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化學考點歸類

2022-10-01 10:21:05 字數 3089 閱讀 1127

2023年中考化學考點歸類試題歸類(實驗題)

1、 某同學在自主學習金屬的知識時,設計以下實驗報告,將該實驗報告補充完整。

【實驗目的

【實驗用品】鐵片、銅片、鎂片、稀鹽酸、硫酸銅溶液、硝酸銀溶液

【實驗內容】

【實驗思考】通過上述實驗,能否證明fe、cu、ag三種金屬的活動性順序?並說明理由

2、某化學興趣小組用純淨、乾燥的一氧化碳做還原氧化鐵的實驗,因一氧化碳中混有少量二氧化碳,同時進行氣體產物的檢驗和尾氣的處理,該小組準備了a、b、c、d四個裝置(d裝置中的濃硫酸可吸收水蒸氣),試回答以下問題。(注意圖中裝置不得重複使用)

(1)在實驗時,各裝置的連線順序是混合氣體尾氣處理;

(2)寫出玻璃管a中的化學方程式

(3)根據什麼現象可判斷玻璃管a中反應是否開始發生

(4)寫出處理尾氣的原因及處理尾氣的方法是方法寫一種)

3、實驗室常用下列裝置製取氣體。

請你用已學的化學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1)圖中儀器a、 b的名稱是:ab 。

(2)工業上常用塊狀的固體電石與水混合即發生劇烈反應來製得乙炔氣體,乙炔是一種難溶於水,密度比空氣小的氣體。要製取較純淨的乙炔氣體,可選用的發生和收集裝置為填字母編號)

(3)實驗室用氯酸鉀和二氧化錳製取氧氣,選用裝置b和c或b和d,則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該反應中二氧化錳起著作用。(4)選用右圖f裝置做硫在氧氣中燃燒的實驗,在集氣瓶內預先加入少量氫氧化鈉溶液,其目的是硫在氧氣中燃燒的現象為

(5)若f中生成了二氧化硫氣體0.02摩爾,理論上需要氫氧化鈉多少克?(請寫出完整的解題過程)

4、實驗是化學學習的基礎,某小組同學利用下列裝置進行了有關氧氣的實驗。

【實驗一】氧氣的製取

a、b兩套裝置都可以作為氧氣的發生裝置,其中儀器①的名稱是 ,b裝置中缺少的儀器是任選a、b中的一套作為發生裝置製取氧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選用裝置 (填裝置編號)作為收集裝置,收集好f、g兩瓶氧氣備用

【實驗二】氧氣性質的研究

①將紅熱的鐵絲伸入到集氣瓶 (填「f」或「g」)中,看到的現象是

②將盛有燃著的硫的燃燒匙伸入集氣瓶中,產生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5、實驗室的廢液缸中收集了同學們製取二氧化碳後殘留的溶液(二氧化碳已全部逸出、石灰石中的雜質不參加任何反應,也不溶於水)。

實驗反思:剩餘固體m中一定含有cuo、碳和 。混合物中仍含有氧化銅的原因可能是碳和氧化銅沒有完全反應就停止了加熱,或者還可能的原因是

(6)經測定實驗⑤中氧化銅與稀硫酸反應共生成硫酸銅0.01 mol,請計算固體m中有氧化銅多少摩

6、根據實驗回答:

(1)寫出圖中a、b儀器名稱:ab

(2)圖a中的操作錯誤是

(3)用圖b的方法測定空氣中氧氣的體積分數結果偏低,改進的措施是

(4)圖c稱量氫氧化鈉固體的方法有處錯誤。

7、如圖所示,進行中和反應實驗:

(1)在a的實驗中,滴入酚酞試液後,溶液由無色變為色。

(2)b中發生中和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3)寫出c的溶液中溶質可能存在的幾組情況用化學式表示)

(4)使10 ml氫氧化鈉恰好中和,需滴加溶有0.01mol硫酸的稀硫酸溶液,求該10 ml氫氧化鈉溶液中含氫氧化鈉多少克?(列式計算)

8、某興趣小組同學通過查詢資料得知: 草酸(h2c2o4)受熱會分解。於是同學們對草酸受熱分解的產物作如下**:

(1)猜想與假設:第一種:草酸分解產物是co2和h2;

第二種:草酸分解產物是co2、co和h2o;

第三種:草酸分解產物是 co2和h2o。

(2)設計如下實驗裝置:(圖中鐵架臺略去,假設每步都反應完全)

①裝置圖方框內的儀器未畫完整,請畫完整(直接畫在答題卡的圖上)。

②按裝置進行實驗,看到無水硫酸銅由白變藍,洗氣瓶中澄清石灰水變渾濁。在尖嘴管口點燃剩餘氣體,火焰上方罩乙個燒杯,有白色固體生成,證明燃燒氣體中含有co;換乙個幹、冷燒杯罩在火焰上方,內壁無現象,證明燃燒氣體中無_________氣體。

(3)結論與思考:

①第_______種猜想是正確的,請寫出草酸受熱分解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②鹼石灰的作用是

③若撤去方框內的儀器,整套裝置也能證明產物中有co2,方法是

9、通過近一年的化學學習,我們知道有多種途徑可以製取氧氣。如:

a.電解水 b.分離空氣 c.加熱高錳酸鉀 d.分解過氧化氫 e

(1)相信你在e處還可以寫出另一種製取氧氣的方法;

(2)若用分解過氧化氫製取氧氣,供選用的裝置如圖:其中標號儀器的名稱:

a b ;要得到平穩的氧氣流,應選用的發生裝置是 (甲或乙);此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若要得到0.1摩爾氧氣,需要的過氧化氫的質量為克(寫出計算過程)。

若用丙裝置收集生成的氧氣,氣體應從 (選填「c」或「d」)端匯入。

9、a、b、c、d分別是鐵、鹽酸、碳酸鈉溶液、氫氧化鈉溶液中的一種,其中a能與其它三種物質反應,而a與b反應時無明顯現象。請思考下列問題:

(1)a物質的化學式為a、 d反應的產物之一可作滅火劑,則a、 d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驗證生成的氣體,可將氣體通入_ _中,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2)a與c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其基本反應型別為

10、課堂上老師完成了碳酸鈉溶液和澄清石灰水反應的演示實驗後,對渾濁液體過濾得到澄清濾液;接著師生對話如下表:

(1) 假設你是丁同學,請你也提出乙個與甲、乙、丙同學不同的猜想,把猜想寫在上面**中。

並對你自己的猜想設計乙個簡單的實驗加以證明。

(2)你認為甲、乙、丙同學的猜想都合理嗎?如有不合理的請說明理由。

(3)甲同學針對自己的猜想進行了如下實驗:

你認為甲同學的實驗設計是否正確?請說明理由

11、某同學在學習「金屬與酸的反應」時,設計了以下實驗報告,請將該實驗報告補充完整。

【實驗目的

【實驗用品】試管、鐵粉、鐵片、鎂片、5%鹽酸、10%鹽酸等。

【實驗內容】取足量等體積的鹽酸分別與a克下列各種金屬反應。

【實驗思考】由上述實驗**得出,影響金屬與酸反應劇烈程度的因素有

12、如下圖,實驗室提供下列盛有藥品的儀器,由甲乙兩個實驗小組各自證明某一混合氣體中含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水蒸氣(假設氣體通過裝置時均被完全吸收或反應)。

2019中考化學考點

考點1 純淨物與混合物 1 山東臨沂 在下列物質中,屬於純淨物的是 a.海水 b 苛性鈉 c 稀鹽酸 d 空氣 2 能源短缺和溫室效應是當今人類面臨的難題。石油沒有固定的沸點,煉油廠根據石油中各成分沸點不同,將其分離開來,得到汽油 煤油 柴油等。由此推斷石油屬於 a 單質 b 混合物 c 純淨物 d...

2023年中考數學考點

考點1 數的簡單計算或判斷對錯 相反數 倒數 絕對值 平方根 立方根 考點2 三檢視 軸對稱圖形和中心對稱圖形 考點3 科學計數法 考點4 式的簡單計算或判斷對錯 冪的計算 乘法公式 根式與分式等計算 考點5 概率統計 統計三數和求簡單事件的概率,小題 考點6 式子有意義條件及非負數之和 考點7 因...

2023年中考化學

27 生活中發生的變化屬於化學變化的是 a 冰塊融化 b 黃瓜榨汁 c 菜刀生鏽 d 玻璃破碎 正確答案 c 28 常見的四種金屬中活動性最強的是 a ag b zn c al d cu 正確答案 c 29 黑火藥 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由硝酸鉀 硫磺 木炭組成,屬於 a 純淨物 b 化合物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