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計示值誤差測量結果不確定度評定

2022-10-01 12:30:02 字數 1056 閱讀 9366

摘要:不確定度是測量工作的質量和測量結果可信賴程度和評價。按jjf1059-2012.1、jjg45-1999標準規定,對光學計示值誤差測量結果不確定進行了詳細分析。

關鍵詞:不確定度重複性評定

1 概述

依據jjf1059-2012.1《測量不確定度評定與表示與表示》根據計量工作發展的需要,現對光學計示值誤差測量結果不確定度進行分析。

2 測量方法

2.1測量方法

根據jjg45-1999《光學計》,以三等量塊檢光學計為例,用三等量塊直接對1μm光學計的示值誤差進行檢定。

2.2測量標準效能

三等量塊主要技術指標;測量範圍:1.00mm、1.03mm、1.06mm、1.09mm;

不確定度: 0.10μm + 1×10-6ln

2.3校準(檢定)環境條件:溫度要求:20℃±3℃;實際情況:溫度:20℃±1℃。

3數學模型

以三等量塊直接對光學計的示值誤差進行測量的計算公式為:

δ= r-h+ω (1)

式中:δ— 示值誤差; r— 受檢點的讀數值; h— 兩量塊之差的實際值; ω—環境因素影響量。

4方差和傳播係數

5計算分量標準不確定度

5.1 量塊的標準不確定度分量u(h)

所用的1.00mm,1.03mm,1.

06mm,1.09mm 三等量塊中心長度的擴充套件不確定度約為u99=0.05μm, k99=2.

76,則: u(ln)=0.05/2.

76=0.018μm。

5.2 測量重複性估算的標準不確定度分量u(r)

測量過程中涉及到誤差的影響量主要有:估讀誤差、對線誤差、測量力大小不同引入的誤差、人員誤差等,這些誤差可以由測量重複性綜合體現。由測量重複性估算的標準不確定度為:

通過連續測量10次得到的測量列計算得出表:

5.3環境因素引入的標準不確定度分量量u(ω)

由於標準量塊的標準值為1.00mm、1.03mm、.

06mm、1.09mm,檢定光學計前標準量塊與光學計要求恆溫,在量塊值較小且嚴格恆溫的條件下,環境溫度以測量值的影響量可忽略不計。因此,u(ω)≈0。

常用玻璃量器示值誤差測量不確定度評定

容量比較法 1 概述 依據常用玻璃量器檢定規程,採用容量比較法檢定。主標準器為相應規格的標準玻璃量器,其容量允差為被檢量器允差的1 5,工作室環境溫度20 5 室內溫度變化不大於1 h,水溫與室溫之差不超過2 本例項用容量比較法檢定50ml b級滴定管,測量點為0 50ml,t 23 w 2 10 ...

工頻火花試驗機電壓示值誤差測量結果不確定度評定

作者 李波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按照國家計量技術規範jjf1059.1 2012 測量不確定度評定與表示 及jjg 蘇 74 2008 火花試驗機檢定規程 的要求,論述工頻火花試驗機誤差 分析方法及輸出電壓測量結果的不確定度評定。關鍵詞 火花試驗機不確定度評定測...

電子天平示誤差測量結果的不確定度評定

1000kg 電子天平示值誤差測量結果的不確定度評定 1概述1.1測量依據 jjg98 1990 非自動天平檢定規程 1.2壞境條件 溫度 10 40 1.3 測量標準 f2等標準砝碼。jjg99 1990 砝碼試行檢定規程 中給出其擴充套件不確定度不大於1.5 104mg 包含因子k 3。1.4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