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集體經濟財務管理問題研究及對策

2022-10-01 11:03:04 字數 894 閱讀 7185

【摘要】伴隨著我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腳步的不斷推進,人們在實踐中一直進行著有關農村集體經濟財務管理工作的探索,由於農村經濟發展存在著一定的侷限性,這需要針對農村財務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制定一系列具有指導意義的對策,農村集體經濟的財務管理工作也將會在未來不斷的推翻與重建中實現突飛猛進。

【關鍵詞】農村集體經濟;財務管理;財務問題;對策0.引言

農村集體經濟在我國有著比較長的歷史,也伴隨著社會生產力與經濟水平的提公升得到了多方面的調整,它也稱農村集體所有制經濟,在改革開放以來逐漸朝著靈活、高效的現代化發展模式轉變。與百姓利益緊密聯絡的財務管理工作在這一生產模式中扮演著核心角色,不僅一定程度影響著乙個村的生產效率與村民生活水平,還關係到這個村的黨風廉政建設是否到位以及村民管理工作是否奏效。儘管目前國內各地區的有關工作還在有條不紊的開展,但人們仍然不能忽視在具體實踐中顯露出的一些弊端與缺陷,只有在工作開展中不斷修正自己關於財務管理的工作方法與理念,才能保證這一具有戰略性的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的貫徹落實。

1.農村集體經濟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

1.1部分鄉鎮領導思想意識淡薄

伴隨著國家對農村工作的不斷強化,一些地區的鄉鎮財務管理工作已經實現了整體水平的提公升,然而,還有一些比較偏遠或者封閉的地區仍然採用著以往缺乏可靠依據、財務管理比較隨意的模式,不僅禁錮了該地區集體經濟的創新發展,還讓該地區的民主管理呈現出缺乏系統管理的混亂局面,使該地村民的生產生活水平大打折扣。鄉鎮的領導作為整個農民集體經濟的管理者與領頭人,本身就應當承擔較大的責任,不僅要有能夠服眾的政績,還應該主動帶領村民進行有計畫、有目的的生產嘗試,並做好生產資料以及財富的規劃與分配。一些領導在主持鄉鎮工作時,並沒有合理的考慮各項工作的輕重緩急,尤其忽視了財務管理工作在農村集體經濟中的重要性,不關心賬務分配、明細管理、以及每年的財務狀況比較,甚至難以安排專業的記賬程式以及專人崗位,給百姓了解財務狀況和上級**的調查都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怎樣加強農村集體經濟財務管理

建始縣審計局 本次 三萬 活動所涉及的三個村都是基礎薄弱沒有村集體經濟收入的村,只有雀兒籠村有聯合經營的村級林場和林果產業,年收入在5 9萬元。即便如此,村級財務管理和審計的加強仍是今後農村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工作。村集體經濟組織財務管理問題向來是廣大農民最關注的熱點。目前農村財務管理中存在著財...

農村集體經濟財務管理中存在主要問題對策 2

農村社會的經濟利益是農民的權益。最集中地體現為農村財務管理問題。當前,農村的主要矛盾和糾紛,乙個焦點就是農村財務管理。如果解決不好。不僅會損害農民的切身利益,挫傷農民的生產積極性,而且會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甚至引起社會矛盾,阻礙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影響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一 當前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財務管...

村集體經濟組織財務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村集體財務與資產管理,保護農民利益,強化財務公開,根據農業部 財政部頒發的 村合作經濟組織財務制度 和區制定的 村合作經濟組織財務管理規定 的有關精神,結合本鄉的實際情況,現制定本制度 一 理順村集體資金管理體制,加大監管力度 集體資金不能平調 挪用 擠占。它包括財政部門撥入的 管理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