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地質圖的一般步驟和方法

2022-09-13 17:18:03 字數 821 閱讀 6059

三、在地形地質圖上求岩層產狀要素的方法

1、基本原理:

(1)、同一岩層面上不同高程的走向線相互平行;

(2)、在兩走向線的垂線上,低等高線的方向為傾向;

(3)、傾角是岩層面和水平面的夾角。

2、求解步驟:

(1)、在同一岩層面上找到兩個同一高程的點,並將其連線起來,即為這一高程的走向線。

(2)、在該層面上再找到相鄰高程的乙個點,通過該點平行上述走向線作一條直線,即為這一高程的走向線。

(3)、在兩條走向線之間做一垂線,低等高線的方向為傾向。

(4)、在高等高線上擷取一線段等於兩條走向線的高差,將兩線段作為兩條邊做一三角形。

(5)、用量角器量出低等高線出的銳角,即得出岩層傾角。

四、分析傾斜岩層在地質圖上的表現特徵

傾斜岩層在大比例尺地形地質圖上,表現出岩層界線與地形等高線成不同交截關係,在山脊和溝谷處彎曲成「v」字形,而有一定規律,即所謂「v」字形法則。通過讀圖應用這一規律,掌握岩層產狀與地形及其相互關係對岩層界線形態影響的分析方法。同時也注意岩層露頭寬度的變化與岩層厚度、產狀和地形的關係。

認識不整合在地質圖上的表現特徵

根據地質圖上出露的地層時代、層序,如在圖區內在兩個不同時代的地層之間存在地層缺失,即兩地層時代層序不連繼,而兩地層產狀一致,界線基本平行,則為平行不整合;如兩地層產狀不平行,較新地層的底面界線截過不同時代的較老地層界線,則為角度不整合。

五、區分背斜和向斜br />先從乙個老地層或新地層著手,橫過地層總的延伸方向觀察,如老地層兩側依次對稱地分布著新的地層者為背斜,反之,在新地層兩側對稱地分布著老的地層則為向斜。通常是乙個背斜兩側毗鄰著向斜,乙個向斜的兩側則發育著背斜。

地質勘查工作一般操作步驟

地質勘查是一項紛繁複雜 循序漸進的工作,其目的就是探明礦產資源。要做好地質勘查工作,地質人員應熟悉和掌握從勘查設計到提交勘查報告中的每乙個操作步驟和細節。下面以鑽探工程為例將地質勘查工作一般操作步驟介紹給大家,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第一步 地質勘查設計 地質勘查前應編制地質勘查設計,按地質勘查階段編制...

地質勘查工作一般操作步驟

地質勘查是一項紛繁複雜 循序漸進的工作其目的就是探明礦產資源。要做好地質勘 查工作地質人員應熟悉和掌握從勘查設計到提交勘查報告中的每乙個操作步驟和細節。下 面以鑽探工程為例將地質勘查工作一般操作步驟介紹給大家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第一步 地質勘查設計 地質勘查前應編制地質勘查設計按地質勘查階段編制的設...

解決數學問題的一般方法和步驟

教師 接下來怎樣研究?在學體積之前我們已經有哪些知識經驗?學生回答出各種體積單位。長方體體積的大小和體積單位之間有什麼聯絡?課件出示第三步 聯想已有生活經驗,體積的大小也就是含有體積單位的個數。教師 用什麼方法能夠知道長方體含有多少個體積單位?根據學生的回答總結出示第四步 尋找方法,切一切 擺一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