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處理方法

2022-09-28 15:06:04 字數 1388 閱讀 8691

有效的預防措施,可以減小大體積混凝土工程構件產生裂縫;如果已經產生裂縫,需要一些處理方法,來保證大體積混凝土能正常工作。

3 . 1表面修補法

對於混凝土裂縫表面修補法中常用的方法有塗覆法,增加整體面層,壓抹環氧膠泥,表面縫合等。

7 大體積混凝土表面出現數量較多的表面裂縫時,採用手工或機械噴塗方法,將修補材料塗抹到大體積混凝土表面,起到表面封閉作用。塗膜厚度在0.3--2.

5mm之間,厚度大者適應裂縫變化能力強。

3 . 2填充法

用修補材料直接填充大體積混凝土裂縫,一般用來修補較寬的大體積混凝土裂縫,作業簡單,費用低。寬度小於0.3mm,深度較淺的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或者是裂縫中有填充物,用灌漿法很難達到效果的裂縫,以及小規模的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簡易處理可採用開v型槽,然後用填充法做填充處理。

3 . 3結構補強法

因超荷載產生的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或者裂縫長時間不處理導致的大體積混凝土耐久性降低等影響強度的可採取結構補強法。

3 . 4灌漿法

這種方法的應用比較廣泛,無論是細微裂縫還是大裂縫都可以用,而且處理效果也很好。

84案例分析

4 . 1工程概況

某大樓基礎承臺底板長60多公尺,寬30多公尺,厚2公尺,區域性厚60厘公尺,採用幫浦送商品混凝土,澆築時間在七月上旬,氣溫四十度左右,澆築後混凝土表面溫度達六十度左右,僅在承臺表面發現小龜裂,兩三個月後發現有些軸線之間有較長縱向貫通裂縫,經分析,有以下幾點原因:

(1)採用幫浦送商品混凝土水灰質量比較大,易乾縮,是導致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在確保同強度混凝土等級的前提下,可以採用相對較小的水灰質量比,從而減小混凝土裂縫產生的機率。

(2)振搗人員安排較少,造成混凝土漏振現象,使混凝土的強度達不到規定要求,從而導致混凝土的抗收縮裂縫的能力較差。

(3)商品混凝土站為本次連續澆築所貯備的水泥量不足,造成後期約三分之一工作量處於延時等待階段,使混凝土內存在產生施工裂縫的可能。

(4)承臺底板縱向較長而未設定後澆帶,在此方向上中部產生的溫度,乾縮拉應力不能有效的得到釋放,從而在平行於該方向上易產生裂縫。

(5)溫差影響。

95 結論

工程實踐證明,大體積混凝土施工難度比較大,混凝土產生裂縫的機率比較多,稍有差錯,將會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所以對於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預防和良好的處理方法對工程施工是非常重要的。

大體積混凝土工程施工過程中,各型別裂縫的修補工作非常普遍,可視具體情況,對不同成因、不同特點、不同工作環境、不同結構型別的裂縫進行有效修補。同時,應注意在具體的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修補過程中,採取合理的排氣方法,以確保經修補後不但混凝土表面裂縫消失,而且做到原裂縫內填充密實。

參考文獻

【1】李娟 《一些常見混凝土裂縫的成因及預防》

【2】賈明偉 《混凝土梁板裂縫控制》

【3】胡永春 《現澆鋼筋混凝土梁板裂縫分析》10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方法

從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特點出發,結合例項,分析溫度裂縫產生原因和防治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施工 裂縫控制 防治措施 1工程概況 鑫海大廈位於貴陽延安中路,占地面積 1466m2,總建築面積 24111m2,地下一層,地上二十七層,建築總高 89.9m,是集商業 辦公 住宅為一體的綜合性建築。工程結構設計...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控制及處理措施

作者 王仲欽 中華建設科技 2018年第01期 摘要 大體積混凝土具有體量大 混凝土量多 工程條件複雜 施工技術和質量要求高的特點,本六主要是對大體積混凝土的施工及裂縫控制分析 關鍵詞 大體積混凝土 裂縫 溫度控制 施工控制 abstract mass concrete has the charac...

大體積混凝土水平施工縫的處理方法

在超厚的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往往採用 分層分段 的施工方法,這就不可避免地產生了水平施工縫,對於較大面積的水平施工縫,目前用的較多的大致有以下兩種方法 1 傳統方法 傳統的處理方法為人工鑿毛 風鎬打毛 風砂槍和高壓水沖毛。但這些方法普遍存在著勞動條件差 強度大 功效低 進度慢和混凝土損失大的缺點。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