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數學問題的一般方法和步驟

2022-09-26 18:42:02 字數 1148 閱讀 4764

教師:接下來怎樣研究?在學體積之前我們已經有哪些知識經驗?

(學生回答出各種體積單位。)長方體體積的大小和體積單位之間有什麼聯絡?(課件出示第三步:

聯想已有生活經驗,體積的大小也就是含有體積單位的個數。)

教師:用什麼方法能夠知道長方體含有多少個體積單位?(根據學生的回答總結出示第四步:尋找方法,切一切、擺一擺、數一數、算一算。並用課件演示整個切、擺的過程。)

教師:下一步該做什麼了?(出示第五步:歸納結論,總結體積公式v=abh)

教師:有了體積公式,我們就可以運用它來解決求飲料箱體積的問題。(出示第六步:解決問題、解釋應用)

教師:在運用公式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也不是一帆風順的,經常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果自己解決不了,我們就來一塊兒解決。(出示第七步:產生新問題)

小結:我們研究長方體體積公式分哪幾步?能不能自己說說,也可以說給同位聽聽。

(設計意圖:教師將解決問題的策略流程圖完整、清晰地展現在學生面前,幫助學生建構解決問題的一般策略。)

3.拓展練習,發展新知

正方體、圓柱體、圓錐體的體積公式研究的步驟和方法也與長方體有什麼相似之處?你能說說嗎?(教師組織學生在小組中每人選1種形體,說一說研究過程。教師巡視幫助。)

全班集體交流。(學生選擇形體口述的時候,教師重點關注學生思路是否清晰,語言是否簡練,並讓學生重點說說哪些地方運用了轉化的方法。)

(設計意圖:通過回顧長方體體積公式,結合電腦演示,讓學生再次經歷研究過程,進而歸納解決數學問題的一般方法。在此基礎上,讓學生自己歸納其他立體圖形的體積公式推導過程,不採取簡單的一問一答式,而是充分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優勢,先小組共同回憶,再全班集體交流,並根據生的自主選擇性回答,濃縮公式的來龍去脈,能夠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

)三、梳理總結,提公升認識

談話:今天我們一起總結了解決問題的一般步驟和方法,誰來說說有哪些收穫?(學生談學習收穫)

這個方法也可以適用於解決生活中的其他問題,希望你們把今天學習的方法靈活地運用到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中。

課後反思:

回顧整理中,注重提公升學生的認知水平,通過有序地梳理,構建完整的認知結構;滲透數學思維方法,關注「策略」 這一核心,對本質問題進行深層挖掘,使學生獲得進一步學習所必需的數學應用技能。以「師生互動、合作探索」的教學模式,共同建構解決問題的策略,遵循了學生的認知規律,使學生獲得了最佳的認知效果,產生強烈的發展應用意識。

閱讀地質圖的一般步驟和方法

三 在地形地質圖上求岩層產狀要素的方法 1 基本原理 1 同一岩層面上不同高程的走向線相互平行 2 在兩走向線的垂線上,低等高線的方向為傾向 3 傾角是岩層面和水平面的夾角。2 求解步驟 1 在同一岩層面上找到兩個同一高程的點,並將其連線起來,即為這一高程的走向線。2 在該層面上再找到相鄰高程的乙個...

研究有機物的一般步驟和方法練習

週末練習 1 有機化學主要研究有機化合物所發生的反應,下列化合物中不是有機物的是 b.c2h6 c.hcho d.ch3oh 2 下列有機物的命名正確的是 a 3,3 二甲基丁烷b 2,2 二甲基丁烷 c 2 乙基丁烷d 2,3,3 三甲基丁烷 3 下列各組物質中,屬於同分異構體的是 a 和 b h...

研究有機物的一般步驟和方法教案

第五十二講研究有機物的一般步驟和方法複習教學案 考試說明 了解測定有機化合物組成和結構的一般方法。教學設計 一 研究有機化合物的基本步驟 1 分離 提純 蒸餾 重結晶 昇華 色譜分離 2 元素分析 元素定性分析 元素定量分析 確定實驗式 3 相對分子質量的測定 質譜法 確定分子式 4 分子結構的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