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大體積混凝土裂縫原因及溫控措施

2022-10-03 03:42:03 字數 1013 閱讀 7266

對大體積商品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和溫度的控制等進行闡述。

大體積商品混凝土裂縫一直是工程界所密切關注的課題, 基礎設施建設中大體積商品混凝土施工難度較大, 而它產生裂縫的機率也較多, 從多方面綜合考慮, 降低拉應力是控制商品混凝土裂縫的有效途徑, 而降低拉應力主要通過減少溫度應力和沉縮應力來控制溫度裂縫和沉縮裂縫。

1 沉縮裂縫

商品混凝土沉縮裂縫在大體積商品混凝土施工中也是非常多的。主要原因是振搗不密實, 沉實不足, 或者骨料下沉, 表層浮漿過多, 且表面覆蓋不及時, 受風吹日曬, 表面水份散失快, 產生乾縮, 商品混凝土早期強度又低,不能抵抗這種變形而導致開裂。在施工中採用緩凝型幫浦送劑, 延緩商品混凝土的凝結硬化速度,充分利用外加劑( 特別是緩凝劑) 的特性, 適時增加抹加次數, 消除表面裂縫( 特別是沉縮裂縫和初期溫度裂縫),特別是初凝前的抹壓。

2 溫度裂縫

(1) 原因: 一是由於溫差較大引起的, 商品混凝土結構在硬化期間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熱, 內部溫度不斷上公升, 使商品混凝土表面和內部溫差較大, 商品混凝土內部膨脹高於外部, 此時商品混凝土表面將受到很大的拉應力, 而商品混凝土的早期抗拉強度很低, 因而出現裂縫。這種溫差一般僅在表面處較大, 離開表面就很快減弱, 因此裂縫只在接近表面的範圍內發生, 表面層以下結構仍保持完整。

二是由結構溫差較大, 受到外界的約束引起的, 當大體積商品混凝土澆築在約束地基上時, 又沒有採取特殊措施降低, 放鬆或取消約束, 或根本無法消除約束, 易發生深進, 直至貫穿的溫度裂縫。

(2) 過程: 一般( 人為) 分為三個時期: 一是初期裂縫——就是在商品混凝土澆築的公升溫期, 由於水化熱使商品混凝土澆築後2—3天溫度急劇上公升, 內熱外冷引起「約束力」,超過商品混凝土抗拉強度引起裂縫。

二是中期裂縫——就是水化熱降溫期, 當水化熱溫公升到達峰值後逐漸下降, 水化熱散盡時結構物的溫度接近環境溫度, 此間結構物溫度引起「 外約束力」, 超過商品混凝土抗拉強度引起裂縫。三是後期裂縫, 當商品混凝土接近周圍環境條件之後保持相對穩定, 而當環境條件下劇變時, 由於商品混凝土為不良導體,形成溫度梯度, 當溫度梯度較大時, 商品混凝土產生裂縫。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施工防治措施

鄭天賜 安徽天藝工程建設 近年來我國基礎建設飛猛發展,混凝土在土木建設工程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也越來越多,而在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我們首先應做好施工組織設計的事前控制,採取相應的防止裂縫措施。建築行業人眾所周知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可分為三種 即表面裂縫 深層裂縫和貫通裂縫。對表面裂縫對其結...

大體積混凝土的溫控措施

熊家特大橋大體積承臺砼施工 溫控措施 一 概況 新建熊家特大橋,結構設計壽命100年。橋墩承臺為實體鋼筋砼結構,承臺頂面尺寸為10.2m 5.1m,厚為2.5m,砼設計強度為c35,單個承臺砼方量為129m3。承臺為大體積砼結構。二 溫度控制標準 根據 客運專線鐵路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使用手冊之 鐵...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分析和預防措施

內容提要 該 通過對市政交通工程中大型鋼筋混凝土結構現場施工管理,從施工圖紙設計,工程施工中技術控制的角度,分析了產生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原因,並提出如何預防,檢查和處理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主要的技術措施。主題詞 市政交通工程大體積混凝土裂縫預防檢查控制處理 世界金融危機對各個國家的實體經濟產生了巨大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