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全國部分地區大學生物理競賽方法

2022-09-26 09:51:15 字數 1084 閱讀 6444

經上海市物理學會大學生物理競賽工作委員會討論,決定第29屆全國部分地區大學生物理競賽於2023年12月9日(星期日)下午2:00-4:30在上海大學舉行。

1. 指導思想

a. 舉辦競賽的目的是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提高教學質量,促進物理教育的改革,適應科技發展,培養創新精神。

b. 參賽學生均以個人身份參加,每個學生只有一次參賽機會,不代表所在學校,不公開參賽者的競賽成績,也不搞學校之間的評比。

c. 學校和教師不應為了準備競賽而打亂正常教學秩序,不要組織變相「集訓隊」和專門的輔導,也不要搞層層選拔。

2. 命題原則

競賽將按照有利於教學改革,有利於提高學生能力,既要考察學生對課內學過的基礎知識的掌握,又要考察學生自學能力、獨立工作能力和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能力的原則命題。因此,命題將不拘於教學大綱,也不受教材限制,原則上不出專門的實驗題,但注意理論聯絡實際,不出偏題和繁瑣題。本次競賽原則上用一套考題,但限制各組考生的做題範圍(具體規定由試卷說明)。

3. 報名物件及分組

(1)報名物件

a. 凡是上海市物理學會會員單位院校的2011級大學本科生均可報名。

b. 當年選修大學物理課的非2011級大學本科生,參賽資格由各院校審核。

(2)競賽按下列五個組分別報名

a. 物理類組(包括普通物理課不少於180學時的其他專業);

b. 非物理類a組(大學物理課課時少於180學時,第一批錄取院校);

c. 非物理類b組(大學物理課課時少於180學時,非第一批錄取院校);

d. 文科、經管類組(物理課不超過80學時);

e. 醫學類專業組。

對於不符合上述五個組條件的非物理類學生,報名參加競賽時只能選擇非物理類b組。

4. 獎勵辦法

按照五個組分別評出特等、一、二、三等獎的獲獎者,對獲獎者授予獲獎證書;在參賽院校中評最佳組織獎,並授予最佳組織獎證書。

5. 報名手續

a. 凡符合報名物件規定的學生,均可持學生證向所在院校物理系或物理教研室報名,並交報名費30元。

b. 報名以考生所在院校為單位,按照「第29屆全國部分地區大學生物理競賽報名通知」的規定集體報名。

上海市物理學會

2023年10月16日

2019浙江省部分地區教師招考筆試面試真題

1.螞蟻會唱歌 2011年湖州吳興區教師招考筆試真題 一天,一位老師看見幾名學生趴在樹下興致勃勃地觀察著什麼,地上很髒,幾個人弄得滿身是土。老師很生氣,沉著臉走過去,問 你們在幹什麼?聽螞蟻唱歌呢!學生頭也不抬,隨口而答。胡說,螞蟻怎麼會唱歌!教師的聲音提高了乙個八度。嚴厲的斥責讓學生猛地清醒過來。...

廣東部分地區建築材料放射性水平

摘要 通過對廣東省韶關 肇慶 江門 陽江和梅州等17個地級市石場的花崗岩 高嶺土 頁岩和石灰岩等常用建築材料進行放射性比活度檢測。根據 建築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 gb6566 2010進行評價,結果表明花崗岩放射性核素比活度最高,其他型別的建築材料放射性核素比活度時有超限,說明建築材料在生產,使用過程...

我國部分地區社群科普工作現狀及問題分析

年,頒布的 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 年 指出,要實施 城鎮勞動人口科學素質行動 提高城鎮居民科學素質。各地各部門針對城鎮居民開展了展覽 培訓和講座等多種科普活動,取得很大成績。但是城鎮科普工作一直缺乏把科學知識送到居民身邊的有效途徑。為解決這個問題,年 月 頒布 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實施方案 ...