。

2小學語文教師個人述職報告我是xx小學的一位語文教師,現任專業技術職稱是小學語文一級教師。從教十一年,二零零二年獲得現任職稱。在現任期間裡,本人在學校的工作安排下,擔任了語文教學工作。

幾年以來,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支援下,盡職盡責做好各項工作。現具體總結如下:

一、班主任工作。在擔任4至6年級班主任工作中,做到認真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工作,重視班風、學風的培養,深入了解每個學生的思想動態。嚴格管理,積極與家長配合,研究教育學生的有效方法。

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在擔任班主任工作期間,針對學生常規工作常抓不懈,實施制度量化制度的管理。培養學生養成學習、清潔衛生等良好的習慣。

努力創造乙個團結向上,富有朝氣的班集體。幾年來,班級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比較好,並在作文比賽中榮獲第一名。

二、教學工作。在教學工作上,根據學校的工作目標和教材的內容,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通過鑽研教材、研究具體教學方法,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學期工作計畫,為整個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定下目標和方向,保證了整個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是主體,讓學生學好知識是老師的職責。

因此,在教學之前,貫徹《九年義務教育語文教學大綱》的精神,認真細緻地研究教材,研究學生掌握知識的方法。通過鑽研教學大綱和教材,不斷探索,嘗試各種教學的方法,以如何培養小學生創造能力的教學實驗專題。積極進行教學改革。

積極參加市教研室、及學校組織的教研活動,通過參觀學習,外出聽課,等教學活動,吸取相關的教學經驗,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通過利用網路資源、各類相關專業的書報雜誌了解現代教育的動向,開拓教學視野和思維。藝術需要個性,沒有個性就無所謂藝術。

在教學中尊重孩子的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現形式,方法等等,使他們形成自己不同的風格,不強求一律。藝術的魅力就在於審美個性的獨特性,越有個性的藝術就越美,越能發現獨特的美的人就越有審美能力,越有創造力。所以,在小學語文教育中,有意識地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通過各種遊戲、比賽等教學手段,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學習積極性。

讓他們的天性和個性得以自由健康的發揮。讓學生在視、聽、觸覺中培養了創造性思維方式,在進行藝術創作時充分得以自由地運用。

教師評職稱述職報告

3 重視練習題的設計。一改以往練習題 一刀切 的模式,進行分層次設計練習。根據學生的學習特點,由淺入深,逐步滲透。課堂上學生分層次練習,中下層學生以基礎鞏固的題型為主,上層生以多變的題型為輔。使中下層學生得到鞏固,上層學生有所突破。課後適當補充練習使知識更加牢固。4 認真做好學生的培優轉差工作。採用...

小學教師評職稱述職報告

伴著飄飛的雪花,迎來了歲末的考核。回顧一年的工作有收穫也有遺憾,有進步,更有信心。站在教師的崗位上,為了能在新的一年中把各項工作做的更好,按照學校統一規定的考核內容,現將一年情況進行客觀 實際 認真地總結。一 德作為一名中 員,就是要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本人牢記 為人民服務 的宗旨,時刻提醒自己...

小學高階教師評職稱述職報告

日期 年 月 日 本人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堅決擁護黨的正確領導,立志獻身教育事業。自任教以來,勤勤懇懇,默默奉獻,對工作盡職盡責。對教學不斷研究,不斷創新,對自身不斷完善,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覺悟,文化專業知識水平,刻意培養教育教學能力。現總結三大點 一。重視自身建設,努力提高業務水平 學高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