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研究的一般程式和方法

2021-03-04 09:46:43 字數 4843 閱讀 1601

一、為什麼要提倡小課題研究

說到小課題,大家馬上就會想到,既然有小課題,當然應該還有大課題。其實,在教育科研領域,並沒有分什麼大課題、小課題。準確地說,「小課題」這個概念以前是不存在的,但在近幾年的校本教研過程中,研究者們發現,以往的幾種教研形式已走入了一種死胡同,很大程度上是流於一種形式。

教研的時候談教研話題,上課的時候按部就班繼續上課,從成效上來說,這樣的教研已經沒有什麼實質上的進展和突破,不能真正觸及教師的內心,讓教師真正動起來。如何走出這樣的困境?這時大家重新想起了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的辦法:

要想使「天天上課不致變成一種單調乏味的義務,」那就「讓教師從事教育研究」,也就是讓教師搞課題研究。搞什麼樣的課題研究呢?一方面,教師的時間、精力、能力均有限,另一方面,一線教師教研的興趣只在實際教學中,在這種情況下,「小課題」誕生了。

其實就是選取教育教學實踐中內容比較具體,研究切入口比較小的問題進行研究。也有人把它叫作「草根研究」,說「草根」,是因為它的平民性,由教師自己從教學實踐中選擇問題,在實踐中進行研究,然後將研究成果又用於教學實踐中,即源於實踐、在實踐中研究、再服務於實踐。是一種土生土長、自下而上的研究。

那麼回到我們臨渭區的教研現狀中來,這些年來,全區各學校的教研也存在著與其他好多地區一樣的情況,突出的問題是教研活動無主題、無計畫,東一榔頭西一棒槌,教研活動隨意而盲目。教研教研,就是對教學問題的研究,可我們卻沒有將教學中的問題排到教研活動的日程上來,結果是教研活動雖然一直在搞,可教學中的問題總是存在,而且不少問題成了大家見怪不怪的老問題。我想,這些話已經很明白地解釋了我們為什麼要提倡各學校開展小課題研究,就是要各學校選擇自己教學實際中的突出問題,以此作為研究物件,全學期圍繞這一主題開展教研活動,這樣不但通過研究解決了教學中的問題,而且能有效扭轉教研活動零亂無主題的現象。

作為小課題,自然與大的規劃課題有一些差別。

大的規劃課題涉及的是學校重大問題和教育、教學的一般規律,要解決的是教育、教學中具有共性的、比較巨集觀的一些問題。涉及面比較大,影響力也比較大。

而小課題研究的是教師個人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和困惑,旨在解決這些具體問題,改進個人的教育教學行為。涉及面很小。

很明顯,小課題是一種自我研究,應該是教師個人或幾個人承擔完成的。但考慮到我們老師的力量有限,我們目前倡導的是依靠小集體的力量共同開展小課題研究。哪些小集體呢?

大的學校,以教研組為單位,組成研究群體;小點的學校,可以以學科為單位,組成研究群體;力量比較分散的一些小學,可以由中心校組織,再分學科形成研究群體,也就是把力量集中起來,聯片開展課題研究。如此一來,一所學校,乙個中心校,可能會產生好幾個課題,那麼從這些課題中,選擇乙個報區教育局,作為你校(或中心校)的區級研究課題,其他為校級課題。

課題研究組形成以後,就可以從選題開始,按照選題、制定研究方案、實施研究實踐……的步驟,一步步開展課題研究活動,其實也是教研活動,這樣的教研活動與過去不同的是,它是以完成乙個課題任務來開展全學期或學年的教研活動的,活動的主題非常明確和集中。

二、小課題研究的一般程式

規範的課題研究有著相對嚴格的研究程式,在不同的輔導材料中,儘管有著不盡相同的表述,但基本思路與大的步驟是一致的。我們可以看兩個例子:

其一:①選擇課題——②課題的前期論證(文獻分析;確定研究範圍;形成假設;選擇研究方法等)——③課題申報——④制訂研究計畫——⑤研究與實施——⑥形成研究成果——⑦成果的鑑定和推廣

(注:前期論證指的是在初步選定課題後,對該課題的可行性進行較全面的論證,簡單地說,就是這個課題可做不可做,怎麼做更好。怎麼論證呢?

一方面,結合自己學校實際,說明分析此選題的意義和價值,另一方面,要查閱與課題有關的文獻資料,了解別人在這一方面研究的情況,從而確定自己應如何去研究這個問題。)

其二:①選題——②文獻綜述——③形成假設——④選擇研究方法——⑤對變數進行分類——⑥選擇研究物件——⑦制定研究方案——⑧資料收集和整理——⑨得出結論——⑩撰寫科研報告

既然我們要搞的是小課題研究,要讓所有一線教師都有興趣、也有能力參與,整個研究的過程就要降低難度,既要盡量規範,又要力求簡單、實用。

下面幾步程式,是我們必須認真完成的:

(一)發現並選擇問題。

(二)確定課題。

(三)尋找解決問題的假設與方法。

(四)制定研究方案。

(五)嘗試操作,做好過程記載。

(六)總結成果。

三、怎樣落實好每一步研究任務

程式一:發現並選擇問題

發現和選擇問題其實是屬於選題這個大環節的,是選題的前期工作,這裡將發現問題單列出來,是因為發現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說其實比確定課題更重要,問題即課題,若無問題,課題自然無從談起。一說到問題,很多老師其實會腦子一片茫然:沒什麼大問題呀!

不就是上課、批閱作業嗎?每天都這樣按部就班地忙碌著,能有什麼問題呀!問題就出在了按部就班上,其實在每一天的教學工作中,甚至在每一節課上,都可能會出現一些新的現象、新的問題,只是我們老師沒去留意它,或者有的問題大家都看到了,但似乎認為是無人可解決的「正常現象」,所以不再去理睬它了。

其實就是一些司空見慣的小問題,但研究起來卻是大有文章。所以有人說小課題研究是「小問題大作為」。

1. 問題從**來?

我們可以從哪些方面入手發現問題呢?概括起來無外乎就是教材、教法、學生三大類。

教材方面,可以研究教材在編排上的特點,研究編者的編寫意圖(如《小學語文教材中插圖的作用及應用研究》《北師大版小學語文教材中「密鑰匙」的作用及應用研究》等),還有教材的整合、分類處理等問題。

學生方面,當然是以學生日常學習中表現出的現象作為待研究的問題了,如「有的學生在課堂上始終不願意發言」、「學生不關注作文的批語」、「學生背誦效率低」、「小組合作學習中的不參與現象」等等一些問題。

而教法方面,就很多了。以小學語文為例,從大的方面來說,拼音教學方面、識字教學方面、閱讀教學方面、作文教學方面;從小的方面來說,導課、教學的各環節、作業的設計等等,都有可以**和尋求的方法。教法也是我們平時關注最多的。

這麼一想,我們能找到的問題確實不少,正如李鎮西說的:「只要我們帶著一顆思考的大腦從事每一天平凡的工作,就會感到富有價值的課題是源源不斷的。」

2. 問題的收集和篩選。

教師發現了問題,然後怎麼辦呢?接下來應該對問題進行收集和篩選。也就是召集課題組的老師,讓他們把自己發現的問題,或困惑說出來,然後匯集整理。

再組織教師充分討論,篩選出目前教學中最突出、最急需解決的問題。有乙個**大家可以參考:

課題組問題收集整理

成員提出的問題

教師1教師2教師3教師4教師5教師6※確定的問題

這個**雖然簡單,但比較實用,也是課題研究過程中最原始的資料之一。

程式二:確定課題

1. 課題的確定。

課題當然要根據本校、本組的實際來確定。

就目前我們區的情況來看,課題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確定:一是從各自教學實踐中發現、整理的,也就是「自生的課題」;一是借鑑外地或他人教學經驗或教學模式,研究如何更好應用和改進其思想、經驗的,屬於應用性的研究課題;另一類是承擔上級教育部門的規劃課題。

(1)自生的課題。

這類課題源於教學實踐中的問題,但問題並不能直接拿來做課題。問題確定後,需要圍繞問題查閱一些資料,看看別人在此方面的研究情況,如果所選的內容正好已經有人研究過了,你不應該再將此作為研究物件,而需要另換內容;如果此方面尚無現成的研究成果,你就可以借鑑相關的文獻資料,然後對自己所提出問題做進一步調整、定向,將它確定為待研究的課題。

根據問題確定課題,應遵循以下幾點:

第一,課題的確定應具體、實在,研究範圍小一些。比如這樣三個課題:《小學生作文教學研究》——《三年級小學生起步作文教學研究》——《三年級小學生作文起步階段培養興趣的策略研究》,很顯然,第乙個太大,小學生作文教學包羅的內容很多,到底你要研究哪個內容?

範圍太廣,不好研究。後面兩個,內容乙個比乙個具體,當然研究起來更方便,也更有實效。再比如,《大班額下教學組織的操作策略研究》——《大班額下有效小組合作學習的策略研究》——《大班額下小學數學有效小組合作學習的策略研究》這三個題目, 當然第三個題目內容要具體得多,研究的是大班額下小學數學教學中小組合作學習的問題。

所以在確定課題時,一定不要貪大貪多,我們就從最亟待解決的乙個小問題入手,切切實實研究和解決乙個小問題,然後再去想下乙個。這學期解決乙個,下學期再解決乙個……這樣的教研活動才是真正有效的教研活動,也是教師樂意參與的教研活動。

第二,課題的確定必須以校為本。小課題研究以改進學校實踐、解決學校面臨的實際問題為指向。它關注的不是巨集觀層面的一般問題,而是教師們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亟待解決的實踐問題。

以校為本意味著小課題研究的選題不能游離於教學活動之外,不能脫離學校生存和發展的實際。乙個最簡單的例子,有的學校班額非常大,給教學帶來很大的困難,那麼就可以研究有關大班額方面的問題,而其他一些小班額的學校,顯然就沒有研究這個問題的必要。

第三,「大處著眼,小處入手。」意思是雖然我們選取的是教學實踐中的小問題,但立足點要高,視野要開闊,必須堅持正確的教育科研方向,貫徹落實新課改的思想和理念,要從當代教育發展的總體趨勢、從全域性出發。舉乙個例子,從學生的語文考試卷中,發現學生在完成閱讀類題目時失分較多,這說明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存在問題。

針對這一問題,就應該站在新課改的思想高度,反思自己的閱讀教學行為,將新課標與自己的閱讀教學相比對,分析教學中的失誤,研究和更新閱讀教學策略,而不應該就問題研究問題——研究如何對學生進行完成閱讀類題目的強化訓練,這種研究顯然站的高度不夠,即使研究和總結出了一些方法,可應用和借鑑的價值也不大。有時還可能與課改的思想是背道而馳的。所以說,在確定課題時,一定要把握住「起點低,立意高;問題小,範圍大」的原則。

第四,確定課題一定要有創意,有新的視角、新的方法。別人已經做過的課題就不要再做,只需要學習就行了。

(2)應用性的研究課題。

這類課題是研究怎麼用的問題的。目前,從不同的資料中,我們其實可以找到很多可學習和借鑑的經驗和方法,比如於永正的「五重教學法」、以王崧舟為代表的「詩意語文」,還有「主題閱讀教學」等等。這都是研究者經過實踐和研究得出的寶貴的教學財富。

但是,他校或他人已有的教學經驗或教學模式,並不一定完全適合你們學校,怎麼用起來更有效,需要結合本校實際,加以研究。這類課題的名稱應該是「××教學模式(或教學思想)在××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課題培訓2小課題研究的一般步驟和方法

課題研究的一般步驟和方法 課題就是我們要研究 解決的問題。小課題是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具體問題為課題,由教師個人或幾個人合作,能在短期內取得成果的教育科學研究。課題研究是教師的必備素質,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小課題研究一般有以下四個步驟。1 選定課題 選定題目是課題研究的關鍵。題目決定了研...

課題研究報告的一般寫法

一 課題的提出 課題的提出 仍舊要從背景 現狀 基礎等三個方面去作交代,當然還必須考慮到教育形勢的發展和觀念 方法 理念 手段的更新。二 課題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三 概念的界定 四 課題的實驗組織 五 主要研究方法和物件 六 研究的主要步驟 七 研究的主要成果和結論 課題研究成果 這個部分是整篇結題報...

入黨的一般程式

1 符合申請入黨條件的群眾,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自願向所在工作單位的黨支部遞交了 入黨申請書 這時,該同志就成為 入黨申請人 2 黨支部對入黨申請人,要派專人找其談話,有計畫地對其進行了解 考察和政審。3 對入黨申請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考察後,黨支部在徵求團支部 黨小組和廣大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召開支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