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如何栽培與管理

2022-09-27 11:45:03 字數 1240 閱讀 1641

1、生長管理

1.1整地與施肥:

種植辣椒地要求土壤、水源無汙染,土壤耕耘深厚、地勢平坦、排灌方便、土壤酸鹼度ph值在6-7.5之間、富含有機質高的沙壤土為宜。要求耕作時施足基肥,667㎡施腐熟農家有機肥2000㎏,或整地作畦地時,施「多美施」10㎏或極動力素2㎏、有機肥40㎏、磷酸二胺10㎏,底肥無須多施氮磷鉀化肥。

1.2定植管理:

移栽辣椒苗應選陰天或晴天下午3時後定植,起苗前一天澆透水,起苗時盡量多帶宿根土,運送時要用心別傷了苗葉根,盡量不栽萎蔫苗。一般667㎡栽3000株,栽後即可覆土澆水,緩苗期要澆水2-3次。

1.3水肥管理:

定植5-7天後可澆一次淡肥水,成活後要適時控制水分,以促進根系生長和植株矮壯作用。雨天要及時排除積水,並保持土壤乾濕度均勻;開花期要適當控制肥水,只要保持土壤濕潤,以防植株徒長落花果。在應用「四類一體」配方平衡施肥基礎上,結合「萬代紅」營養液加防蟲藥液噴肥,能塑造出辣椒豐產株型,能提高辣椒免疫力和抗病蟲害能力,能有效抵禦高溫、乾旱、水澇的侵襲,並有保花促果膨大的功能。

根據每生產1000㎏辣椒所需氮磷鉀比例(3:0.8:

5),掛果後再追肥,平衡施肥方法:將「多美施」10㎏、有機肥40㎏,再拌和尿素10㎏、硫酸鉀15㎏、配方複合肥25㎏拌勻,在辣椒株行之間離根部20㎝外,挖洞穴或開溝一次性施用並掩蓋覆土。以後每摘一次辣椒只需澆一遍水,很適合辣椒結果期生長,並能有效提高辣椒結果率,對辣椒抗乾旱和抗早衰有明顯的增產效果。

2、防蟲與給養

2.1病菌害防治:

辣椒主要病菌害有青枯病、病毒病、疫病、炭疽病等。若有上述病菌害、青枯、黃萎病發生,可用萎康靈25 g、或用甲k殺菌靈10ml/桶,另加「萬代紅」液40ml噴施、灌根2-3次,有快速控制發病和很好的救治效果。

2.2害蟲害防治:

辣椒蟲害病有蚜蟲、斑潛蠅、煙青虫、紅黃蟎蟲害等。若有上述病蟲害發生,可用甲氰辛20-25ml /桶,或用阿維高氯氟氰20-25ml,另加「萬代紅」液40ml/桶噴施,能有效提高防病治蟲效果。

2.3藥肥結合施:

應用「萬代紅」營養液加防蟲藥液同步噴施,方法簡便,省工省力,只要每次防蟲打藥時,就加「萬代紅」營養液即可,辣椒作物在生長前期與後期使用效果明顯,特別是在乾旱季節使用,對抗乾旱、抗病蟲害、抗早衰增產效果顯著。

3、採收管理

辣椒要適時採收,採收應選晴天上午時段,對長勢弱的辣椒要適當早摘,長勢強的辣椒要適當延遲摘,以協調株果生長關係。每摘一次辣椒只需澆一遍水、同步噴施「萬代紅」營養液加防蟲藥液即可,要將紅熟辣椒及時摘下,採收後要及時分檢,剔出病斑、蟲蛀辣椒,並及時銷售或加工。

山楂栽培與管理技術

林業科技 文章編號 山楂栽培與管理技術 趙賢龍 山西省垣曲縣國營林場,山西 摘垣曲 要 山楂是食品工業的重要原料,特別適於製成各種加工品。但是目前由於山楂品種雜亂,管理粗放。其栽培技術與管理急需規範,本文介紹的山楂栽培與管理技術,可以提高廣大林農管理水平。關鍵詞 山楂 栽培 管理 技術 中圖分類號 ...

油菜栽培與管理技術

作者 公尺熱古麗 吐公尺爾 農家科技下旬刊 2017年第07期 摘要 油菜籽是榨制植物油的主要原料,常言說 三分種七分管 油菜籽的高產和栽培技術是分不開的。合理有效的栽培技術是提高油菜產量的最有力的措施。文章重點就油菜栽培與管理技術展開分析和 希望可以提高油菜產量。關鍵詞 油菜栽培 管理技術 措施 ...

辣椒的功效與作用

一 健胃 助消化 如前所述,辣椒對口腔及胃腸有刺激作用,能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慾,並能抑制腸內異常發酵。我國一些醫學 營養專家對湘 川等省進行調查,發現這些普遍喜食辣椒的省區,胃潰瘍的發病率遠低於其他省區。這是由於辣椒能刺激人體前列腺素e2的釋放,有利於促進胃黏膜的再生,維持胃腸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